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7月 24, 2021

謝東霖的殺手和騙徒

謝東霖《殺手的戀愛相談》(上冊 / 下冊),台北﹕鏡文學﹕2020
我在詐騙公司上班》,台北﹕鏡文學,2019

作者是台灣的創作人(他不只是作家或漫畫家)。若干年前在面書上見到有人轉載他的圖,好像就是這故事的第一幅圖(網站提供試閱)。在「這是一場普通的女子聚會」下面另一幅把「普通的」劃去,因為全部女生都在討論殺人。這個轉折很有趣,而且又有個眼鏡娘角色(……),所以就追蹤作者繼續看。

看下去會覺得他的作品頗有周星馳式的無厘頭味(這似乎是港台這一代共通),輕鬆惹笑。但再看下去,又會有懸疑(例如為何這批女生會成為殺手﹖),還有感人的情節(原來她們有老師,還跟其他人物串連起來,搞笑在那個身患絕症的妹妹也很有梗)。所以碰巧見到原來有電子書可買,就買來支持一下作者。(謎之聲﹕你根本是見到有眼鏡娘才買的,胡說甚麼支持作者﹖)

同樣在網上連載過的《我在詐騙公司上班》,描寫一個找不到工作的小子意外加入詐騙公司的奇遇,也是十分爆笑。作者說自己在創作時想集中精神、推掉其他工作,所以請讀者小額贊助。可是漫畫主題本身就是「詐騙」,於是讀者笑著「甘心受騙」捐款贊助,漫畫才得以完成。
一開始買書時都忘了還有這本,之後才回頭補買。這本不只是無厘頭,而是非常諷刺,令人想起黃子華。以下抄幾個例子(當然原圖留待你自己去看)。

自嘲﹕

老闆﹕「你運動神經這麼發達怎麼沒有朝這發展﹖」 

主角﹕「因為 …我媽說,學體育沒有前途,會餓死,所以就改唸商學院了……」

老闆﹕「沒那麼嚴重吧﹔又不是學設計。」 

又玩殺手﹕

主角﹕「等一下﹗林董付多少錢讓你殺了我﹖我可以付你更多﹗」

殺手﹕「又是這種套路啊……不過很可惜,你是『無價』﹗當年林董在我週年慶購入買1送1專案,你就是那個送1啊﹗」

嘲警方﹕

老闆﹕「用變臉郵件就可以假冒成功了,林董看到電子郵件時,會以為是拍賣公司寄的,其實是出自我們的手筆。」

主角﹕「怎麼想得到這種招數啊﹖」

老闆﹕「165反詐騙網站上的案例給了我靈感囉。」

再自嘲﹕

秘書﹕「林董,恕我多嘴,您老是挪用公款買藝品,萬一又像之前公司那樣周轉不靈……」

林董﹕「五年前那次是意外﹗誰能料到那個謝姓畫家畫會完全賣不掉呢﹖」 

開名人玩笑﹕

主角的大學同學﹕「您好﹗我是全球連鎖汽車公司董事長、交通工會永久榮譽顧問、總統府資政的連和平連董事長之子。」

林董﹕「哦﹗你就是那位連董的兒子啊﹗」

神操作﹕

老闆﹕「我們請了三家藝品鑑定公司同步鑑定,還有指紋鑑證的證書。」

(回到先前)主角﹕「咦﹖你說……作品上面的指紋是真的﹖」

老闆﹕「沒錯﹗因為我寫完後拿去拜訪劉大師請他收我為徒,他在看的時候就摸到了﹗」

(方某人的其他書評書介)

(如果閣下有興趣讀電子書,經本文連結 http://moo.im/a/1jrDKL 、 http://moo.im/a/14fiCQ 或 http://moo.im/a/5ozGNW 購買,本人將獲得平台回饋。當然看倌不一定要經這條連結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