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4月 20, 2019

原來如齒

(這是為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會訊寫的書介)

原來如齒》,李健誠醫生,香港﹕紅,2017

為何會買這本書,倒是早有預算。
坊間談論醫學的書籍不少,醫生寫書也不少,但正如為作者寫序的教授所言,講牙科的書卻不多。如果要找,台灣似乎還有不少,而且有不少是給兒童看的繪本。可是香港本地牙醫寫給香港人看的書卻很少。正如醫學的其他方面,不同地區的人看牙醫的原因也會略有分別,本地醫生寫的書,自然更能針對本地人需要。

敝館由於中文書籍較多,常有爆滿之患,所以每年都要檢查淘汰舊書。館內只有一本1997年中文大學出版的《口齒伶俐》,大概是「講牙」對學生不夠吸引所以很少被借出,過了二十年書中的牙科技術應該已有新科技代替。但我一直不敢丟掉,就是因為全館講牙科的書只此一冊。所以一直在留意有沒有新出版的牙科通俗書可以替代。

本書是作者於明報撰寫專欄的結集,所以每篇都簡明精要,而且都是一般讀者較有興趣的題材,例如牙齒酸軟、牙周病、脫牙、麻醉、磨牙、口乾、植齒新技術。因為作者是牙科專科醫生,所以也有些例如口腔黏膜病變、鼻竇和植齒關係、牙骹問題、兔唇裂顎之類的討論。缺點也是因為出自專欄,所以每篇內容間中有重複,而且不會像中文大學那本那麼系統化介紹,但對一般讀者消閒閱讀應該更適合。

要不是看過本書,我也不知道原來牙床骨裡面可以生水囊呢。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