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7月 17, 2021

《國家地理》2021年6月號

本期相對而言篇章都較長,所以文章數目較少。

封面主題〈古羅馬鬥陣俱樂部〉文如其名講格鬥士,雖然現在考古發現當時的訓練場有暖氣溫暖地板、甚至可能有女士參賽是有趣的新知沒錯,但方某對這類「打打殺殺」埋身肉搏的事還是沒多大興趣。文章指這裡比賽其實不是一定要死人(所以會死人的賽事會成為賣點),但大概十分一的死亡率怎樣看都是太高。作者認為現代人批評古羅馬人暴力是自欺,畢竟現代人也很愛看暴力運動,例如美式足球、拳擊到綜合格鬥等等,不如承認人類就是想見到暴力以發洩內心感受。不過在下真的對這堆運動完全沒興趣、也不覺得見到人流血有甚麼好興奮的。(當然在下連一班人追著個球跑也沒興趣看,何況。)

〈說出你心底對種族的六字真心話〉是作者發起的計劃,原本以為題材敏感很少人有興趣回應,但發現大家很踴躍。無論白人還是黑人、原住民、伊朗裔、拉丁裔……各自都有他們的故事。黑人媽媽那句「I wish he was a girl」實在有杜甫「信知生男惡,反是生女好」的悲嘆。

〈世界盡頭的樹〉是講「世界最南端的樹」,科學家在南美洲盡頭合恩島的一角找到幾棵樹,是新發現。科學家打算用作南極圈附近暖化情況的比較基準。

〈魅力港都的里雅斯特〉顧名思義介紹這個意大利邊緣海港(少年時讀書只叫「的港」),情況有點像香港,都是身處在各方勢力之間,也是移民聚集之都。正在為了是否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爭辯中。

小文章〈玻璃海洋動物園〉拍攝一批陳年的海洋生物玻璃教材,非常漂亮,現在的膠模型沒有那種亮麗。

比較重要的是〈中華文明的新曙光〉,報導陝西省石峁遺址的發掘。新石器時代的河套地區遠離傳統中國歷史講的核心地帶(河南),卻有非常先進的石城、還有遠方運來的大批玉石和其他商品。文章說將更新考古學家的歷史想像(中華文明的起源「不一定」是河南),當然任政權解釋的官方史觀會否因而改變值得懷疑。
而這個地區被遺棄,也是因為環境改變。原來現在黃土一片的地區,當年是較潮濕的氣候,到公元前千多年開始乾燥,於是石城被遺棄了。而後來的中國歷史大事,也是在較南的地方發生。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