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日, 8月 06, 2017

清宮賀壽、瓷藝

星期六跟熊大主人去了歷史博物館和文物探知館。
近來配合大陸老是在借故宮藏品,歷史博物館這次就是賀壽專題

入口大堂就擺了一堆樂器,鐘磬之類大家都見過,倒是敲個箱也算樂器﹖

排簫管上刻了音律名﹕

更怪的是這個「敔」(讀雨),好像虎頭鍘的東西,但背後有一堆木片,就是用來刮擦發聲的。(這樣有甚麼好聽﹖)

裡面的東西比較容易理解。例如這兩個瓶。一個畫五彩蝴蝶,另一個畫滿紅蝙蝠,喻意「洪福齊天」﹕

這隻「黑漆描金百壽字碗」技術上不奇,但不像是中國器物,反而像日本貨。你何曾見過中國人賀壽會用黑色的呢﹖

這幅壽字也是用百隻蝴蝶聯成﹕

乾隆皇不只自大狂、詩才一般,連畫功也一般。這幅畫給太后的壽星,怎樣看都像卡通主角吧﹖

這批雕漆玉如意巧在用了朱、黃、綠三色漆營造色彩效果,但在下只看出紅綠兩色,看不到黃色。

百壽見得多,萬壽未見過﹕

古人(或者其實只是皇宮)地方多,才會搞壽字形盒內藏畫卷這種「唔等使」的禮物﹕

《萬國來朝圖》見到有蕃邦進貢馬騮一隻﹕

有很多賀禮都是以不同顏色寶石砌成,例如這個「紫漆描金嵌玉石花卉紋方形委角盒」,用了玉石、象牙、珊瑚、綠松石、玻璃、蜜蠟、碧璽等﹕

還有這個黑漆百寶嵌五老圖長方盒,用上了厚螺鈿、雞血石、綠松石、蜜蠟、象牙、玻璃等﹕

更大的是由肥缺粵海關送上的「紫檀點翠嵌牙漁家樂插屏」和「紫檀木邊座嵌牙仙人樓閣圖插屏」﹕

甚至整座山都做出來了﹕紫檀座玉石蓬萊仙境。由於慈禧當政,所以光緒朝很多賀壽禮物都以西王母為題。

這件是康熙自己穿的賀壽袞服,所以在團龍加上「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字樣。可是在團龍或補子加字,之前倒真的沒見過。

有沒有想過清朝已經有一人火鍋﹖

這幅「崇慶皇太后萬壽圖」被熊大主人戲稱為「有如Find Wally」,在下說大可改稱為「Find Wang Di」。因為我們找得到皇太后,但看來看去都找不到皇帝本人。

走出來見到科學館還有一大批人在列日下排隊,這樣生曬自己都變人乾了,還需要進去看木乃伊麼﹖
不過由此倒可看出,市民對木乃伊比故宮藏品更有興趣。至少這邊不用排隊。要不是有導賞團的話,裡面甚至不擠。

文物探知館有個茶山窯陶瓷藝術展,老實說在下這種藝盲看了也不明白的。(例如在瓷胎裡加金屬粒,就算很漂亮那隻碗也不能用來裝飲食了吧,當然有些藝術品只是用來看不會用的。)

倒是這隻菊紋碗看來適合供給日本天皇用﹕

而這款普洱茶盒又做成土樓的模樣,頗有趣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