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2月 06, 2021

《科學人》2020年10月號

看現在才介紹你就知道方某人追雜誌追得有多慢,但讀過覺得很有意思還是非推介不可。

10月號的雜誌是《Scientific American》175周年紀念特集(編輯說原刊八月創刊),採用電腦分析各期用詞頻率,對照不同年代的不同焦點。另一些文章也提及了馬車時代他們的總編輯曾打算在紐約地底建造氣壓推動的地鐵,還有魔術師胡迪尼和柯南道爾的靈媒爭論

還有在麥卡錫主義盛行,反政府被一律視為蘇聯間諜的年代(口吻跟香港的「收錢論」很接近,有告密者聲稱購買雜誌可獲「神秘補貼」),他們也曾因為一篇批評氫彈的文章而被政府審查。當編輯諷刺道﹕已印成的雜誌拿去碎紙機也可以拼湊還原,不如燒了它。政府官員竟然沒想起納粹焚書這回事而同意了,結果編輯立即找《紐約時報》(對,又是他們)爆料,引起公眾關注,藉此避免遭控危害國家安全。

更有趣的是,他們用了整篇文章去講述過往雜誌如何散佈歧視女性和種族主義的資訊。在某些人看起來應該是「左膠」之至﹖我卻認為誠實面對自家的缺點,總好過自以為義只懂指責別人。想指責別人之時,最好也想想自己是否有同樣的問題。

(這不是說自己有問題就不能批評別人,只是至少你應該知道自己沒想像中那麼美好。如果自己沒嘗試去改善,指責別人沒做好就會缺乏說服力。道德領袖並不是沒有缺失,想裝成沒缺失的那些只是偽君子。真正領袖是可以誠實面對自身缺失,並著力改善,成為眾人模範的人。)

下篇繼續介紹11月號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