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一, 6月 02, 2014

勇者無名﹕香港軍事服務團歷史展


這個展覽展出至11/6止,所以趁有點時間就去看看了。
由「苦力兵團」開始,經過多年發展和大戰考驗,直到成立「香港軍事服務團」至九七解散。無論九七前後,這批華籍英兵都受忽視,甚至展覽中有些威水史也沒詳細提及,其實都值得大書特書。因為香港人一直被視為「唔打得」(現在潮語稱「不夠勇武」),但歷史證明只要有機會,香港也可以「出產」好軍人。只是無論九七前後,宗主國都不會信任你們這批被殖民者而已。
(臨走時在小賣店見到一本小冊子,裡面有人在訴苦,說九七年時英國給啹喀兵選擇居英權,而華籍英兵卻只得有限配額云云。)

 
華籍英兵制服兩套,留意服務團的臂章。斜紅色帶是值日官帶隊長官的配飾,類似警隊舊高級警長的制服。(﹕感謝小米奇更正)

香港軍事服務團的隊旗(左,右邊是軍樂隊樂譜架用的掛布)。在解散典禮的合照中,這面旗的兩道紅條分別寫上「Dragon Comany」和「猛龍連」黃色字樣。

團內的軍階章,跟警隊的相似,除了由下而上第二行的。我以為那是士官長,但回家查才知道是准尉的軍階章。(不過北約同一級OR-9的美軍軍階卻是一批高級的士官長。美軍的准尉在北約系統中似乎是獨立成一級別WO,其他國家都沒有用上。恐怕只是因為美軍打仗特別多,規模也特大,所以才特別多分幾級。)

有趣的是,香港軍事服務團不是一個獨立作戰部隊,而是一個以華人為對象的訓練隊。所以華籍英兵同時會歸屬到不同的部隊中,由一般的作戰部隊、憲兵、通訊兵、工兵、運輸兵、醫療士……以至「伙頭大將軍」(膳勤部隊)都有。
陰謀論點看是英國人不信任華人的另一表現。但亦可以說招聘華兵不多(香港也用不著太多軍人),不可能要求有齊所有作戰功能,讓他們協同駐港英軍部隊工作就好了。
所以服務團應該只是個負責招募和初步訓練的人事單位,然後就把華兵派到各部隊工作。前面提及的「Dragon Company」是團內的後勤部門(實質為總部﹖),可能也是新兵的訓練部門。

必須留意,香港軍事服務團跟義勇軍(皇家香港軍團)是兩支不同的部隊。
香港軍事服務團即「華籍英兵」,是直屬於英國國防部,而且都是全職士兵。
義勇軍是本土部隊,屬於香港政府(雖然也會接受英軍訓練),而且大部分是兼職。
情況有點像全職警察和輔警的分別。

在英軍時代,這個鯉魚門軍營的英文是 Lyemun Barracks。

原來不只啹喀兵會用他們的特色彎刀,華籍英兵也用。

另一很少有人留意到的事﹕香港人也有參與過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

館內播出解散典禮的影片,同樣中西合壁的是,隊旗降下後交由牧師和佛教法師一起舉行祈福儀式。

因為這天晚去、太陽又曬,而且古蹟徑很多東西都看過了,沒有特別拍照。
不過倒是在堡壘上層外拍了這個﹕
這支「古惑的炮」是一支「隱沒式大炮」,每次發射的後座力都會令炮身縮回炮盾之內,令敵人難以瞄準反擊,裝彈後得以機器再次舉升射擊。在當時是先進設計,而且不只用在岸防,在戰艦上也常用,北洋艦隊就有用過這種大炮。

遠望「心曠神怡」的樓盤、將軍澳堆填區和電視城。

這次帶了老媽出來,不過她當然不會跑去博物館爬山路,去逛逛街就好。回頭找她去安利吃麵,吃到一半她見到旁邊有人吃撈麵「好似好好食」又叫多個淨撈粗,話好好食云云(好彩佢食得晒,唔係我叫佢「大嘥鬼」)。期間還巧遇庫老大攜眷+B出巡。

之後再帶她去前面試印尼沙爹。因為他們只開傍晚,而在下去海防博物館必在日間,所以沒甚麼機會一試﹕
老媽嫌沙爹汁不夠好,不過我覺得至少有「那種」風味(雖然比起我小時吃過的差一點),比那間掛羊頭賣狗肉的店像樣得多。
至於肉,老媽嫌多筋,我也覺得肥肉略多了。不過有些人就是喜歡肥肉燒烤那種甘香,我們喜歡略瘦一點(當然也不是要瘦到像柴般…),未必算是店家的錯。
以價錢來說,$8一串抵到爛。完全是街坊生意。

-------------------------------------------------------------

[較早前拍攝]

騮﹕「媽媽新帶返黎既 Oxford Bear 呀,寫得大學個名一定讀過好多書勒佢﹗」

為何一支新加坡牌子的柚子汁,要用日文 Yuzu 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