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4月 10, 2021

《國家地理》2021年2月號

這一期其實三月中前就讀完,只是稿擠才排到這天。(免得之後忙著沒空寫文,所以維持一週一文的週記模式,笑)

這期重點當然是封面主題〈病毒如何形塑我們的世界〉,病毒除了致病,還有很多你想像不到的功效,就是讀生物科系出身的在下也覺得很新奇(當然我沒專門攻讀病毒相關的課程)。現在甚至乎知道,人類基因組裡有些源自病毒的基因可協助懷孕和神經運作。我們的遠祖可能是因為那段基因才成為胎盤動物。沒有病毒,我們連懷孕也成問題。

而巨病毒如擬菌病毒又刷新了人類對病毒演化和生命起源的理解。細胞縮減自己的基因組和功能成為病毒,但並不都是完全精簡到最簡單的狀態。甚至還有能感染病毒的病毒。就像「物種」這個概念並不如我們所想般絕對(例如環物種是一個還是兩個物種﹖),病毒和細菌之間也可以是一道光譜而非截然分明。

遷移中的女性〉報導五名女性,分別因為氣候災難、變性人遭迫害、改善生活、宗教迫害等而流徙在外。並附有一張很有趣的圖(中文版網上沒有免費版,英文版有,可去看圖例說明)﹕

(來源﹕英文版2021年1月號)

歐美各地輸入的移民較多而且以女性居多,不出奇。菲律賓和中國輸出移民較多而且也是女性居多,也不出奇。只是猜不到烏克蘭和俄羅斯這類出名經濟不好但盛產美女之國,雖然移民的確以女性為多,但原來移出移入的人數相若,並不是淨輸出大國。又原來墨西哥到北非再到中東和南亞大陸,一直到緬甸,都是反過來男性輸出多於女性,這似乎是文化差異所致(印尼也是這樣,似乎都是較保守的國家)。

留住人間天堂〉介紹哥斯大黎加奧薩半島的保育。原本濫伐森林作耕地和偷採黃金的村民,在保育團體的協調下轉型以生態旅遊營生。現在卻因為肺炎疫情旅客絕跡,再次陷入生存和環保的兩難。

北極之夢〉在俄羅斯北方邊陲拍攝廢墟和僅有留守者的生活。就像姆明故事裡面有人看守燈塔,現實中香港舊時燈塔也是找白人看守。在極北紀錄氣象都是十分孤獨的工作。就算如方某那麼「宅」的人,也未必有這種耐性可以獨守經年。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