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8月 31, 2013

「捍衛課堂自主」聯署

(宣言現正邀請聯署,請到教育工作關注組聯署點參與﹗)

今天的「政治中立」,明天的政治審查——堅持捍衛課堂自主

我們是一群前線教育工作者,最近留意到社會有一股干預教師自主的力量,要求取消通識教育科作為公開試的科目,說有政治立場的通識科教師對學生洗腦,甚至指教師應與警員相同,要保持政治中立。更過分的,是他們建議教育局要求教職員向校方申報個人政治立場,以釋除家長的疑慮。

通識科在中學教育不可或缺

對此,我們感到憂心和氣憤。政治乃眾人之事,人人都應以平等、互愛和理性的態度參與,而通識教育科正是一個讓師生共同學習關心和認識社會政治議題的機會。除了政治議題,通識科還包括社區重建、種族平等、環境保育等重要議題,這是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反對者以偏概全,大造文章,外行干預內行,殊不尋常,這股干預勢力實在令人擔憂。

通識科強調的是讓學生得到多角度及批判性思考的訓練,絕不是盲目的政治立場或意識形態的灌輸。通識鼓勵多角度思考,容許不同政治立場的交流,理解各自背後的理據,由學生自行判斷。況且,教育理應培養學生獨立通達,而非訓練「順民」。政府如果錯了,老師要指出制度不公,讓學生思考,有何不可?只要教師以開放、理性的態度陳述自己的觀點,給學生參考,而不是把某種觀點強加於學生身上,這在教學的目的和效果上都不成問題。推行通識,正是要改變過往香港學生對社會問題的冷漠態度,這不已是社會大眾的共識嗎?

學校需要的是開放態度,不是政治中立!

部份人士強調教師要「政治中立」,但他們所謂的「政治中立」只是淡化一些社會議題的對錯原則,閹割了老師與學生對是非的道德判斷,這是反教育的行為。我們擔心「政治中立」只是「政治審查」的先兆!如何在教學上維持平和開放的態度,才是專業操守所在。正如梁美芬女士和戴耀廷先生都有清晰的政治取向和立場,但只要他們在教學上盡忠職守,不濫用自己的職權,沒有人會質疑他們作為法律教授的身份。

假如教師要政治中立,那麼,辦學團體是否也應先要政治中立?要是這樣,各開宗明義愛國愛黨的團體所辦的學校,就早已有政治不中立的問題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反通識科者的理虧之處,顯而易見。我們認為政府和市民應該合力保衞教師課堂自主,讓教師和學生共同建立一個和平友愛的公民社會。

捍衞教育專業,捍衞香港下一代

我們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努力捍衛教師的專業自主,反對任何對教師進行政治背景審查的建議和行動,反對輕率地要取消通識科的建議。我們也會努力捍衞喪失中的言論自由,我們呼籲更多教師及市民,關注這個向教育界施以政治壓力的危機,請大家起來發聲 —— 今天如果老師不發聲,明天就只有沉默的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