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8月 17, 2019

817教協遊行

以教協辦教育議題集會的人數往績,這一次比想像中多人參與。
十一點前到達遮打花園,已經半滿,但歷山大廈仍見到有人等朋友。本來站得很疏,之後大台叫大家站得密一點。(站得密是很麻煩的,之後落雨一身濕)


十一點半龍頭準時出發,但由於差人不肯開路,所以進展極慢。人群就塞在遮打花園和後面的路上。
花園走廊頂上有學生舉牌對兩個月來的不便致歉,在場的人不時鼓掌,之後有人跑上去跟他們擁抱。


身旁的背包﹕We are stakeholders
也見到有同事在場,遙遙打個招呼就算。

等待中下了兩場大雨,方某生得高,其他人的傘不斷卸水下來,鞋早就濕透。我已經特意縮起頭把傘舉得低一點了。

需要龍頭據聞已到禮賓府,大部分人在遮打花園浸水逾一小時未能出發,教師們終於忍無可忍,攀過周圍的花槽走出金鐘道。

於是教師們變相「佔領」了金鐘道,交通停頓。但人群前進仍然緩慢。

背後可見終審法院方向仍有大批人等待進場。

原遊行路線花園道很多人,所以在下跟其他人沿「黃瓜中心」上山。見到五支旗大雨下變成五條鹹菜,令人心曠神怡

再繞到聖約翰座堂,正在進行崇拜。有位參與者可能是教友,去致意再繼續走。

這次遊行路線相當奇怪,以往都未走過。隊伍要沿花園道到下亞厘畢道,繞經律政中心轉上亞厘畢道。然後再落下亞厘畢道,出花園道落山。

所以在下亞厘畢道,上山落山的隊伍就會相遇。落山位再有學生在舉牌致歉,說過去兩個月讓老師擔心了。令人動容,也不時有人上去擁抱。(在下只說了句「萬事小心」)

令人髮指的是,差人連世上最「和理非」的教師集會也怕,連禮賓府「後門」也堆滿水馬鐵馬不準接近。所謂的「後門掛上白絲帶」只不過是鐵馬和旁邊美國總領事館的圍欄。可見虛怯到哪個地步。
 (反正2010年沒甚麼人的小班集會示威,他們也有一堆藍帽子躲在後面山路。只是這次因為光復紅土遊行更有可能出現衝突,所以這邊就用交通部和一般巡警而非藍帽子吧。)

虛怯不是最大問題,最大問題是因為他們的虛怯,遊行隊伍到達禮賓府後門(幾十米外的水馬和鐵馬前),就會轉由一條很窄很斜的樓梯落下亞厘畢道。下雨後還可能路滑,警方不是最喜歡搬「安全」作理由嗎﹖讓遊行的年老教師行濕滑樓梯落山就很安全﹖讓大家繼續向前行到上亞厘畢道—花園道路口落山,就會有危險﹖

「我地係香港老師」

一時後才回到遮打花園。人潮已散,但龍尾還未離開遮打花園,可見遊行進度之慢。(然後差人還好意思就只有8300人,八千人行兩小時都行不完﹖教協說二萬二千應該不算誇張。)
「守護良知」

和理非818排隊入維園﹗

2 則留言:

chestnutgirl 說...

辛苦了,謝謝。

方潤 說...

不辛苦,除了要浸水 :P
(反正星期日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