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五, 4月 07, 2017

新一期聯合報及博物館節目表

二零一七年第二號《聯合報》已出版﹕HTML版 / PDF版
近來都比較忙,所以完成得較遲。敬請見諒。 
香港特首選舉結果,顯示大國崛起後以我為主心態不止,香港局勢不宜樂觀。但也別忘記匈牙利詩人斐多菲說﹕絕望之為虛妄,正與希望相同。盡其人事,聽其天命。
新聞版﹕
1. 新棋研議更改國歌 (棋聯訊)
較早前新棋宣佈把原先當成代國歌的《我是中國人》改寫成正式國歌《我是棋國民》,令歌詞適應棋國需要,不使人誤會為鼓吹民族主義。但引起質疑以廣東話為主的棋國,使用國語國歌是否適合。 
棋王表示可研究改以舊電視劇主題曲《奮鬥》為代國歌,同樣能反映「以棋會友,商協互衛」的棋國精神,並重溫棋民當年共同奮鬥建立棋國之艱辛。棋王希望棋民表達意見,以便新棋政府可於今年內作決定。期間國歌仍會使用《我是棋國民》。 
《奮鬥》為1978年首播之電視劇,主題曲由顧嘉輝作曲、黃霑填詞,並由甄妮主唱。歌詞如下﹕ 
    「無論歷盡幾次浪,無論受盡多少風霜,
    無論再要奮鬥幾次,才共你到得彼岸。
    為你實現萬千美夢,令你樣樣事心願能償。
    寧願奮鬥到百千次,創出幸福快樂鄉。
    同我兩手相牽,發千分熱千分光。
    燃亮着我的愛,為你照前方。
    同你披荊斬棘,為你衝破前途路障。
    獻出千般愛心與痴情,一切都奉上。」
副刊版﹕
1. 棋藝天地—Ticket to ride英倫版 (方潤)
這個擴充版包括兩個截然不同的版面。 
賓州版圖相對簡單,水路也只有一條,重點在於股票。不過與「電力公司﹕股份上市」可以買賣不同,這裡的股票只是用來加分。以九間歷史上真正存在過的九間公司 為名,股票數目各有不同。當玩家完成一條路線時,除了得到路線分數,還可以按路線旁的公司標誌,選取其一公司的股票收藏。遊戲結束後,就揭開手上股票,誰擁有某公司最多股票就可得最多分數,餘此類推。 
二人局中要增設一個虛擬玩家,玩家領取股票時同時為它領一張。完局後抽虛擬玩家的半數股票出來,影響兩位玩家的股票得分,增加變數。 
英倫版則比較複雜,除了多水路外還分開不同區域。重點是有一大堆技術卡,沒有技術卡就只能在英格蘭興建兩格以內的路線(除了修咸頓至紐約的超長線),連陸路的蘇格蘭或威爾斯都去不了。
技術卡要靠百搭的火車頭牌換來(四張普通牌亦可當一張百搭用),除了前往其他地區和興建較長路線的許可,還包括各種特殊技能。有些牌甚至容許借用別人已用的路線。一般的技術牌數目足夠人人有份,但有些特別技術卡數目有限,搶先換到的人就會有優勢。亦有些牌是即用即還,有些則限時購買。規則非常繁複很易搞亂, 但亦帶來很多有趣的變化和挑戰。
知識版﹕
1. 節目預告
2. 雋語錄

---

今季wishlist﹕

展覽﹕
文物探知館﹕時代.憶記—活在香港歷史建築 (至1/5)
歷史博物館﹕香港玩具傳奇 (至15/5)
茶具文物館﹕江南晨曦—浙江省博物館良渚文化展 (至30/5)
文化博物館﹕羅浮宮的創想—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 (26/4至24/7)
文化博物館﹕敦煌韻致—饒宗頤教授之敦煌學術藝術展 (24/5至18/9)
海事博物館﹕南海梟雄—張保仔、海盜和港口城市 (28/4至8/10)
歷史博物館﹕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 (29/6至9/10)
文化博物館﹕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 (30/6至15/10)
科學館﹕永生傳說—透視古埃及文明 (2/6至18/10)
海防博物館﹕出生入死—戰地記者 (30/6至31/1/18)

講座﹕
科學館﹕生命的進化樹—一個改變世界的想法 (8/4)
歷史博物館﹕內藤湖南和費正清所見的中國故事 (9/4)
科學館﹕每個人在數碼化年代的基礎讀寫能力 (9/4)
科學館﹕科學與科幻中的未來醫學 (16/4)
歷史博物館﹕回首—打造香港成為玩具港 (23/4) (英語)
海防博物館﹕沙展與沙利臣—香港警察裝甲車教官的回憶 (13/5)
歷史博物館﹕在家中實踐「親子遊戲治療」 (14/5)
歷史博物館﹕從晚明沿岸擱淺船隻遭遇看東亞海洋貿易的風險 (3/6)
文化博物館﹕羅浮宮與故宮—宮殿博物館建築與公共空間 (17/6)
文化博物館﹕羅浮宮與法國歷史 (18/6)
歷史博物館﹕荀子的性“惡“論 (18/6)
歷史博物館﹕「跟館長去旅行」講座系列—三城漫遊 (24/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