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3月 06, 2021

《國家地理》2020年12月號

相比上一月全書講疫情,12月號的題材回復多元化。

〈古埃及的「死人財」〉講罕見發現的殯儀作坊現場,那些祭司不只在葬禮上賺錢,原來還可以為照顧木乃伊和墳墓持續收錢。古埃及一向是西方人很感興趣的題目。

〈龐大如斯,卻也脆弱如斯〉講北美五大湖的污染、原生種減少和氣候變化。原來湖水無論是污濁或清澈,都可以是「有問題」的表徵。七鰓鰻真是樣子和影響都很恐怖的入侵種寄生魚。

〈致命的蛇吻〉講非洲人被蛇咬傷的問題。窮人沒錢,要赤腳或穿拖鞋落田耕種,往往因此更易被蛇咬傷。最慘的是,正正因為被咬傷的絕大多數是窮人,他們根本沒錢買抗毒血清,所以歐美大藥廠沒錢賺,乾脆停止生產。(給非洲人用的血清,要針對非洲蛇種的毒去特別生產。)
就算墨西哥藥廠研發到可針對非洲蛇種、又不用冷藏的好用血清,那些窮人也負擔不起。幸而有慈善機構正針對這點發展專門項目,資助窮人治療。這樣應該可以降低死亡率和傷殘個案。

不過我最有興趣的其實是一幅圖﹕

(來源)

去年五月在下曾討論過2019年11月的女性專號(方某還是一樣慢慢讀完再遲遲討論),比較香港和新加坡女性平權的問題。(我懷疑他們對香港部分數字錯植了中國大陸數字,令香港比較低分)
這次比較的是美國各州。圖表很簡單把排名較前的州標綠色、排名較後的標橙色,並標出各州較出色和遜色的項目。

看看哪些州是橙色的,有沒有覺得很面善﹖

(來源)

不是跟南北戰爭時的南北分界很接近麼﹖
(最大的例外似乎是人口稀少的山區各州。另外南北戰爭時沒跟隨維珍尼亞州脫離聯邦,脫離維州而留在北方的西維珍尼亞州排名反而更後。還有原屬北方印地安那州也是排名較後。)

原來這條分界不只影響種族平等至今,就算性別平等也一樣。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