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8月 06, 2022

關鍵戰數


Eli Berman、Joseph H. Felter、Jacob N. Shapiro、Vestal McIntyre《關鍵戰數:當代衝突的資訊革命,大數據分析如何左右戰局》(Small Wars, Big Data: The Information Revolution in Modern Conflict),李奧森譯,台北﹕聯經,2020

這本書是在軍事雜誌上看到廣告才想買的。正如政府其他部門,軍隊也是不停製造檔案和數據的單位。只因事涉機密(政府本身已有事事保密的傾向,軍隊更加,後者寧願公眾相信他們藏起外星人,也不想讓人知道正在搞新武器實驗),這些數據很少被分析。

《資訊自由法》非常重要,但出身軍旅、得到同袍信任的學者也很重要,因為這樣才能令軍方較放心把數據交給他們分析。運用各種統計工具,學者得以脫離純粹前線指揮官的個人經驗,分析各種作戰策略的整體效果。

而這些結果,對於曾經歷大型暴力衝突的我們,亦有所對應。對盲目相信暴力手段的人、盲信基建可改善就業減少衝突的人、甚至以為反抗者都是沒錢廢青所以背後必有外國勢力的人,作者都給予當頭棒喝。至於「反政府者」和「撐政府者」的社經地位,甚至是外國恐怖組織如何招攬死士,作者也讓我們見到與一般想像不同的畫面。

可是與作者的主旨不盡相同,這些發現雖然可以幫助先進國家協助落後國家對抗反民主自由的叛軍(可是對阿富汗來得太遲),但同樣可以幫助獨裁國家對付爭取民主自由的散兵游勇。

正是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惡人讀書,適以濟惡。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如果閣下有興趣讀電子書,經本文連結 http://moo.im/a/57BIMX 購買,本人將獲得平台回饋。當然看倌不一定要經這條連結買的。)

---

筆記,或挑骨頭﹕

#353 前言「利比亞內戰後,崩塌的醫療體系導致傳染性疾症伊波拉病毒的興起。」

伊波拉不是在西非嗎﹖利比亞在北非呀。

「如果以樂觀的角度切入問題的話,削弱今日的叛亂事件等同於為全世界的民主帶來希望。」

對抗獨裁政府的叛亂呢﹖

#360 「而日益茁壯的塔利班與博科聖地組織則將對政府帶來威脅。西方國家可以幫助此類政府遠離眼前與伺機而動的悲劇。」

在阿富汗就失敗了。

#382 「藍健楊(Jian Yang “Lumpy” Lum)」

姓和名的拼音不同﹖
雖然網上資料顯示Lum是藍姓的一種拼法,那麼為何名會用了漢語拼音﹖說不定這是星馬地區人士,新加坡政府對我同輩的親戚都改用漢語拼音註冊,只有姓氏拼法沿用祖傳。

#386 「張太銘(Tai Ming Cheung)」

似乎是真,但我總覺得像是「張大明」﹖

#494 第一章「在非對稱戰爭中,勢力強大的一方可以隨時控制特定區域。但是佔領與治理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

所謂馬上得之不能馬上治之。

「進而成功阻止伊拉克人民政府取得政治控制權」

又不是共產黨,無端端怎會加「人民」兩字﹖

#661 第二章「情境認知研究室(Situation Awareness Room)」

Situation Awareness台灣的軍事雜誌通常譯成「狀態認知」,指作戰人員對戰況的了解程度。但我想這不是甚麼研究室,只是用來研判敵情的地方,一般所稱的「戰情室」(例如白宮戰情室)。

#711 「此資料以數位方式儲存於和諧資料庫內,而學者與研究者則必須擁有安全許可授權,才能使用該資料庫。」

和諧是那個資料庫的名稱﹖

#741 「在巴拉德與巴格達之間的來回奔波」

上網找一找才知道這地方在哪。

#785 「問調查」應為「問卷調查」。電子版已更新。

#887 「因為不可能會有完全相同的城市可以做反事實條件(counterfactual)對比」

反例吧﹖

#891 「當時在伊拉克發生的「宗教肅清行動」(sectarian cleansing),當時遜尼派被趕出宗教融合區域,甚至遭到謀殺,因此部分區域的暴力事件大幅降低。」

不是反而會製造仇恨嗎。

#908 「以醫學為例,我們所需的劑量相當龐大,但僅有幾名病患願意冒險測試。」

那是「人數」。

#948 「我們也可以微觀的方式來思考上述說法。」

當然這樣也讀得通,但兩個「以」字撞在一起會很怪,改為「可以用」更好。

#1037 第三章「部落領袖,菲律賓語稱達圖(Datu)」

維基百科是這樣譯,但其實Datu跟拿督(Datuk / Dato)是同源,我覺得乾脆叫拿督亦通。

#1245 「諷刺的是,居住於衝突區域的平民們往往被剝奪了公民權,而若不是叛軍以戰略思維企圖贏得好感度,政府所提供的服務也相當落後。」

所以大城市通常有社會運動但少有叛軍。

#1277 「所以游擊軍的紀錄非常重要,如果你破壞了任何規矩,都可能會失去民意支持,那就玩完了。」

我猜「紀錄」應為「紀律」,雖然紀錄亦通。
自認勇武派的經常忽略這點。在沒紀律和依賴自組織這方面,他們和他們厭惡的左膠其實很接近。

#1291 「第一項命題,透過新科技改善平民與政府軍隊的匿名情報系統,可降低叛軍的暴力活動。此類手段往往與科技發展有關,而近年來衝突區域的手機覆蓋率提升亦為主要關鍵助力。」

難怪《烽火守書人》提及伊拉克叛軍會威脅殺掉上門接駁網絡的工人。

#1367 第四章「奈及利亞首都的聯合國總部阿布加(Abuja)」

地區總部﹖但聯合國好像只在東非奈羅比有辦事處呀。

#1738 「大規模襲擊事件往往殺害許多對人體盾牌戰(Al-Tatarrus)抱持異議的穆斯林與士兵,人體盾牌戰認為濺灑信徒的鮮血有其神學意涵。

那麼喜歡流血,流自己的血就好,別流別人的血。

#1863 第五章「最早的國際援助組織「紅十字會」,自1859年法戰爭之戰爭救濟後,就此發跡。」

應是法奧戰爭。1859年澳洲還是殖民地,未成立聯邦,更不會跟法國開戰。

「滿足人類需求之外」

應為「人民需求」,把human needs這樣直譯就像把美國的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譯成「衛生及人類服務部」一樣怪。(難道其他政府部門不是服務人類的﹖)

#2017 「成功有賴於馬來亞領導階層展現政治家風範,準備好以寬厚的條件,向其他種族提供馬來亞公民身份,並能進一步參與該國政治與經濟。」

真的「寬厚」嗎﹖你問當地華裔印裔恐怕就不是這樣想。

「政府藉由宣傳活動強力推銷其政治理念至叛軍端。電台廣播運用前叛軍與其家人享用中國新年宴席作為號召」

這裡Chinese New Year應譯成「農曆新年」或「春節」,畢竟這裡Chinese是指華人,不是在中國的人才過這個新年(那麼馬來西亞的華人就不用慶祝了)。

#2141 「最後,我們盡可能檢視最小的地理區分,即卡達(qada)或是地區。」

因為卡達通常令人想起一個中東國家,所以我查了一下,發現原來是源自土其耳的卡扎kaza

#2154-2172 「更大型的計畫資助(平均為67.8萬美元,相較於指揮官緊急回應系統平均為10.4萬美元),被認為有微小但顯著增進暴力的效果。」

指揮官緊急回應系統為小額的臨時、緊急性質的花費,有點像區議會那些地區小型工程撥款。本書認為這些小撥款比大筆撥款更有效減少暴力,因為大撥款較易滋生貪污,而發放小撥款的指揮官較接近當地長老和民眾,較了解地區需要,更具針對性。
香港區議會的小型工程卻多被恥笑,甚至較大型的工程也沒防止民眾反政府的效果,傘後泛民和本土派佔據後又被政府繞過,可見其機制嚴重失效,無法針對地區需要。

#2371 「1960年代晚期的奈及利亞比亞法拉(Biafra)內戰,叛軍領袖楚克沃梅卡.奧朱庫(Odumegwu Ojukwu)」

Odumegwu怎樣譯到「楚克沃海卡」﹖
再查維基百科才知道這人全名是Chukwuemeka "Emeka" Odumegwu-Ojukwu,維基的譯名是楚庫埃梅卡·「伊梅卡」·奧杜梅格伍·奧朱古。書中根本沒提Chukwuemeka,你卻拿這段譯名出來,只會令讀者看得混亂。

#2441 「「而且我們非常感謝穆克塔達.薩德爾實行這個計畫。」

上校愣了一會才理解,並說:「不不不。這是美軍,還有地方議會的計畫。我們實行了計畫。」

他們說:「不是。是穆克塔達.薩德爾實行了計畫。」

上校:「為什麼你這麼覺得?為什麼你覺得是穆克塔達.薩德爾?」

而他們說:「因為穆克塔達.薩德爾說,這是他的計畫。」」

政客「成功爭取」橫額和Whatsapp或其他社交媒體上的五毛傳認屎認屁文章就是為了這樣。

#2605 第五章「拉格曼省曾有親美的省長,及相對安全的首都

應為首府。

#2670 「經濟學家使用「加總可分」(additively separable)及「互補」(complementary) 兩名詞來解釋兩者的區分。若 X 單位和 Y 單位是加總可分的輸入端,則無論 Y 單位有多少,額外的 X 單位對輸出端都產生相同影響。若 X 單位和 Y 單位是互補的輸入端,那麼如果有更多的 Y 單位,則 X 單位將在輸出端有更大影響(如果讀者尚記得高中微積分,輸出的交叉偏導數〔cross partial derivative〕與 X 單位和 Y 單位分別為零或正)。」

我明白他這段話的意思(互補即是1+1>2的意思),但記不起微積分有學過這回事。

#2701 「即便歷史上最為險苛暴戾的反叛亂行動」

應為嚴苛。

#3072 第七章「史丹利.麥肯克利斯托指揮官曾發布一戰略命令(Tactical Directive)」

應為戰術命令,tactical不是戰略。

「三名阿富汗警方遭抗議者殺害」

應為「警察」,警方是泛指整隊警隊,不能指個別警員。

#3110 「克制破除了謠言,證明即使在受威脅的情況底下,美軍依然重視阿富汗平民的性命安全。此問題與執法相似。」

#3581 「關鍵在於我們必須理解有些時候,最有效的子彈是尚未發射的那一顆。」

正如以前皇家警察有句處長提示﹕「腦筋勝於槍彈及暴力」(Brains better than bullets and brute force)。

#3148 「當政府造成平民傷亡,因此平民提升對叛軍的支持率時,叛軍可以發動攻擊的能力相對增強,而當叛軍造成平民傷亡時,則有反效果。其原因在於叛軍清楚知道當政府傷害非戰鬥人員時,平民將會容忍更多的叛軍暴力行為,並延緩通報行動;而當叛軍傷害平民時,則得到相反的結果。」

對照香港,你就明白為何抗爭運動後來會有所謂「和勇不分」,而原本和理非和勇武派就算不算勢成水火,至少也是互相看不順眼。

#3167 「破壞控制(damage control)」

一般譯為「損害管制」。

#3218 「此調查的結果相當令人意外,貧窮巴基斯坦人民對武裝團體的反感比中產階級人民更為強烈。」

呼應了以往有些文章指巴勒斯坦的自殺襲擊客往往是中產子弟。亦對照香港不少基層是支持政府、反對示威者,更容易覺得「示威者阻住我返工」。

#3343 「研究以色列國防軍發動的房屋拆毀計畫如何醞釀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所發動的自殺攻擊」

這是指哈馬斯吧。

#3368 「背後的主因為實證社會科學的勃發,以及資訊自由法案的通過。」

所以公開資料法檔案法都非常重要。

#3396 「雖然平民有數種提供資訊的方法,但是多數人選擇撥打匿名專線,除多國部隊於2005年建立並於2007年移交給伊拉克內政部的專線以外,也有數區域情報專線。」

應為幾「支」﹖

「在叛軍造成平民傷亡的中位數週,代表4名平民死亡,並可預見隔週將有額外的2件情報流向多國部隊基地。此為大略數值(約為每週平均值的10%)」

很難想像「中位數週」指甚麼,就算用英文median weeks都想不到。網上找median weeks會找到的是median weeks unemployed (失業中位週數),但在這裡也不通。

#3468 「儘管影響的幅度難以估衡,但是卻提供命題四之三相當充足的證據」

沒見過「估衡」這個詞,雖然可猜測是勉強把「估計和衡量」作簡稱。

#3514 「就此看來,塔利班似乎較有可能抨擊駐阿富汗維和部隊,而組織鬆散的伊拉克叛軍則很難將矛頭指向多國部隊。」

「抨擊」太斯文了吧﹖口誅筆伐才叫抨擊,會殺人的叫攻擊就好了。

#3534 「許多案例中較為限制性的交戰原則激起人們的憤怒,並指責麥肯克利斯托將阿富汗人民的安全置於美國士兵之前

其實正需要如此,只有令阿富汗人相信你們會重視他們的生命,才收買到人心。

#3581 「我們將呈現非對稱衝突中的經濟情勢與暴力之間的關係數據,顯現其與目前主流對稱衝突證據之間的違背性。」

「顯現其與……之間的違背性」這不是中文,「顯現其與……相違背」或「……不相符」比較通順。

#3744 第八章「研究顯示貧困人口普遍對政治較為冷感,對政治人物普遍不滿,因此或許該族群對叛軍的政治活動較不感興趣,而富裕人口的相關政治參與度較高

正與香港藍絲(建制支持者,正如前述有不少是基層)的想法相反。他們普遍認為參與反政府活動的人多是現實生活中失敗找不到工作才去搞事的「廢青」,因此同時推論反政府活動出現的物資一定是外國特工資助的,甚至製造反政府者去勒索店舖的傳聞。知道事實的人自會明白參與者中有不少是中高收入人士,要自籌物資也不難。

#3766 「當受訪者被告知巴基斯坦為相對動盪的國家時,他們對叛軍的支持更明顯地降低了;當受訪者被告知巴基斯坦為相對較不動盪的國家時,他們對叛軍的支持則稍微提升,但效果相當微弱,可說是近乎於0。然而,當告知受訪者巴基斯坦屬於較為動盪的國家時,確實可獲得數據上相當明顯的效果——受訪者對叛軍支持度降低10.7%

所以你明白新加坡政府強調國家脆弱的宣傳策略了,這宣傳不見得是假話,而且有效果。

#3778 「假如我們認為調查結果與心理學文獻都表示失業造成沮喪與焦慮,那麼或許失業導致平民排斥參與叛亂活動,而非鼓勵。叛軍非常目標導向,也可說非常樂觀。」

不樂觀怎會認為自己可以推翻政府。

「若使用媒體告知、動員貧民,並宣傳軍事組織所造成的暴力傷害,貧民對叛軍的支持將會降低。」

這正是政府廣告的目標。

#3854 「以省的層級而言,薪資與戰鬥之間有著負相關:越危險的工作,報酬越低。」

可能因為在越危險的地區,越欠缺工作,所以不用出那麼多錢就能收買人命﹖

#3938 「美軍的存在,以及他們所引來的衝突攻擊,讓市民無法前往市場。我們稱之為「反向因果關係」(reverse causality),因其說明了暴力壓制如何減少就業率。」

那麼高暴力地區又怎會如前述有高就業﹖

#3978 「當葛蘭離開馬來亞時,後來的行政長官發現了相當荒謬的反效果:高階的叛亂將領吹噓自己的懸賞獎金,作為榮耀的象徵。」

有如《海賊王》的海報。

#4059 「每份運用演算法選擇最貧困的區域率先實施全國農村就業保證計畫;然而,每實施門檻不一。」

印度應為「邦」。

#4071 「在隨後的7個月,受攻擊事件波及的人數增加1.6至2.2倍,而死亡數則增加1.4至1.6倍。這讓作者們將推理擴延至我們的(靜態)模式之外。在首波暴力衝突爆發之後(資訊促使政府壓制叛軍,而叛軍則對平民施加報復),政府壓制行動取得功效,整體暴力情勢緩降。」

這不是上升了嗎﹖

#4083 「杜彼、巴爾加斯運用橫跨18年、978個直轄市的衝突資料顯示哥倫比亞兩大出口商品:咖啡與石油的全球價格變化對暴力的不同影響。」

應該只是「市鎮」,沒那個國家有那麼多「直轄市」吧﹖

#4113 「2000年,一日本發展銀行放款2.15億美元予菲律賓政府」

日本有很多間發展銀行﹖

#4132 「若以此邏輯推測,政府保護私人投資計畫的動機很可能並非稅收收益。哥倫比亞私人企業相對積極,甚至資助政府部隊保護其企業利益。」

應該是因為哥倫比亞政府更腐敗和缺乏資金,所以才直接收受企業資金提供保安服務﹖

#4170 第九章「安巴爾省最大首都與城市拉瑪迪」

應為「首府與最大城市」。

#4191-4204 「電腦前方的縮寫「MWR」意味著士氣、福利與娛樂,也就是「寫信回家」的意思。

想不到原文「寫信回家」怎樣拼到W和R。(M很明顯是Mail啦)

#4263-4270 「和菲律賓相異的是,混合部隊的優勢在車臣案例似乎不可見得。當車臣部隊與俄羅斯軍方聯手執行掃蕩任務時,效果並沒有勝過全俄羅斯部隊。我們認為箇中原因在於,相對低階的俄羅斯士兵,無法以菲律賓特殊任務部隊的方式,善用當地部隊所提供的情報。」

而且車臣部隊本來就是聽俄羅斯人指揮,未必如菲律賓地方部隊可把訊息回饋給中央派來的特種部隊指揮官。

#4385 「我們在巴基斯坦的實驗調查發現,不僅是實質性的貧窮(低收入)與低叛軍支持度相關聯,透過實驗讓受訪者感覺相對貧窮(讓他們發現自己被歸類為低收入),也能讓叛軍支持度下降5%;若讓受訪者感覺自己居住於動盪的國家,更能讓叛軍支持度下降11%。」

藍絲的實質﹖

#4405 「約有9%至15%的計畫受益者不認為阿富汗政府與計畫有關。相反地,受益者認為外國組織或省級重建團隊才是計畫實施者。」

以阿富汗政府的能力而言,人民會這樣想才正常吧。

「研究菲律賓有條件現金給付計畫時發現,當地現任政客因計畫而得到額外選票,儘管計畫本身乃世界銀行透過隨選方式指派資金

有沒有想起「成功爭取」﹖

#4423 「故事得從2010年阿富汗國會選舉說起,此選舉為2002年塔利班下台後的第二回合選舉。」

俱往矣。

#4500 「並讓我們透過報復式暴力行動、情報市場與平民支持度市場等面向,厚實第三章中所發展出的基礎理論。」

台灣好像真的慣這樣寫﹖但應該寫「充實」,因為這是動詞。

#4892 第十章「脫」應為「脫歐」。

#4915 「社群網站包括擁有廣大Twitter追隨者的部落客和個人網站,不斷分享不符合正統新聞產製的資訊來源,不再擁有確實、客觀、公共取信度等標準,其結果讓政府組織與非政府團體擁有空前絕後的能力,不受新聞編輯或事實考證者的篩濾,直接向讀者拋擲訊息,宣傳其目的。」

然後有些朋友認為這就是「自由」。
別誤會,我沒反對讓人有自製訊息的自由(否則別寫網誌),但「迎合偏見和不理真假的訊息滿天飛,進而令公民社會無法達成共識」顯然不是一般人想要的結果。自以為在謳歌自由的人,卻沒有理會這些。

當然傳統媒體有其缺點、而且它們往往也在迎合偏見,造成民眾背棄它們的理由。但傳統媒體對訊息的「篩選」不是壞事(現在不是沒篩選,只是演算法代替了編輯而已),因為個人的訊息接收能力總是有限,需要有人幫你選擇(再強調,現在只是演算法幫你選擇,電腦和網絡強大給你「任看沒篩選」的假象),由《讀者文摘》流行的時代到大家不看讀者文摘的現在都是一樣。

問題不是「有人篩選」本身,而在於甚麼人、以甚麼動機準則去篩選才是問題。在一個(經濟或政治上)不自由的社會,訊息篩選是很大的問題﹔在一個媒體自由、百花齊放的社會,編輯篩選訊息未必是問題。傳統媒體的末落,除了來自網絡免費訊息的競爭,媒體大亨收購造成訊息單元化和迎合觀眾偏見也是種飲鴆止渴。

#4915-4932 「事情始於2013年伊朗選出溫和派政府,促成了這項協議,然而事實上,保守派政府在2012年任內期間就已展開相關協商,白宮在數位媒體上以連環砲火,破壞對手名譽並「重塑」故事。」

當然奧巴馬政府也會玩spin而且玩得很純熟。又,那些以為只有自由派想跟伊朗講和的人呢﹖

#4990 「這並沒有告訴我們如何解決關鍵的國家問題:如何勸誘什葉派主掌的中央政府為以遜尼派為首的區域重建服務性的治理。」

執政者需要有這樣的自覺,單方面給予民主制度通常失敗,正是因為當地人沒有協商民主和尊重少數的傳統。

#5077 「2007年伊拉克的勝利,往往被歸功於利用特種作戰部隊和無人機,針對高價值目標對象執行的攻擊性禁令。」

攻擊性「禁令」﹖指令吧﹖

#7586 第十章附註25「伊拉克首相」應為「總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