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7月 29, 2017

木乃伊、張保仔和鯊魚

前陣子乘暑假開始去了兩間博物館,簡介一下看了甚麼。

上星期二下午要去教育局上課,於是乘中午時間去科學館一趟。要不是朝早有大雨,再加上是午間進場,之後應該會非常擠迫。

科學館的《永生傳說—透視古埃及文明》是很受歡迎的展覽,但其實展品看來像歷史展覽多於科學展覽,恐怕只有電腦掃描木乃伊這部分是科學。而科學館對電腦掃描科技的解釋,相對於歷史內容其實很少(只有一個很少的展區、展牌和影片)。

自從有了電腦掃描,不用拆開破壞木乃伊就可以得知裡面有甚麼,研究自然方便得多。一些比較早期的木乃伊,除了清空腦腔外,還要清除內臟以防腐爛。但古人不太清楚大腦有甚麼用,以為人的心理活動是在「心」裡進行(中外皆然,畢竟緊張會心跳,但頭內就只會痛),結果心肝脾肺腎之類挖出來後會醃製再放回木乃伊內,可是像豆腐的腦袋卻只會從鼻腔塞匙勺進行挖光就算(有些防腐師會灌點瀝青進去)。

(這具木乃伊的器官就堆在兩腿之間)

(這具木乃伊的器官則塞回體腔內)

防腐師都是從左腰側開洞取走器官,部分木乃伊會用一塊有神聖圖案或咒語的金屬片封口,有些則沒有。

(早期很少有小孩木乃伊,到羅馬時期漸多。這具小孩木乃伊甚至見到乳齒和未長出的恆齒,被推定為兩三歲。其他成人木乃伊,從骨頭生長和磨損情況也可大概推斷出年齡。)

(到了羅馬時期,可能因為遠古技巧失傳、可能是防腐技術進步,亦可能是因為木乃伊製作越來越普遍不限於貴族,有很多平民木乃伊就像這具,器官根本沒拿出來,就地防腐處理就算了。)

供死光人投訴黑材料時間﹕
(沒想到古埃及人也會乾脆把奶子畫出來)

(這幅你不寫我也沒留意到囉﹕「在傳統上,敏以木乃伊的形態出現,其生殖器勃起,舉高雙臂,手中拿著連枷。」)

(早期發現的棺木都是多層木棺,早期展品中只有一副祭師女歌手的木乃伊用泥紙棺。但後期較廉宜方便的泥紙棺就盛行了。不過石膏加麻布的泥紙棺,可能只是在很乾燥的埃及才適用吧,在潮濕地區應該早就爛了。)

(遠看會以為是學校實驗室的器具和滴定板,其實是製作木乃伊工具的模型和精油收納板。)

(古埃及人特別喜歡剃毛,尤其是祭師和貴族,可能是衛生需要。但現代人以剃毛為美,可能也是古埃及文化的殘留吧﹖)

(想不到羅馬時代的童裝款式就已經跟現代相似。正如朋友留言道,不知會以為是現代小孩穿衣弄髒了。)

(可以用尾巴控制下顎開合的老鼠玩具)

(一副棋和骨骰,只是鬥快沒甚麼好玩的,不如玩上面那隻老鼠。)

這個示範攤位的棋就好玩一點,至少規則上有點變化。值得留意的是他們以中間劈開的圓木當骰子,有點像廟裡擲「勝杯」,以哪一面向上的組合決定步數﹕

教遊人以埃及方式拼寫自己名字的攤位自然也很受歡迎﹕

---------------------------------------

上星期四去書展為十本好讀頒獎,之後坐電車去海事博物館。發現原來匯豐銀行前陣子慶祝150周年時,改建了總行地面,展示總行佔地和填海的變化﹕

這是1979年的海旁照﹕

海事博物館則有《南海梟雄—張保仔、海盜和港口城市》和《鯊魚與人類》兩個展覽。可是張保仔展覽展品其實很少,宣傳裡提到的大型桌上遊戲可能只是假日由相關團體開出來玩,平時去就沒有了。

(話雖如此,龍龍表示LEGO也很壯觀。)

序言寫「張保仔在赤鱲角和大嶼山以北東涌一帶,即新機場和迪士尼樂園附近大戰清兵」。這樣寫會令我以為迪士尼有張保仔大戰清兵表演。XDD

《鯊魚與人類》的展品反而更多,這是巡迴各國的展覽,目標就是提倡禁止魚翅買賣。展品並不是甚麼科學標本或歷史遺物,反而是藝術品。展品在博物館內外都有佈置,館內除了四處有展品外,更在各展廳以鋼管焊成網狀,讓來客有身陷網中的感覺。

(龍龍表示這很血腥,不適合小動物觀看)

(鄭路:榮譽的墳墓)
(這件雖不血腥,反而最令人心寒。整個心臟都是由魚勾焊成,外表光滑但裡面全是尖勾,頗能反映人心險惡。)

(侯忠穎:這不是食物,更不是點心!)
(作者表示留意鯊魚的化學色彩和少女事不關己的天真神情。)

(鄒亮:暢遊)
(頗有喻意由不同海洋生物小片組成的鯊魚,留意尾上有兩個小孩在玩耍。)

由於這天海防博物館休館,時間太早沒過海隧巴可搭。天星小輪過海轉巴士都比地鐵便宜,所以就過海轉車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