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日, 10月 13, 2019

大英博物館百物看世界

如前文所言,因為整個仲夏不停被動員,結果到即將收爐的日子才去參觀。
(當然還有歷史博物館那個共和國七十年展覽也是錯過了,只是看不到黨國自吹自擂,實不足惜。)

未看之前,擔任導賞員的舊同學告之,展覽最後兩件「中國製造」,有騎劫之嫌。

其實這個展覽的原型是大英博物館和BBC合作的節目,內容亦早已成書。中文版在2012年出版,叫《看得到的世界史》(/)。碰巧當年我見到這套書已經買了放在圖書館,所以只需拿出來對照就知道。

最尾的第101件「光纖」很明顯就是「幫國抽水」之作。
光纖之父高錕校長是香港之光,但其實他本人是英美雙重國籍,而且光纖研究是在英國進行,跟香港關係已經勉強(高錕發明光纖後在香港中文大學繼續研究,所以諾貝爾獎新聞稿把中大列入其中),跟中國更加沒關係。然後你拿條「中國製造」的光纖出來陳列,不是有心抽水騎劫是甚麼﹖

第100件「太陽能燈」又是「中國製造」,不過在下回校翻查《看得到的世界史》中最後一件的確是這件中國製品,大概除了講太陽能應用還想表達中國成為世界工廠這一點。(但光纖肯定沒有上榜)
(要說中國貢獻,倒不如說周星馳在《國產凌凌漆》裡面早已提及「太陽能手電筒」了)

---

回到展覽本身。

手斧「平衡對稱形狀並沒有增加其作為工具的實用性,代表這可能是一種傳達資訊的符號」。
這個在下不大同意,畢竟人本能上是會認為對稱的東西比較漂亮(科學家研究人面就是這樣,照片左右越對稱讓人認為美麗),所以如果有技術、有閒暇,把工具弄得「漂亮」一點不一定有甚麼特別訊息要傳遞。

下面野牛岩畫這一幅,如果沒「畫公仔畫出腸」,我看石頭怎樣看都只會以為左邊的尖是牛角……


漢朝的陶製葬具香港展出過不少,但說明說「反映先人在生前擁有的物品」我倒不認為正確。正如我們現在葬禮燒紙紮洋樓洋車,還有僕人,難道代表先人都是有車有樓有工人的嗎﹖與其說葬具代表先人擁有的物品,倒不如說是後人希望先人享用到的物品吧﹖
(當然方某對漢朝文化認識不深,或許漢朝人真的如此,那就請有識者指教。)

不講不知﹕佛祖「長長的耳垂是他放棄財富的象徵。生於王室的他按當時習俗,佈戴著沉重的耳環,但在他為追尋更深的智慧和覺悟而出家時,便脫下了這些耳環」。
不過其實應該是「他曾經大富大費的象徵」吧﹖(笑)

度母像。原來在印度時觀世音就已經有女性化的化身。

復活島上原來除了巨像,還有這些背靠背的小像,可作區分不同家族地區的地界標記。要背靠背關係果然真的不好喔。

伊菲頭像,但見到這個沒了一截的頭像很難不想起「#克警還眼」。

星盤不是沒見過,但沒有說明倒也沒想到是要有不同緯度圓盤以應不同緯度的需要。
(其實自小把玩旋轉星圖的在下應該想到這一點,因為旋轉星圖在不同緯度地區也是不同的,因為天球北極投射的位置不同。只是沒想到就是沒想到。)


這個說是葡萄牙人的象牙耶穌像,但我無論如何都只覺得像個「o靚模」擺pose。

查理五世的個人紋章有象徵「世界盡頭」直布羅陀的海格力斯之柱,格言「plus oultra」(更遠之外),表示他把帝國擴展到新世界。

阿富汗戰爭地氈,因應蘇聯現代化武器有了船、戰機、直升機和坦克車。

杜奧巴,很想去捕捉他﹖原來是為了表達全球化﹕俄羅斯商人擁有、南韓三星贊助﹔杜奧巴是象牙海岸出生、法國長大﹔這件冒牌球衣是印尼生產、秘魯出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