analysis

星期三, 9月 30, 2020

2020年9月號聯合報及2020年10月至12月博物館節目表

二零二零年第四號《聯合報》已出版﹕HTML版 / PDF版

再一波疫情後,各博物館已於九月陸續重開,惟公眾節目大多未能恢復,講座隨時取消或改於網上進行,敬請留意。本人即將進入婚姻生活,感謝各方友好祝福之餘,亦希望眾人的善業會得到最好結果。

新聞版﹕
1. 棋王大婚回應詢問 (本報綜合訊)

棋王宣佈將於本年十二月成婚,表示感謝各方關心和祝賀。由於疫情關係,婚禮將保持簡單低調,只邀請部分親戚和朋友。 
由於結婚對象並非棋民,棋國亦沒有以婚姻取得國籍的法規,再加上「棋后」是唐朝棋王國時代《王棋法》下的棋階之一,不適用於棋王配偶。故兩人成婚後並不會增設王后稱銜,官方只稱夫人。

副刊版﹕
1. 棋藝天地—網上通訊棋局 (方潤)
方某一直負責校內的桌上遊戲學會,可惜疫情長期停課,就算復課後也只上半日課、暫停大部分課外活動。桌遊這類人際接觸較多的活動很難舉行。事實上,因為時局和疫症,棋友們過去一年都沒開局了。 
當然,校方總不希望課外活動長期停擺,但並不是每種課外活動,都適合用網課形式舉行。雖然不少知名桌遊有網上版本,可惜一般都是英文版面、甚至要另外收費,並不適合學生。要在網課分組進行棋局,就更麻煩了。 
結果我把腦筋到「通訊棋局」,這其實是通訊落後時代遙距互動方式,象棋圍棋甚至Diplomacy這類策略遊戲都可以郵寄指令方式進行,理論上所有回合制遊戲都適用。在下選了蘇格蘭場探案(Scotland Yard)和大富翁快骰版作嘗試,讓學生逐日在網上下指示。希望稍後可跟讀者分享經驗。
知識版﹕
1. 節目預告
部分博物館設分段開放時間,參觀前請留意館方網站。醫學博物館於22/10-31/3/2021展出3D打印針灸銅人,星期一、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部分博物館節目和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講座將於網上進行。
---

今季wishlist﹕

展覽﹕
歷史博物館﹕「工」不可沒—香港工業傳奇 (至5/10)
文物探知館﹕百載築蹟─東華三院文物館與文物保育展覽 (至9/12)
文化博物館﹕善道同行—東華三院籌募文化與社會發展(28/10至25/1/21)、字裡圖間—香港印藝傳奇 (7/10至22/2/21)
科學館﹕機械人的五百年 (13/11-14/4/2021)
文化博物館﹕瞧潮香港60+ (日期未定)

講座﹕(由於公眾活動暫停,請留意屆時館方宣佈)
歷史博物館﹕太平洋戰爭期間中、英、美在華南的軍事合作,1942-1945 (3/10)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香.校變奏:鄉村學校校歌故事 (10/10 網上講座)
文物探知館﹕奇妙的資料對應─東華三院文物館的檔案故事 (17/10 網上講座)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明清時期新界宗族的功名與舉業舉隅 (17/10 網上講座)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横瀾島的日與夜 (24/10 網上講座)
文物探知館﹕古蹟今賞:漫步東華三院的法定古蹟 (31/10 網上講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