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7月 29, 2023

首陽記(2)

(第一篇)

方某是個沒甚麼運氣的人,平時抽獎都沒甚麼中獎。

今年學校周年聚餐,因為逢五逢十大慶,所以邀請冠名家族成員來切大蛋糕,然後每人一塊。
怎料原來今年校方還每人送一件有一抹金屬藍色既朱古力蛋糕,上面有個人名牌(我那件寫了「Fong Sir」)。但因為未開飯已經吃了一塊蛋糕,所以沒有誰想即場把這也吃掉。Whatsapp老婆她說想試,於是我準備帶回去。

然後不知為何(之後就知),平時連聖誕聯歡都很少抽到獎的在下,今次中完圍獎(禮券一張),抽獎還中了小利是,加起來總共值二百元正。
同事笑我的時候我還說,因為平時都沒中過所以運氣積了很久啦。

因為節目多,八點才開席,十點才散席。
不過蛋糕怎帶走﹖我拿個環保袋裝著去搭巴士。因為怕蛋糕小件搖晃太大,我已經拿著袋中間。但去到巴士站已經發現蛋糕底盤滑開了,有些朱古力醬漏在袋裡……

事到如今,都要拿回家啦。再小心點拿上車,用手扶住底盤啦。

可是人到青衣落車,底盤又滑走,今次是整件蛋糕飛落地。結果我雙手弄污了,還要徹底洗袋,但沒人吃到這件寫了名既蛋糕……

心想果然就是沒運氣的人,連發生小小好事都要有些壞事「平衡」一下。看來也不用買六合彩,否則中到頭獎不知該發生甚麼壞事。

怎料原來只是中二百元小獎,發生的壞事完全不只花我二百元。

---

7/7星期五的周年聚餐已經臨近放暑假,當天我還趁聚餐前去附近的書店,先買下要頒給學生的書券,準備結業禮派發。

之後的星期日晚,我整晚都在發燒、肌肉酸痛。起來覺得實在不行,都是快測一下比較穩妥,結果﹕


這其實是星期二的檢測,不過結果差不多。

這已經不只是「陽」了。可能因為鼻水太多沾了上採樣棒的關係,病毒量多到T線位(簡單講﹕有黏上病毒的檢測抗體)竟然比C線位(沒黏上病毒的檢測抗體)還要深。連一般教人用快測的說明都沒顯示這樣的情況。

快測的原理,就是檢測劑裡面有針對某種病毒的抗體。如果你鼻腔裡有那種病毒,依照指示的話採樣棒應該會沾到鼻腔的病毒,然後檢測劑的抗體就會依附上去。

當你把檢測劑滴在檢測棒上,液體就會依毛細管效應向前流。T線位上其實已有同樣的抗體,所以如果有那種病毒,它們也會被T線位上的抗體黏著,於是停留在T線位上。 (所以如果T線位沒有線,即是沒有病毒。T位有線就是有病毒。)

C線位上則有「針對『檢測劑那種抗體』的抗體」(即是這種抗體認的不是病毒,而是另一種抗體),所以無論樣本有沒有病毒,檢測劑的抗體經過C線位就會被黏著。(所以C線位應該有線。如果C線位沒有線,即是沒有抗體經過,這顯示檢測劑有問題、測試無效。)

因為檢測劑的抗體已附上色素(有些檢測劑寫著是「膠體金」,即是微量黃金),如果大量聚集一起就會見到那一「線」上有顏色。

由於方包還未打針。唯有先叫醒老婆,再通知老媽我要回老家暫避。而老媽因為也是「久陰真驚」,所以無謂跟我同住,要反向搬過來,在下「避疫」期間順便幫手看顧方包。

問題是,這不是普通流感休息一兩天就算,老婆經驗指通常都要病一星期。而星期三就是結業禮,我手上那堆書券怎樣辦﹖

結果我還要先跑回學校(肌肉酸痛實在太累無法帶那麼多東西搭地鐵,要搭的士回校),先把書券按人名整理好,再按班別準備家教會要的簽收表,一併交給助理(她倒是「陽」了兩次,不怕),讓她幫手交給老師和學生。

搞好了必須立即處理的「後事」,才離校吃個早餐,然後坐車回青衣看醫生。

---

(第三篇 下週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