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12月 26, 2020

孤軍風雲

「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近來都太忙,買了書也沒空看,看了也沒空介紹。
有些我覺得沒讀完也可以簡單介紹一下的,就在這裡先介紹,另一些我還是想讀完才慢慢寫。


《孤軍風雲》(上下冊),谷學淨著,曼谷﹕世界日報,2019

在泰國的朋友辦代購,所以就支持一下。泰緬孤軍在史書上提及的不多,畢竟那不是主戰場,很多都是游擊隊性質的戰鬥。而且政治上,雖然孤軍替泰國頂住了中共滲透,但泰國政府都不會想多談「有一支國民黨部隊在抗共」的事。孤軍曾駐守的緬甸欲與中共交好,想趕走他們,另一邊寮國本身就陷共了,更不會為這支敵軍說話。

由於孤懸境外,也涉及軍事機密,而且那些部隊大多是地方雜牌軍、不是國民政府要人的嫡系部隊,所以甚至連台灣的人本來也不大知道這回事。後來柏楊以鄧克保為筆名寫《異域》小說,才引起公眾興趣,並推動了相關的慈善救濟活動。這套書是以孤軍參謀長谷學淨遺作手稿出版,自然有保存歷史的價值。

當然,既然是當事人遺稿,內容自然不會是史家較客觀的筆觸,而是完全站在國民政府立場的書寫角度。看倌抱著看八十年代台灣著作的心理準備去讀就好。

不過相比親國民政府立場,更一面倒的是對泰國(尤其「九世皇」蒲密蓬)的讚頌。當然撇除了「寄人籬下」不得不大力示忠的動機,真心感激也不出奇的。畢竟他們本來就是被趕出雲南、再趕出緬甸,有幸撤到台灣的人不多。只有泰國借重他們剿共,才讓他們歸化泰籍、又分配耕地。飄泊的孤軍可以落地生根,自然會感恩戴德,把泰皇讚頌得天上有地下無。

明白這點就可以對那些溢美之詞稍為過濾。例如泰國人民如果真的都如筆下那麼崇敬皇室,泰共又怎可能有人手延續多年﹖在譴責「外國干預」(只是這次的「外國」乃中共)之時,當然也是因為本國政策問題、致民有怨氣,人家才會煽得起來。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