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3月 26, 2022

數學的戀愛應用題


Hannah Fry《數學的戀愛應用題》(The Mathematics of Love : Patterns, Proofs, and the Search for the Ultimate Equation),洪慧芳譯,台北﹕天下雜誌,2016

TED是舉世知名的短講會,找來各界人物向觀眾以有趣的方式講解某個題目。TED books就是附屬的出版活動,把講座轉化為書籍。正如講座,TED books也是短小精悍,以很短篇幅講述相關概念,讓人可以用很短時間掌握相關概念。

本書亦然。

書如其名,就是用數學討論戀愛和婚姻。找到合適配偶的機會、如何讓自己好看一點、如何配對、交友網站如何配對、解釋擇偶和出軌(順便解釋了港女問題)、何時決定結婚、如何決定賓客名單(作者還有演算檔案,讀者可電郵索取)、如何解釋伴侶衝突……數學家都有話說。

當然,因為篇幅,每個題目都不會很詳細,而是簡介。正如作者序言,不是讓你看完書就有完美戀愛,而是讓讀者看到數學的應用,而且對一些像戀愛般、大家以為非理性的事,都可以帶來洞見,希望讀者愛上數學。

應該要買一本回學校吧﹖可是舊書還買不買到就是問題了。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如果閣下有興趣讀電子書,經本文連結 http://moo.im/a/cdkwxG 購買,本人將獲得平台回饋。當然看倌不一定要經這條連結買的。)

---

筆記,或挑骨頭﹕

#37序「追根究」應為柢。

#120第二章「平均臉理論主張,我們擇偶時,通常不喜歡不太尋常的臉型,我們的潛意識會擔心這樣的不尋常會影響基因

這寫法不正確。臉型不好不會「影響」基因,但它可能「反映」了基因缺陷。

#175第三章「如果金髮美女顯然就對最帥的男人有意思,對其他三人都沒興趣,那每個人該採用的策略就明確多了,最帥的男人去追金髮美女,其他三個去追褐髮女生。」

就算撇開性別歧視不論,這個策略也無法執行到,因為在這種情境,通常每個男人都覺得自己才是最帥的(尤其故事開頭已說了是「四個帥氣的男子」,應是四人自許)。故古人曰自知者明。

#309第五章「本章的前半段會先說明幾個賽局理論的最佳原則,但不見得是道德上的最佳準則。」

依在下看,義利在長線而言應當相同。所以在道德上不是最佳的準則,自然也不是長遠而言最有利的準則。如果只看短線,賽局理論(博弈論)可以推出很不符道德的答案。

#344「如果你一再出軌,你的伴侶就不會再信任你了。一旦認定你改不了偷情的惡習,你的伴侶唯一的反擊方式,就是自己也跟著外遇,導致你們的關係兩敗俱傷。」

其實還可以選擇分手/離婚的。當然如果要用「六個一」定義婚姻的話,你也可以把「分手/離婚再找另一個」(=沒堅持跟另一人一生一世)當成一種「外遇」的。

「1984年羅伯特.艾瑟羅德(Robert Axelrod)探索賽局理論的突破性著作《合作的》(The Evolution of Cooperation)」

中文譯名的確如此,雖然evolution應為「演化」。似乎要找原書看譯者有沒有解釋才知道玄機了。

#411第六章「這些網絡之所以稱為「無尺度」,不像常態分布或卜瓦松分布(Poisson distribution),是因為冪次分布有個典型的參數(例如平均值或標準差)定義其規模。」

這裡應該是「沒有」吧﹖

#400「樞紐的概念套用在性愛網絡上,經驗愈豐富的人,愈有可能說服更多人和他們發生性關係,這些樞紐人物也是性病傳播迅速及難以掌控的原因,當他們沒有採取適當的防預措施時,是最有可能感染疾病的族群,也最有可能把疾病傳播出去。」

流感或者其他疫症亦一樣吧。例如沙士時的廣州劉教授、淘大。

#435第七章「我們剛開始談戀愛的時候,往往不會認真把對方當成結婚對象看待,25歲以後,進入坐二望三的年紀,才會開始考慮結婚的對象。」

這不太同意,或者應該說,就算你想認真也很可能不懂怎樣相處。

#498第八章「(利用數學辦婚宴和決定邀請哪些賓客)如果你不太懂數值最佳化的電腦程式,可以試著手算幾個較複雜的表格,也可以請認識的數學家幫忙,他們通常會很樂意協助。」

你以為人人都認識數學家﹖那麼難怪鄭女士會看上林手足了。

#552第九章「如果我們以先生(Ht)對妻子(IHM)的影響為例」應為「對妻子的影響(IH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