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四, 2月 26, 2015

Power Grid: Australia / Indian Subcontinent

[電力公司新擴充版地圖﹕澳洲、印度次大陸]

(方某對 Power Grid 的其他介紹文原版各地圖擴充版俄日擴充地圖新發電廠擴充北歐/大不列顛及愛爾蘭、魁北克/巴登—符騰堡擴充地圖試玩感想)

澳洲﹕
(BGG)

簡介﹕澳洲分裂了幾個電力網,只有人口密集地區(主要是東南部)才會互相連接,玩家可以給20元連接到任何城市。澳洲並不使用核能發電,但有採鈾礦賣給其他國家。

開局﹕澳洲只分五區,所以無論五或六人局都可以使用全部區域。而二至四人局則按規則選擇相應數目,但可以選擇不相鄰的區域。
移走第17號發電廠不用

資源配置—煤(1元)、油(3元)、垃圾(3元)。鈾市場全部十二個空位都用鈾填滿,代表市場飽和未有需求。
第一及第二階段時,只使用1元至8元的燃料區

回合流程二﹕競投發電廠
本版所有的核電廠都視為鈾礦處理,並非用作供電,而是生產鈾以供售賣。
拍賣和購買鈾礦跟發電廠相同,玩家在一回合中可選擇購買一座發電廠或一座鈾礦。但鈾礦並不計入玩家只可擁有三座發電廠(二人局則為四座)的限制。換言之,玩家可以擁有三座發電廠,另加不限數目的鈾礦。
於回合流程一決定玩家順序時,鈾礦亦計算在內

回合流程三﹕購買燃料
玩家只可購買煤、石油或垃圾。
澳洲政府於第三階段開始徵收「碳稅」,所有燃料價格+2元。把每種燃料中最便宜的六個移到9元和10元區,然後1元和2元區不再使用。於第三階段,最便宜的燃料自3元起。
鈾只用來計算鈾礦價格,所以鈾市場與燃料市場分開處理。玩家到回合流程五才處理鈾市場。

回合流程四﹕建變電站
玩家可連接到選定區域的任何可建變電站的城市。玩家可選擇支付城市之間電纜的指定連接費,或者支付固定的20元連接費,另加該城市的變電站費用。(玩家可以隨時選擇支付20元連接費,只要它比電纜上的連接費便宜、又或者根本沒有電纜連接的話。)
換言之,澳洲版圖中的所有城市都可以最多20元互相連接。其餘規定與原規則相同。
兩個大城市墨爾本和雪梨各有兩個「城市」(中間連接費為零)可供連接,每個玩家在每個「城市」中只可興建一座變電站。(見註)

(採用 Robot/機械人版需知﹕ 機械人遵循已有的建設規則,興建新變電站時永遠選擇接駁電纜最便宜的城市。如果沒有更便宜的選擇時,它才會以 20 元加變電站費用轉移另一城市。機械人會隨機選擇新城市。首先,各玩家隨機選擇一個可供使用的區域。然後,各玩家在該區中隨機選擇城市。如果全部七個城市都 可以使用,由最後一位玩家從中選出一個「不用」的城市,然後再由各玩家以全部六種顏色隨機選出一個城市。)

回合流程五﹕行政管理
除了發電賺錢外,玩家亦可從鈾礦賺錢。由順位最後的玩家開始,每人決定是否向鈾市場出售手上的鈾,玩家可選擇不出售。
(原規則於最後一回合不再發電賺錢,但鈾礦不同,最後一回合仍可售鈾。)

賣鈾的時候,每個鈾礦將生產原本核電廠卡上「供應城市數目」相同數目的鈾。玩家將這個數目與現時鈾市場上最高價格的空位相乘,便可收取相應的錢。然後玩家於鈾市場最高價格的空位上,放上與鈾礦數目相同的鈾(不是每個產生的鈾都放一個鈾﹗)。下一位玩家就按新的價格出售他的鈾。
(創作者回應﹕如果鈾市場的空格全部填滿,玩家就不能再出售鈾了。但這種情況很罕見。)

(舉例﹕保羅是順序最後的玩家,他擁有兩座鈾礦,11號和23號,總共生產5單位的鈾。現時鈾市場上最高價格的空位是4元。所以保羅獲得5x4=20元,並於市場上最高價格的空位放置兩桶鈾。下一位玩家只能從3元的空位開始售鈾。)

使用專用的資源補給表。
(BGG)
留意鈾是負數,即是會從鈾市場中移走鈾,從最低價格的鈾開始移除。(方按﹕即是下一回合鈾的價格會重新提升)

感想﹕
澳洲是一塊很擠迫的版圖,但由於西部城市特別少,率先選了西部的玩家反而可以享受一段「和平紅利」(除非有人故意挑機爭那麼少的城市),而大部分玩家很容易就擠在東部互搶。隨時可支付20元把新站建到任何地方,也令預測對手行動難度更高。
第三階段的「碳稅」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新規定,至少我們試玩時也疏忽了。
核電廠變鈾礦這一點顯然令遊戲有很大新意,玩法很不同。

印度次大陸﹕
(BGG)

簡介﹕印度次大陸總是面臨玩家擴張太快時發生大停電的危機。更有甚者,玩家須於資源有限的市場上購買燃料,並不一定買得到。而且垃圾發電廠燒的是動物糞便,效率較差,所以發電時需要額外另加一桶垃圾。

開局﹕移走第11號發電廠不用

資源配置—煤(1元)、油(2元)、垃圾(2元)、鈾(6元)。鈾市場只用八桶鈾,其餘四桶收起不用。

回合流程三﹕購買燃料
第一階段的燃料市場非常小,玩家只可購買1元至3元的燃料。到第二階段開始,就可購買1元至5元的燃料。直到第三階段開始,才可以購買所有價錢的燃料。
購買燃料時,從順位最後的玩家開始,每人每次只可買一桶燃料。輪流購買若干輪,玩家可中途停止購買,讓其他玩家繼續買,直到所有人買完為止。
垃圾發電廠需要額外一桶垃圾才可以發電,但儲存量沒有增加。例如垃圾發電廠第24號現在需要三桶垃圾才可以發電,但仍然只可儲存最多四桶垃圾。

回合流程四﹕建變電站
三個大城市班加羅、孟買和德里各有兩個「城市」(中間連接費為零)可供連接,每個玩家在每個「城市」中只可興建一座變電站。(見註)
當玩家興建新變電站時,先把它們打側放。到本流程結束時,點算所有玩家興建的新變電站總數。如果總數多於玩家數目的兩倍(例如兩人起了五間、三人起了七間,如此類推),則會引發大停電。將於流程五扣減收入。
點算後把變電站回復正常姿態。

回合流程五﹕行政管理
玩家必須盡力為網絡中的所有城市發電。如果有足夠燃料但仍有城市未供電的話,可以把它們移到使用同款燃料的發電廠中使用,直到它們發出足夠(甚至超額)的電力為止。除非有發電廠無需用來供電,則玩家可選擇不發電並保留燃料到下回合。
如果回合流程四引發了大停電,則所有玩家都會受罰扣減收入。玩家每個連接的城市扣減3元。例如某人擁有十個城市、發電只供應了八個,則八個城市的發電收入90元-罰款30元(3x10)=收入60元。

(註﹕假如最後一回合有大停電,則可進行流程五,讓所有玩家取得多一次收入。)

使用專用的資源補給表。
(BGG)
就算較高價格的燃料暫停未能購買,都要從最高價格的空位開始填補。

感想﹕
這個版本暫時還未跟朋友試玩,只是自己試過一次,但印度版的新規則太多,結果很多時候都會疏忽了。實在沒法說完整玩過一次。
最嚴重的疏忽是「每人輪流買一桶燃料」,這個規定會令原本順序較後的玩家,較難一下子把所有燃料屯積起來,其餘玩家多少也會買到一點。不過這疏忽應該是一人試玩時才會出現,跟朋友玩時別人自會提醒。
另一個很容易疏忽的是「大停電罰款」,畢竟罰款對所有人都不利,我猜就算是跟朋友玩時大家也很容易忽略了的。:P
這個版本比較麻煩的是燃料市場分階段開放,令玩家經常會處於很容易不夠燃料發電的情況。由於燃料是輪流一桶一桶買回來,所以要預算自己買到多少燃料的難度又高了。

---

註 ﹕原文是「A player may have a maximum of 1 house in each of the two cities.」,我理解為大城市分為兩個城市的話,「玩家在每個城市都只可以興建一座變電站」(即總共兩座)。但下面兩個網站都理解為「玩家只可以在這 兩個城市中興建一座變電站」。
法國版圖中,巴黎由三座城市組成,卻是容許玩家於每座城市興建一座變電站的。(否則如果只容許建一座的話,規則就不用警告玩家停留於巴黎並無益處了) 我認為新版圖的邏輯應該也是一樣。
我在BGG發問,回應的玩家也認同在下見解。但因為網上有不同意見,特此說明歧義,留給看倌自行參詳。

其他玩家的介紹﹕
ZZAS 桌遊小徑: Power Grid: Australia & Indian Subcontinent 印度次大陸&澳洲《規則》
Board Gamer(WayMau): 電力公司的地誌學 -- 下篇(The Chorography of Power Grid -- Part 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