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1月 21, 2023

老爸練習曲


小莊(莊永新)《老爸練習曲》,台北﹕大辣,2018

也是朋友推介的作品。書名顧名思義,無需太多解釋,講述作者和妻子由懷孕到兒子上幼稚園的大小事。作者是在電影行業工作的漫畫家,這是漫畫但畫風很寫實。

故事內容也很感人,在照顧兒子的過程中,不時令作者回想自己小時跟父親的互動。這裡的常客就會知道方某跟方爸爸關係一般,所以很少有這種互動。

漫畫無法引用多少內容(否則就變翻版了),這裡截兩幅圖講講在下想法﹕

 (p.38)

「你最順手的時候,系統又升級了」,絕對正確。因為每天在成長,你以為適應了,沒多久又不同了,所以 #問題天天都多。

 (p.52)

我倒覺得換尿片還比較輕鬆。就算大便再多再爛,只要按表操課(打開、仔細抹乾淨、塗防疹膏、穿上新尿片)就能做完。最大風險只是換到中途被請飲茶(突然大小便)。隨著嬰兒長大,大概因為膀胱容量大了,小便頻率少了,請飲茶的情況就少很多。
(現在又有輪狀病毒疫苗,只要付費吃了,嚴重腹瀉的機會應該也會比以前少吧﹖)

餵奶反而他不一定肯飲、又不知餵多久呢。沖奶有標準做法可循,餵奶可沒有呀。
對在下這種阿斯伯格,有標準做法按表操課的事,可簡單得多了。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如果閣下有興趣讀電子書,經本文連結 http://moo.im/a/1rABEX 購買,本人將獲得平台回饋。當然看倌不一定要經這條連結買的。)

2 則留言:

chestnutgirl 說...

哄吃奶確實是比較艱辛,兒子大了改吃別的食物,情況應該好一點?

方潤 說...

#不要說了 專業扭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