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9月 26, 2020

炒冷飯系列﹕高校教師の日常 (1)

 (原文2012年貼出)

末日快樂﹗放完假記得交功課﹗」

---

某中五電腦堂。

學生問﹕「可不可以在電腦室列印﹖」

我﹕「不能」(其實印表機早就壞了)

生﹕「明明有印表機在這裡。」

我﹕「我不也明明有一批學生在這裡,但他們在做事麼﹖」

生﹕「你這個比喻真是無得頂。」

---

教中一LOGO,因為學生能力總是差異甚大,有些人到下課都搞不到,有些人開始不久就做完。所以對那些做得快的同學,在下通常另給額外任務,以加分為餌。

這一課教填顏色,其中一份功課是法國國旗。指令算是比較簡單的。

於是我設了另一任務﹕畫完功課可試畫「五星紅旗」,畫得好加五分。

生﹕那麼畫美國國旗呢﹖

我﹕如果你畫到的話,加十分啦。

生﹕五粒星有五分,五十粒星應該五十分啦﹗

我﹕不行,要「堅決拒絕外國勢力干預」。

生﹕那麼美國國旗應該一分都沒有丫。

我﹕給十分是為了「維護中美關係的大局」,但每粒星的價值當然要低一點。

生﹕咁你講晒啦﹗

我﹕你好難夠我拗架啦。YEAH﹗ (V字手勢)

(雖然方某以「五星紅旗」為任務,當然不是為了「國民教育」,而是因為星星算是比較易用LOGO畫的東西。除了「五星紅旗」外,其實我還給他們選擇其他的。你喜歡試青天白日滿地紅、土耳其國旗、甚至新加坡國旗也可以的。我反而覺得由新月和一粒星組成的土耳其國旗比五星紅旗更易畫。)

---

學生開始後,因為給了「五星紅旗」作額外加分任務,我就畫了另一幅「紅底一黃星」的作示範。

以學生的「國際視野」,當然就開始亂估一通。

在成績比較差的一班,突然有人高呼﹕「越南國旗」﹗

我﹕很好﹗終於有人說得出來了﹗

成績較好的那一班沒人說得出來,我竟然還聽到「KERORO軍曹」呢﹗

(可惜,這是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