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4月 29, 2017

計步器

換了新手機後,發現HTC有個叫Sense Companion的應用程式,「智能」地收集用家資訊提供建議。

通常會做就是到時候提醒你「是時候上班了」,這也很正路,但奇怪在之後提供了建議上班的行車路線。我就是每天帶著手機你才知道我何時上班、在哪裡上班,既然我已經一直在上班,那麼你還有必要建議我走哪條路上班嗎﹖XD

更搞笑的是世界閱讀日去聽講,因為就在西九四小龍那邊,所以一早預備午飯去旁邊吉之島買個頹飯解決(結果那兜炒飯真的很頹,吃起來竟然像壽司飯,這是後話)。豈料它出了個建議我去哪裡吃飯的提示,我開來一看,竟然是建議新都會廣場的餐廳……我在長沙灣/荔枝角開會,你叫我去葵芳吃午飯會不會太遠了一點﹖抑或你其實想說「附近根本冇野好食」﹖(開飯網似乎不這樣想) :P

可見(至少,一般消費品)人工智能的「智能」還是很有限。

不過上星期倒遇上一個驚喜的,就是它竟然替我點算了一周步數﹕
除開七天,一天還不夠政府宣傳的八千步(原本講一萬步的…),如果日後買車了豈不是行得更少﹖要想想如何增加步數了。
(當然星期天其實因為在家沒有帶手機四處走所以一步也沒有,而星期一又是假期。反之星期三助理病了我一個人東奔西跑所以就爆錶,星期六又要去世界閱讀日聽講。)

之所以說「驚喜」,是因為我沒留意原來手機內置了計步器(嚴格而言叫加速度感測器),甚至Sense Companion開始時也沒有說會記錄步數(雖然它有說要記錄活動和提供健身提醒,似乎暗示了這一點)。

iPhone 7 都沒有說明這個功能(都是想叫人買iWatch啦),但上網看也是有加速度感測器的(甚至有氣壓計呢,這連HTC U Ultra都沒有),那又有沒有類似的apps可以用來計算步數呢﹖(當然我知道如果用運動手環會更準確,畢竟手機不會全天跟身,但那又要另一筆錢了嘛。)

2 則留言:

Book book book 說...

計步器這個功能早幾年已有啦,根本不是新事物,印象中iphone 6(可能更早)已有內置計步功能,根本不是iphone 7才有,不然近年怎會這麼多人戴著電話跑步。

方潤 說...

但它沒有像HTC這部般自己彈出來說可以幫你數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