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1月 09, 2021

2021年1月號聯合報及2021年1月至3月博物館節目表

 二零二一年第一號《聯合報》已出版﹕HTML版 / PDF版

又一波疫情導致各博物館再次關門,公眾節目大多未能恢復,講座隨時取消或改於網上進行,敬請留意。新年伊始,繼續傳來荒謬消息,實難令人對未來有信心。惟謹記非因有希望才堅持,是因堅持才會有希望。

新聞版﹕
1. 棋王譴責港共濫捕 (本報訊)

對特區政府拘捕泛民初選組織者和參選人,棋王批評為濫捕。初選實屬民主社會正常機制,以否決預算案迫使政府採納意見及高官下台,均符合基本法規定的合法行為。警方濫用罪名藉機搜查各人物品和資訊,也只會讓外國進一步認為香港已與大陸毫無分別,增加他們制裁中港的理由。豈不更危害國家安全。

副刊版﹕
1. 棋藝天地—網上通訊棋局(續) (方潤)
上回提要,方某負責校內桌上遊戲學會。因應校方希望網上進行,嘗試把舊時的「通訊棋局」放到網上進行。首先嘗試的是蘇格蘭場探案(Scotland Yard)。
這個遊戲對學生比較簡單,就由本人充當疑犯在倫敦地圖上四處遊走,他們只需猜度本人位置前往捕捉即可。他們要以方某公佈使用的交通工具,以邏輯推斷去向,並與其他學生溝通合作攔截。
方某所做的工作比較多,要每天根據他們的回應調動棋子、決定自己如何走,再把棋盤拍攝,上載到教學網站讓他們再決定下一步。動機較強的學生跟進較好,有些在聖誕節前已捉到方某(碰巧我走到棋盤邊緣,可走動的位置不多)。可是要學生一組合作,遇上不活躍的學生就會「沒回應」,為了不悶倒有回應的學生,方某還要代前者決定走子。這樣當然會影響興趣。希望下學期改用另一遊戲,可以引發這些學生的興趣。
知識版﹕
博物館重開日期未定,請留意館方網站消息。醫學博物館於22/10/2020-31/3展出3D打印針灸銅人,星期一、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部分博物館節目和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講座將於網上進行。
---

今季wishlist﹕

展覽﹕
藝術館﹕波提切利與他的非凡時空 (-24/2)
科學館﹕植物科學實驗室 (12/3-21/3,維園)
文化博物館﹕瞧潮香港60+ (日期未定)

講座﹕(由於公眾活動暫停,請留意屆時館方宣佈)
太空館﹕如何在太空發電 (16/1)
歷史博物館﹕再不是借來的時空:公共空間、歷史文物與香港人身份認同的變化 (30/1)
歷史博物館﹕從客家梅菜扣肉到上海鍋貼:港式飲食文化的人類學研究 (27/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