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11月 12, 2022

SimCity Buildit

幾年前換了機後無法重裝SimCity4,之後要在Origin重新付款買。
不過無論如何,方包出世後就更不可能有時間坐在電腦前慢慢建設。
前陣子在手機下載了Simcity Buildit來試。

玩了一會,不太喜歡這個新遊戲。因為它跟之前的SimCity遊戲模式完全不同。

1. 首先令人厭煩的是,為何我花最多時間的,不是規劃分區、計劃哪裡放甚麼設施,而是管工廠和商店生產甚麼﹖

下圖閃光的就是工廠和商店的產品,頭盔話框裡的就是哪些民居需要發展(點進去會看到需要哪些產品才能發展),對話框還有更多的「傳奇點數」(可以用來加速生產)需要哪些產品。紅色代表服務設施不足(警察/消防/醫護/能源/供水/垃圾/排污等)導致民居荒廢,這是比較像以往SimCity的部分。

(自行截圖)

以往的SimCity,身為市長只需用錢興建設施就行,像現實政府只需規劃和管理,滿足條件後民居、商店和工廠會自動建立(市民會自己來定居和開業)。這明明是美國人設計的遊戲,現在感覺卻像當蘇聯的市長,否則怎麼會連工廠商店生產甚麼都要我管﹖而且沒這些產品民居就無法建設﹖你有聽過香港政府要自己生產鋼筋水泥的嗎﹖明明去市場買就成啦﹗非政府建築更加沒理由要等我去供給物料呀,他們自己不會買嗎﹖

2. 另一令人厭煩的是手機遊戲流行的收費模式,不是我習慣的模式。

有些手機遊戲免費,但經常賣廣告(當然付費可免廣告)。要賺錢大家都明白,反正你連打開九巴app,急著看下一班何時到站,它也要先迫你看兩秒廣告。(你以為我開你的app是玩遊戲嗎﹖我要趕上巴士呀﹗)

另一種手機遊戲一次收費,但買了之後完全功能都可使用。這跟桌上遊戲或電腦遊戲差不多,是在下這種老人家習慣的方式。例如頗受歡迎的Mini Metro,在下由Android轉用iPhone之後,還要另外買一次,間中也會開來玩。

另一種手機遊戲免費供應,然後裡面逐件事引你付費。
有朋友好像也設計手機遊戲,要釣人上癮付費,不令人意外,但我不喜歡這樣。SimCity Buildit就是這樣,而且為了釣人付費,把遊戲搞得很麻煩。

回想SimCity其他版本的玩法,玩家控制資源基本上只有錢和地,地用來規劃,另外賺到錢來建設。就像上文所言,只要我劃好分區、鋪好道路和公共服務,市民就會自己搬進來。我只需考慮如何賺夠錢去繼續建設城市。

望望上圖就知道SimCity Buildit搞得多複雜,工業產品和商店產品有幾十種(還有些舶來品要靠滿足機場輸貨任務才能換到),資源也不只稅收和賣貨帶來的「錢」(上圖以硬幣代表),還有另一種紙幣、金鎖匙和白金鎖匙(都要靠完成任務拿到),不同的設施需要的資源也不同(有些要硬幣、有些要紙幣、有些要金鎖匙、有些要白金鎖匙,所有其他東西只能賣給別人換硬幣,但無法互相轉換)。而地圖又不是任你規劃使用,只能在指定地方逐步擴展,而每擴張一個地區(白色點線外面的地方),都要拿一些道具交換。而這些道具又要靠完成不同任務拿到。

這些產品和道具又不是拿到就算,要收藏在貨倉裡。而這個貨倉要收這收那自然很易爆滿,於是你又要靠一些道具去擴充它的容量。
搞得那麼複雜幹甚麼﹖就是令你需要很多種不同資源,但每一種資源都隨時不夠,於是就有付錢(真金白銀)買的需求。

我寧願像以往買遊戲般,你先收我一筆錢,然後給我一個像以往SimCity的遊戲好了。我不想面對一個故意搞得很複雜的遊戲,只為了每時每刻有人提醒我買這個買那個。這樣我一定不會買。

(可能有人會想起,桌上遊戲往往也會出擴充版引人買,方某也買過不少。但分別是,桌遊不買擴充版,原來的基本版還是可玩、而且本身就好玩,買擴充版只是給你額外的變化和樂趣。你不會先拿到一副大富翁,然後發現想起樓的話要再去付錢買膠屋的。)

還是那句,在下沒說這樣做生意不行(正如前文,有朋友也做這種生意),只是我不喜歡這種模式。

3. 最後比較次要的是,教育設施的設置也有點荒謬。
可能只顧著叫人付錢買資源,所以公用設施的設計不太現實,尤以教育設施為甚。

這遊戲的教育設施,有教育部、幼稚園、小學、中學、社區學院、大學等等。看起來跟SimCity4也好像差不多﹖其實不然。
這遊戲的教育設施,每樣只需一幢,建了一幢就可以建下一種。雖然每種都有一個服務範圍,如果有民居覆蓋不到,就會說居民沒書讀。但你不覺得這樣很不合理﹖

假設這個地圖是香港,我在中西區放了個教育部,這裡的人就有書讀。然後我在油尖旺放一間幼稚園去覆蓋那裡,一間小學放在深水埗、一間中學放在黃大仙、一間社區學院放在九龍城、一間大學放在沙田……看到問題沒有﹖
言則油尖旺的人都只讀幼稚園不用讀中小學﹖其他地區的人就不用讀幼稚園﹖

SimCity4不是這樣的。像現實社區一樣,中小學(和圖書館)都有服務範圍,所以我每個分區都必須放置中小學各一間,方某自然會連圖書館一起放。這樣每個分區的人才有完整的基礎教育。當然社區學院、大學、博物館之類就是服務全市,放哪兒都可以,甚至不放在住宅區也可以。(方某就經常把大學放在機場或者垃圾堆填區附近。一來市區發展了若干時間才會興建大學,市中心沒地方放。二來機場和垃圾堆填區都不受民居歡迎,佔地那麼多的大學擋住正好。笑﹗)

怎樣看SimCity4的城市都比這個遊戲的城市更像城市、市長更像市長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