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二, 1月 07, 2020

2020年1月號聯合報﹕對外社評

二零二零年第一號《聯合報》已出版﹕HTML版 / PDF版
2019是香港的悲劇和怒火之年,步入2020也不見得有所紓緩。面對強權高壓,還有經濟衰退,甚至是時疫重臨,未來一年絕不輕鬆。祈望各位有足夠的福氣,平安渡過這一年。
新聞版﹕
1. 對外社評—抵抗假新聞才能守護自由 (棋王國學院圖書館學研究所閱讀研究部)
假新聞每個人都遇過,就算是再小心謹慎不輕信的人,也會有上釣的時候。因為假新聞都是針對人的心理弱點而來。 
人有理性判斷真假的能力,但人並非天生就慣於運用理性分析。理性思考是很費心力、費時間的事,所以人腦一般都是將就過去。正如眼睛有盲點,思考一樣有盲點。 
其中一個盲點,就是我們慣於接受跟我們原有看法相近的資訊、而質疑相違的資訊,因為這樣對我們整套觀念的影響最少。但這樣就會增進了偏見,甚至相信了與我立場相同的假新聞。所謂「白色天使」或者「警員代表說殺二十萬人換繁榮穩定」就是這樣,因為信的人覺得「他們就是會這樣啊」。 
另一個盲點,就是我們情緒很易受牽引。就算不是假新聞,內容農場甚至一些傳媒都愛用「標題黨」引人點擊。有仔細讀內容就會發現不是那回事,只看標題的話就會被誤導了。 
但凡有大事,傳聞一定滿天飛。因為人人渴求資訊,就會有人「製造」它們出來。財經界的假消息明顯為了騙財、虛假廣告也可以讓人購買偽劣產品。相比起來,相信假新聞好像沒甚麼代價。所以有很多人認為「寧可信其有」。 
可是,其實假新聞也有所求,求的是注意力。受眾的注意力投入假新聞,也就減少可以了解真相的時間。製造假新聞的人,除了賺取曝光、或者協助某方轉移公眾視線,還可能透過內容農場等途徑賺取廣告實利。要不是有利益,誰要製造假新聞呢﹖ 
出現有利於當權者的假新聞,我們很易理解,因為他們有資源、有動機去製造。那麼看來有利於抗爭者的呢﹖似乎有些朋友認為「反攻」也不錯。 
其實這是愚不可及。除了道德上的敗壞,當權者的醜惡如此真實,展示事實還不夠麼﹖利用假新聞,能避得過坐擁大量資源的政權揭破嗎﹖這樣只會影響抗爭者的信譽,更影響日後提出當權者真實醜惡面貌的可信度。更大問題是,正如上述,假新聞會干擾了抗爭者對真相的了解,反而不利於後續抗爭。 
正如電影《逆權公民》裡面反對派領袖的對白﹕「我們手上的武器就只剩下真相,只有靠真相才可以推翻暴政」。遠離真相,最後笑的就是當權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