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4月 17, 2021

新聞攝影展和井蓋展

前陣子博物館都因為疫情封閉,就算在恢復展覽期間,展出的東西也不多。十月至今看過幾個展覽,包括歷史博物館的「香港工業傳奇」、文物探知館的「東華三院文物保育」、文化博物館的「東華三院籌募文化與社會發展」、「20/20香港版畫圖像藝術展」和「字裡圖間」展覽、科學館「機械人的五百年」、藝術館「波提切利與他的非凡時空」展覽,但除了「版畫展」和「字裡圖間」算是較為吸引外(可惜那些印版技藝看了也無法介紹,看倌可自己去博物館網頁看片段),其餘都沒甚麼感想。看倌可到instagram看看方某拍下的照片。

根據宣傳,文化博物館五月會有俄羅斯皇家珍品展、科學館有「彼思動畫的科學秘密」不日開展,似乎值得期待。

上星期就乘學校假期未完,過海去看兩個展覽。

--------------------------------------------------------------------------------------------------------------------

新聞攝影展就是先前浸大拒絕借場差點取消的那個,現在於統一中心的The Desk復辦,但那只是一個共用空間辦公室,所以空間很小,場地需要事先報名分時段入場。大廈管方也沒提供協助,所以我們去到他們後門才發現不得其門而入。同場有個老外和幾個剛放學的女生,她們先到並看了後門告示,所以我們就跟她們去另一個電梯大堂上正門。

由於地方太小,所以提早到場的人也不准進場,大家唯有在那個地方更小的電梯大堂等夠鐘。

浸大為甚麼要拒展﹖校方聲稱是擔心校園安全和防疫,你信不信﹖
那就到現場看看究竟那些反修例事件新聞照有甚麼問題吧。

其實會場只有五張照片跟反修例有關﹕

你沒看錯,就是這五張。從這些照片只見到「很多市民和學生在街道和商場示威,然後警方驅散,並制服示威者」。正如在下於instagram說的﹕

成個新聞攝影展就係得五張相講香港,仲要個caption其實對政府同警方都相當客氣(講到係示威搞得越多越大,警方應對先跟住升級,冇提政府不聽民意亦唔提警暴—得張警察制服示威者既相連血都冇,根本唔係企係「黃」果邊)。純粹只是紀錄香港一件重大事件。

你睇浸大連咁既相都唔敢展(搞到要係個樓上小單位開),可見背後勢力連「純粹事實展示」 都害怕到咩地步。仲可以見到呢個勢力同「真實」既距離有幾遠,只接納同佢「宣傳」口徑一致既野。

(另外有好多相都係國家地理雜誌既,我期期都有睇。)

大會網頁提供了十張照片,比較動人心弦,但也沒甚麼血腥場面。 

眾新聞報導,原訂展出另一段反修例報導得獎影片〈Battleground PolyU〉因為未能申請電影播放牌照而無法放映。看倌可別以為是《理大圍城》那種被視為「黃」的作品,〈Battleground PolyU〉是「中國官方英文《中國日報》記者」拍的。

當然,有示威抗爭的不只香港,這似乎可稱為抗爭年代﹕



(智利反政府示威的照片,比香港那些看來更暴力呢。)

另一宗很悲傷的,自然是埃賽俄比亞737MAX空難照片。因為受難者遺體難以辨認,結果當局只能給家屬一抔黃土代替。

政治方面,美墨邊境這幅雀鳥望著圍牆的照片,算是比較有趣的﹕

可是大自然的新聞也不樂觀,除了全球暖化下更嚴重的野火(燒得車架鋁殼也熔掉)﹕

還有不斷被獵殺和破壞生境以致瀕臨絕種的動植物﹕


(尖&騮﹕係啦D人成日蝦我地)

--------------------------------------------------------------------------------------------------------------------

「井蓋展」是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在上環南豐大廈展出,在網上看原來2018年已在中心展出過(我沒看到)。可是中心在西營盤舊贊育醫院背後那個位置,實在很不方便,會去看的人應該不多。所以跟商家合作在市區商場展出,自然能讓更多人看到。尤其方某對這類東西本來就有興趣(不就介紹了兩本跟道路物件有關的書﹖另外還買了本介紹日本人孔蓋的書,只是未有時間讀完),自然也會想去看看。

可是他們的安排卻十分古怪,因為南豐大廈宣傳時,要求先網上登記,就像世界新聞展一樣。可以當我們事先登記後,到現場才發現,原來展覽只是在一樓和二樓扶手電梯旁的走廊位置擺放,佔用的面積比在下那間「豆腐膶」圖書館更小。而且四周完全沒甚麼圍欄或保安,只是旁邊放個指示牌請大家先網上登記。

雖然因為古蹟資源中心的空間本身就很小,所以能展出的東西本來也一定很少,可是既然會放在商場公眾地方,要求「登記」來幹甚麼﹖如果說想事先知道有多少人參觀,如果人多就設欄的話,這既不是新聞攝影展那種「敏感」展覽,「坑渠蓋」又不是會特別吸引大批市民來看的項目,為何會覺得需要控制人流﹖令人難以理解。

(Animals﹕原來LCL是一間鑄鐵公司的縮寫,仔仔仲成日當成係《新世紀福音戰士》既LCL)

(除了部門縮寫,唔同顏色都有唔同意思)

(香港坑渠史始於因應鼠疫的《查維克報告書》,鑄鐵廠曾經分佈於港九新界各地)

(中心曾辦西營盤井蓋導賞團,這是參觀地圖)

(現在還開發了相關的矽藻土杯墊精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