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一, 12月 15, 2014

書店怪問

(這是為圖書館主任協會寫的書介,原有的書介見這裡。)

Jen Campbell著、林師祺譯《書店怪問》(Weird things customers say in bookshops),台北﹕高寶,2014

這次介紹一本今年五月出版的新書。

書店的性質,看來跟圖書館很不同。因為一處是賣書的地方,屬商業機構﹔另一處是讓人免費看書的地方,屬公益機構。唯一相同的地方,就是大家都提供書。

於是,很多顧客都把書店誤當成圖書館了。

在學校工作的我們,很多時候面對「問題用家」,可能當成學生不成熟的表現。可是在公共圖書館工作過就會知道,世上腦筋胡塗或不講道理的大人其實更多、更難應付。本人就曾經遇上要求看彩色差利.卓別靈電影的人,又有誤用彩色影印機複印黑白原稿的人投訴「收費太貴」。(很明顯,這些人小時候沒機會被學校圖書館主任教導正確使用圖書館的方式。一笑﹗)

這本書就是作者從各國書店搜集各色「奇怪客人」的故事,有些可愛、有些荒誕、有些愚頑、有些野蠻狼戾、豈有此理(就跟香港熱議的強國遊客一樣,裡面要插隊有插隊、要撒賴有撒賴,要小便有小便)。我們經常面對兒童和青少年,書中也有不少小客人(和他們家長)的故事。

很多時候我們會被困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把面前的事放得太大,以致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美少女」(註)。多點看別人分享的事例,讓我們明白有些事情不用太take it personal。就像學生的問題要處理,但如果帶著怨氣回家就只會氣死自己。對於現實中的缺失和不明朗,要有點幽默感、適時放下,才可以保持心理健康,繼續面對和解決。

唯一可惜的是,書中只有一個香港書店員工提供的事例。以香港怪人之多,本地圖書館和書店,大可照板煮碗搞一個怪客故事徵集活動吧。

(師長指引﹕書中不時有客人提及《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其實是一本英美大熱的情色小說。內文其實沒提及這本書的內容,所以老師可能要先想想,如果有學生讀完後問「為何圖書館沒這本書」時應該怎樣答。笑﹗)

(註﹕卡通片《小魔女DoReMi》主角的口頭禪。最後一輯已是2004年的事,現在的學生還有人看過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