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6月 18, 2022

動物衝進圖書館了


Don Freeman《安靜﹗這裡是圖書館》(Quiet! There's a Canary in the Library),林真美譯,台北﹕遠流,2012

很明顯又是有目的閱讀,要不然買本童書幹甚麼。更明顯的是見到「圖書館」三個字所以買。
小女孩為何會引了一大批動物跑進圖書館呢﹖又是如何收科﹖都是南柯一夢。

在下不如黃國軒君熟悉童書(有興趣的可看他每週介紹),對在下而言本書故事很簡單直接,所以也沒甚麼分析或感想可提。甚至小朋友太小,暫時也無法讀給他聽,所以也無法知道小朋友有何感想。

其實這是購買電子童書的試驗。

親身讀完後,我倒覺得童書還是買實體書較好。畢竟電子書閱讀器一般只有灰階,而現時有彩色的一般尺寸都較小、而且色彩未夠鮮艷(不過本書也不算用色鮮艷那種,比較像粉彩),難以吸引小孩。如果用手提或平板電腦開啟,又恐怕讓小孩太早習慣用發光屏幕。發光屏幕除了久看對雙眼不好(所以才要買電子書閱讀器呀),也不想他們太早被「太多姿多彩」的電腦吸引,對較平實、沒動畫的書本失去興趣和集中力。

沒集中力的小孩,日後也不會有耐性學習。無論學甚麼(就算沒成為讀書人),必須要對「悶」有點耐受,方能有所成就。

用實體童書,當然也有不方便的地方。例如售價貴、較大本的難收藏,如果去圖書館借又怕不乾淨。不過讓孩子在電子時代的洪潮下,先習慣接觸一些實體書,似乎也不是壞事。如果他們真的養成閱讀嗜好,在紙本書以外再給他們一部電子書閱讀器也不遲。

當然小朋友太小,無論對紙本書或者電子書閱讀器都亂丟破壞的話,又是後話了。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如果閣下有興趣讀電子書,經本文連結 http://moo.im/a/0tuCPX 購買,本人將獲得平台回饋。當然看倌不一定要經這條連結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