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三, 10月 09, 2019

2019年10月號聯合報及博物館節目表﹕棋藝天地

二零一九年第四號《聯合報》已出版﹕HTML版 / PDF版

副刊版﹕
1. 棋藝天地—樓宇檢測檔案 (方潤)
桌遊流行,現年不少部門都嘗試利用桌遊作推廣。以往這類桌遊大多是模仿度樂棋(Snake and ladders)的模式,十分沒趣。現在終於找了懂桌遊的人協助設計,於是出現真的好玩的東西。 
《樓宇檢測檔案》顯然是屋宇署推出的遊戲,是以一場桌遊設計比賽的優勝作品改編而成。顧名思義是向市民宣傳樓宇檢查的重要性。 
遊戲道具很簡單,就是25粒木方塊和一堆牌。 
24粒方塊洗勻,以藍帽向上,以5X5方式包圍著有屋宇署圖案的方塊,放在各玩家中間。玩家每人取三張卡於自己面前打開(抽到問題重現卡可棄牌再抽)。每回合可以選擇出一張牌或棄一張牌。 
出檢查牌就可以取一粒藍帽方塊並反轉,如果沒任何圖案就表示這層樓安全,可以藍帽向上放在面前。如果有圖案就代表有問題,分別有窗戶、結構、渠管、消防四種。要在隨後回合以相應的維修卡牌解決,解決後就可以藍帽向上重疊上去。 
當累積了四粒安全或者已解決問題的方塊,再以檢查牌拿屋宇署圖案的方塊疊上去,就是勝出者。 
牌庫特設維修資源卡,可讓玩家拿其他牌強制別人交換。如果沒有適合出的牌,玩家可以棄牌一張並重抽。如果抽牌時抽到問題重現卡,就要把自己最頂一粒方塊的問題重新顯示,等待再維修。 
這副桌遊在資深玩家眼中可能沒甚麼深度,因為沒甚麼複雜的變化和策略。可是以時間跟DEAL差不多的短遊戲而言,已經夠簡單刺激,而且宗旨明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