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10月 01, 2022

圖書館的雜錦書介(3)

一月突然「暫停面授」,然後又「提早暑假」,所以有些書買了都來不及給學生借,唯有待學生回校後再展。半日授課下反應當然不太好,所以找些「精選」放在IG推廣一下。不如這裡也自奉一下。

這次集中講假新聞。

Jennifer LaGarde、Darren Hudgins《假新聞教戰手冊:中小學教師怎麼教媒體素養與批判思考》,台北﹕五南,2020

《假新聞教戰手冊》主題很清楚﹕#fakenews
這其實是給老師參考的教學手冊,不過其他人也可以從中留意一下如何識別假消息。對假新聞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借以下書籍:


Naomi Oreskes、Erik M. Conway《販賣懷疑的人:從吸菸、DDT到全球暖化,一小群科學家如何掩蓋真相》,新北﹕左岸,2016
Sara E. Gorman、Jack M. Gorma《拒絕真相的人:人們為何不相信科學?》,新北﹕八旗,2017
Rob Brotherton《為什麼我們會相信陰謀論》,台北﹕臉譜,2017

《販賣懷疑的人》、《拒絕真相的人》、《為什麼我們會相信陰謀論》從心理學或政治經濟角度,剖析為何假消息會滿天飛。

跟新書《假新聞教戰手冊》相關更舊的書還有以下幾本,方某人曾推介過,給大家了解一些醫藥健康假資訊的例子。例子分別來自兩岸、日本和歐美,總有一些你會遇過。


流言滿天飛,我們幫你追》,公視《流言追追追》企劃,台北﹕資料夾文化,2013
謠言粉碎機》,果殼 Gukor.com編著,香港﹕萬里,2012
科學新聞不能這樣看》by Dr. Joe Schwarcz,台北﹕天下,2009
健康新知都是對的嗎﹖》松永和紀,台灣﹕商周,2009 (舊介紹)

其中《健康新知都是對的嗎?》是日本記者所著,系統地解剖健康知假資訊的常見橋段和識破原則。在下誠意推介人人一讀。


Alberto Cairo《圖表會說謊》,台北﹕商周,2020

《圖表會說謊》以很多近年美國出現,利用圖表誤導民眾的例子,說明使用圖表應留意的地方。西諺有云:There are three kinds of lies: lies, damned lies, and statistics. 讀完本書至少可避開其中之一。

同類舊書還有《別讓統計數字騙了你》、《別讓統計圖表唬弄你》(這兩本都是經典)、《看穿謊言的統計學》、《常識統計學》等。


Darrell Huff《別讓統計數字騙了你》,台北﹕天下遠見,2005
Gerald Everett Jones《別讓統計圖表唬弄你》,台北﹕天下遠見,2005
神永正博《看穿謊言的統計學》,台中﹕晨星,2013
Gary Smith《常識統計學》,台北﹕日出,2019

(第一篇 / 第二篇 / 第三篇)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如果閣下有興趣讀電子書,本文提及的其中兩本有電子版。經以下連結 http://moo.im/a/7itzCJ 及 http://moo.im/a/qvyDFV 購買,本人將獲得平台回饋。當然看倌不一定要經這些連結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