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3月 04, 2023

諸事不順

一過了生日就諸事不順

生日後的朝早去IVE canteen叫早餐,canteen哥哥又忘記了我那件多士(雖然明明我個仔就多屎),於是我白等了超過五分鐘。

然後把早餐拿回學校,可能因為紙杯等太久變軟了,我一拿就杯蓋飛起,茶倒在我的恤衫上。

抹衫+抹地又花了時間,食完早餐已經遲了,一邊構想月尾書展安排,一邊爬上五樓的臨時office (是的,原本圖書館在二樓,由暑假到現在還未裝修好),已經見到空堂自修等入門的同學……

……而我發現自己剛才在校務處顧著填影印單,忘了拿鎖匙。

------------------

面書回顧出現李達寧九年前一篇文章〈你相信知識嗎﹖〉,讀書無用論這種論調當然由來已久。「讀書有用」的例子當然見不少(最厲害的是我那位「徒弟」),但我也經常懷疑自己讀了那麼多書,究竟有甚麼用。至少你有知識也改變不到其他人。

大學final year某日回家,見老爸不太精靈。平素總去了股票行看金魚缸的他,說自己整天沒出門也沒吃飯,因為想不出路怎樣走。即使當時還未有宣傳甚麼「談笑用兵」,按以往讀的普及醫學書(小時多病,特別喜歡看醫書)、看其表現,都是懷疑他腦血管出了問題。按現在的說法應該算「小中風」。

我直接告訴他自己的分析,認為可能是中風,叫他盡快看醫生。但這個以往總是愛跟我抬槓,甚至說「毛澤東也不聽醫生話」的人,自然不會被我講幾句就肯去見醫生。

結果第二天朝早,已經半邊乏力,連站起身都有困難。這時候叫救護車送他入院,然後他在醫院等了半天才送上病房(不要跟我說甚麼「黃金三小時」,去問醫管局吧),之後花了很長時間才能重新走路。(再之後他不聽人勸,又重新吸煙,之後再中一次。終於半身不遂,令自己人生最後幾年都只能臥床,這是後話。)

---

生了方包,早就說不應該因為扭計抱,就把嬰兒抱著睡,當然沒人理。甚至研究顯示cry-it-out其實對嬰兒沒害,也無法說服身邊人。我告訴來幫手堅持抱著睡的老媽,嬰兒會越長越大越重,妳總有一天無法抱起他,而他被抱慣了就會繼續扭計吵鬧,倒不如一開始就讓他習慣自己睡。結果當然也沒人理我。結果現在方包不但沒戒到夜奶,而且每晚都在扭計,一醒來發現沒人抱著就哭鬧。

前陣子老媽訴說大腿疼痛,我說不如找天放下方包,先去看醫生。她當成一般酸痛沒理我。
結果上星期就突然說痛到無法走路,非要叫救護車送院不可。

還是老婆設想周到(求生力強),提早收工回家看方包,叫我去陪老媽入院(我本來打算先買個飯到醫院給她吃,然後回家照顧方包)。結果坐等七小時才見到醫生,檢查過尿沒問題、脊骨X光似乎也沒大問題,懷疑是坐骨神經痛。轉介骨科和物理治療,由於我要準時回校,還要勞煩老婆帶她去排期。由於排期需時,老婆更周到地找了外間的物理治療和針灸(反正發現她的醫療券都沒用過,不用白不用),帶老媽去先治療,希望及早可以自由走動,不用整天坐臥也好。

老媽這時候說麻煩了我們兩個,先不說我們也麻煩她湊孫,但顯然也是抱著太重的孫仔而勞損吧﹖如果肯聽我說早去找醫生,是否會惡化到走不動的地步﹖

所以現實間中就會令我懷疑,究竟自己讀那麼多書有甚麼用。反正我能預見的問題,還是避免不到,照樣發生。就算不講大環境太大不到我影響的「大事」,就連身邊的事都是一樣。那麼知道不知道,又是否真的有分別﹖

當然嚴格而言,這其實不是讀不讀書的問題,而是個人欠說服力的問題。這點沒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