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10月 17, 2020

工作細胞劇場版

 《工作細胞 特別上映版:強「菌」襲來!人體腸道大騷動!》(#劇透注意)

2017年介紹過漫畫,當時正在準備動畫版(2018年播放,香港無緣一看),現在甚至是電影劇場版了。

(雖然唔係高達,但「主人學生物,柏熊唔明白」。)

上映遇著疫情不知算是幸是不幸。不幸的是限聚令影響票房,幸的是應該大家對免疫系統的興趣提高了﹖(不過內容不是肺炎呢。笑﹗)

最簡單的評語大概是﹕這是觀眾自己買票入場看的教育電視。(當然教育電視無法做到這地步,姑勿論制度和資源限制下做不到,就算做到也會被人投訴。)

雖然是刺激有趣的擬人故事,可是對不是讀生物的人而言,裡面的知識量其實頗多(連旁白也特別多,沒解畫的話很多觀眾可能跟不上劇情)。那些免疫細胞的分類,甚至連預科AL生物也沒教那麼多,方某是在大學讀免疫學才接觸到。如果真的引起了學習興趣,可以學的東西其實很多。

所以漫畫出爐後,角色和素材才被引用為教材。甚至雖然擬人動漫畫跟真實知識必然有出入,但生物科同工會拿「找出《工作細胞》內容錯處」當學生功課。與一般的虛構故事相比,它已經包含了相當多的正確知識(所以才值得特別去找錯處呀)。

------------------------(劇透的分隔線)------------------------

評語﹕

1. 開場以動畫角色勸喻觀眾顧及旁人,一開始幾乎以為是故事開始了,看到一半才發現原來是勸喻。包裝得相當不錯。

2. 如果說有甚麼缺點,就是後半部提及調節T細胞時,太像「大愛左膠」,好像她的生存意義只是在阻止NK和殺手T(他會說自己已升級為記憶T)攻擊癌細胞似的。如果身體有一種只會壞事的細胞,人類不是早就全部生癌死光了﹖

事實上調節T細胞為何要阻止攻擊癌細胞,因為她在履行重要工作﹕避免免疫細胞過激和攻擊自身細胞。癌細胞就是因為呈現自身抗原(他本來就是自身細胞),所以才會被調節T細胞視為「無害」的自身細胞。而之後調節T細胞為何放棄保護,劇中以很爆笑的方式演繹出癌細胞疫原轉變。

如果我是監製,會要求在先前樹狀細胞散發「閃卡」動員免疫細胞對付流感後,加插調節T細胞抑制樹狀細胞和其他免疫細胞攻擊行為的情節,這樣觀眾才會明白這種細胞的存在有何必要。事實上,樹狀細胞引發的細胞素風暴(動畫以「散發閃卡」描述這過程),雖然有效動員免疫細胞抗疫,但同時也可以導致失控的免疫反應,例如無差別攻擊肺部細胞(你有想起甚麼﹖)可以導致病患肺炎而死、甚至引致日後的自身免疫疾病(即是免疫細胞殺得性起,變成平時也攻擊自身細胞的慢性病,這又令你想起另一些事﹖)。

SARS倖存者之所以骨枯,就是因為當時沒有其他治療方法,為了避免病患被自己的免疫系統殺死,唯有處方大量類固醇把過激免疫反應壓制下來,而造成的嚴重副作用。現在的治療方法比當年進步,而且也有調控免疫系統的新研究。可是,在一般感染中,調節T細胞仍是重要的角色。就像一個健康的社會,總會有主戰派和主和派﹔健康的政府,執法者也要受監察一樣。

如果有人看了動畫故事以為調節T細胞只會壞事,那些就跟有些人看了偏頗的傳媒描述就認為監察執法者是礙事、「被捕者一定要入罪,否則就是法官有心縱犯」之類一樣膚淺。只是人的智慧看來似乎也沒比細胞高出多少罷了。

3. 沒留意片頭有哪些商業機構有份參與。朋友看完所受的教訓是「以後我會乖乖吃乳酸菌了」。你肯定乳酸菌製品廠商沒贊助這劇場版嗎﹖(又笑﹗)

反正電視動畫版特別有一集提及中暑和保礦力(漫畫版也有中暑但好像沒標明保礦力),應該也是有廠商贊助的吧﹖

(正經﹕其實吃乳酸菌製品未有明顯證據可改善免疫,當然如果從天然食物攝取,例如吃點乳酪之類也沒壞。而且想腸胃有多點益菌,也可以多吃益生元例如蔬菜和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如蒟蒻、秋葵等,還有家騮最愛的香蕉。)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