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9月 10, 2022

跟著老虎深海潛水員去探險

(這是為出版社寫的推介文,增補後刊登於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會訊)


跟著老虎深海潛水員去探險》,Sharon Rentta圖文、葉嘉青譯,台北﹕天衛文化,2022

小老虎為何想潛水﹖為何牠只對水底感到好奇﹖不知道。

正如世上有很多不同興趣的人,碰巧有些人的興趣就是比較與別不同。我們身邊總會有些大家覺得興趣很奇怪的人。幸好小老虎沒有因此被朋友嘲笑,媽媽也沒有阻止牠。這是童話世界的專利,現實世界就未必有那麼美好了。

本書是個內容和色彩都很豐富的故事,很適合親子共讀。小朋友可從中學會好奇心、合作和毅力的重要。家長也可看到,孩子想做一些自己不了解、不擅長的事,我們還是能予以支持。(但小朋友要記得準時回家,不要讓爸媽擔心啊﹗)

大家還可發現,培養熱心助人的優良品格,不只有利於別人,同時對自己有益。畢竟小老虎沒有別人的幫助就無法潛入深海啦,那又有誰去救海龜呢﹖故事結尾亦涉及海洋污染、無懼歧視和各種挑戰的真實人物,帶小朋友回望現實,看看自己有甚麼可以貢獻世界。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