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4月 15, 2023

宮西達也的兩本新書

(這是為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會訊寫的)


宮西達也《你真的很棒》,邱瓊慧譯,台北﹕小魯文化,2022
宮西達也《地下鐵小子》,邱瓊慧譯,台北﹕小魯文化,2022

宮西達也是很受歡迎的童書作家,之前來香港見讀者,據聞同工還要「搶」入場券。方某向來很少接觸童書,而且主要看非小說作品,所以不大認識。碰巧獲會長贈送幾本樣書,可以藉機感受一下其魅力。

作者似乎很喜歡畫恐龍(反正小朋友也喜歡),之前已有很受歡迎的《你看起來很好吃》,而《你真的很棒》也是以霸王龍為主角的故事。龍如其名是四處霸凌其他恐龍的歹角。描述霸凌受害者的圖書很多,從霸凌者角度出發的書也不是沒有,可是寫童書沒有大團圓結局的卻不多。霸凌者也有認識到真心朋友的機會,卻不希望對方知道自己醜陋一面,於是百般隱瞞。為何最後竟然自揭瘡疤﹖而結局也不怎麼像結局,可以給霸王小讀者很多想像空間。

地下鐵小子的故事簡單得多,只是描述擬人的地下鐵如何想像地面世界的種種,充分發揮兒童式想像力。結尾駕駛員向前指的姿勢,是日本知名的指差呼稱,日本小朋友應該很熟悉,但香港的小朋友就未必見過。

當然,如果小朋友是鐵路迷,應該會思疑﹕為何東京地下鐵大江戶線的小鐵會遇上遠方城市的車卡﹖而小鐵不是在地底誕生的,車廠應該也在地面,為何會對地面世界一無所知﹖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

筆記,或挑骨頭﹕

《你真的很棒》p.9 「霸龍王」應為「霸王龍」,手民之誤。

《地下鐵小子》p.2 那個「大阪<-新宿->東京」的路線牌有點離奇,因為大江戶線只是東京內行走,來回光丘站到都廳前站。又不是新幹線,怎會去大阪那麼遠﹖而且大江戶線雖然的確有新宿站,卻不會前往東京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