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12月 10, 2016

北海道的小農夫大作物﹕百姓貴族


百姓貴族1》,香港﹕東立,2015
百姓貴族2》,香港﹕東立,2015
百姓貴族3》,香港﹕東立,2015
百姓貴族4》,香港﹕東立,2016
向學生介紹這套漫畫的時候,總會問他們有沒有看「港台電視31」的《小農夫大作物》,卻發現很多人都沒看過。港台電視31有很多好節目,只看大台不試試轉台的話就可惜了。先前每天下午五時或五時半,現在平日七時都會播出(具體時間請查看節目表)。這個源自北海道電視台的節目,原名《森崎博之のあぐり王国北海道》(看節目網頁才知道あぐり是agriculture的日式簡稱,跟香港人把保險insurance叫燕梳差不多),由北海道農協贊助。
可想而知農協贊助這個節目,旨在向觀眾推介北海道出產的農作物。但如果只是廣告,港台就不會買來播了。這是得獎的兒童節目,電視台招募小朋友參加,由主持人帶他們走遍北海道各地,認識不同農作物的栽種、收割和處理工作,當然也會認識各類畜產如乳牛和豬隻。除了介紹農家使用的新科技外,也會在市區學校搞種米體驗、廚餘回收等活動。主持人帶小朋友落田耕種和收割,讓他們親身體會到「粒粒皆辛苦」,親口說出以後吃飯不應挑食浪費、要對犧牲生命供養自己的動植物抱感恩的心,這樣比說教更有效。
還有一次,他們邀請了幾位不愛吃菜的小朋友,叫他們在體驗農場開一塊田種蔬菜,每周末都要下田照料,持續幾個月。自己親手種出來的東西,當然特別好吃。透過這樣的體驗,讓他們願意開口嘗試新鮮蔬菜,希望打破偏食的習慣。除了小朋友,這個節目也介紹過農協因應人口老化、青年外流而推出新計劃,把農田分割成小塊,吸引市區的退休人士來耕種,當成一種休閒農業。農協也會向這些「新農夫」提供支援,讓他們不需由零開始,由播種到收割都有人指導協助。這也是活化農村和農業的方法,值得我們參考。
講完電視當然要回去看書。以往講農業的書通常都很技術性,並不符合一般讀者興趣。現在終於有關於農業的漫畫作品,而且是由出身農家的作者創作,內容自然更符合現實。喜愛動漫的同工應該已經認識荒川弘,她就是以《鋼之鍊金術師》著名的漫畫家。《鋼鍊》除了宏大的背景設定外,主角機械鎧的描畫亦非常細緻,就是因為作者本人出身農家經常面對機器的緣故。封面上戴眼鏡的牛就是作者自畫形象,因為她家是酪農養了很多牛。
那時候的農家小孩都要幫忙做雜務,而且作者在農業高中畢業後,也因為答應等弟弟完成學業決定是否繼承家業,所以有七年時間留在家裡務農。直到後來投稿獲獎才往東京尋覓漫畫家之夢,最後以《鋼鍊》成名。《百姓貴族》這套漫畫就是說作者從小到大在農場裡的辛勞、趣事和險事。作者亦提及早期移民如何令北海道成為今天的日本農業王國,亦提到很多外間不知的農界小事。可說是有血有淚的爆笑版《小農夫大作物》。
《百姓貴族》書名何來﹖「百姓」在中文古義指貴族(因為貴族才有姓),後來泛指一般人。日本雖然古代也是貴族才有姓(他們比中國堅持更久,到明治維新才命令一般人取姓,所以日本有一堆古怪姓氏),但「百姓」除了可以指一般人,同時也是對農民的貶稱。至於「貴族」,就是書中提到農家雖然窮但飲食不缺,而且日本的糧食自給非常依賴北海道供應。當日本列島正為無雨缺水而發愁時,作者自畫穿著貴族衣裝,戲仿法國瑪麗王后傳聞的「何不食蛋糕」說了句「沒水喝不懂得喝牛奶嗎﹖」《百姓貴族》這個書名除了是農家女的自嘲,可以說同時是嘲諷那些低貶農業的無知之徒。
除了以自身農家經歷為主的《百姓貴族》,荒川弘亦正在連載一部以北海道農業高中為背景的校園漫畫故事《銀之匙》,繁體版分別由台灣東立和香港玉皇朝出版。有興趣的同工可以留意一下。
師長指引﹕日本人的幽默感尺度跟本地有點不同,他們認為無傷大雅的玩笑,香港師長可能會介意。例如作者自稱擅長擠牛奶時,就說自己是摸奶高手(還做足手勢)。同工要自己衡量一下,但我認為相對於書中農業知識對城市小孩的價值,這些玩笑的確是無傷大雅。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