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8月 09, 2014

Singapore 2014: National Day

今天就是獅城國慶,不如先寫這個。
(很想要吧﹖)

這一次遊獅城,其實是先撞了開齋節。因為回教行陰曆, 所以開齋節陽曆日期年年不同,甚至不如陰陽合曆的農曆新年般,固定在一二月。今年的開齋節假期是七月廿八日,之前的週末被親戚帶了去Geylang(芽籠加冷,彼邦的中譯常是怪模怪樣)的墟市,情況就像是年宵市場一樣熱鬧啦。不過人家賣的東西多了地毯、烤肉之類的中東貨而已。
(四處可見的「Selamat Hari Raya」類似我們「恭賀新禧」。)

開齋節假期當日,就見到不少回教徒穿成一家一式的衣服出外。
與中國人尚紅不同,回教以綠色為吉慶(阿拉伯遊牧民族要找綠洲嘛)。不過就像我們過農曆新年,他們現在開齋節的「利是封」也不必然是綠色的了,各種 卡通圖案的都會有(方某只是在市集見到,沒有收利是,所以看倌不必問我拿 :P )。所以也不一定要穿綠色,當日我就見過有穿淡紫色和明黃色的。

在開齋節之前去藝術科學博物館時,就已經見到對岸的國慶場地正在測試音響﹕

在公眾地方的國旗,掛得整齊的那些多是政府或團體統一張掛。不過像這裡有些掛了有些沒掛,就應該是自發懸掛的﹕

新加坡愛國的人不少,不過政府對掛國旗有很多規定,其實只有迎接國慶的那段時間准許掛旗。
到了指定時間,官方會鼓勵你們掛旗,但過了時間又會要求你收起來。政府愛「管理」,在掛旗這回事上也看得出來。

除了組屋,有些車上也掛了國旗隨風飄揚。不過像這部車在擋風玻璃上套「國旗笠」,倒是前所未見﹕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這種「國旗笠」在超級市場有售﹕

超級市場還放出一隻啤酒罐造的魚尾獅像,讓大家猜猜用了多少個罐。有獎。

今天下午就會舉行國慶巡遊,電視當然會不停宣傳啦。
當然還有介紹參與巡遊的各色人等,今屆說軍方樂隊將與弱智人士一起表演云云。

不過,搞笑的是,在下竟然發現他們有個新聞主播,叫「王征」……
(恭喜晒…)

(上篇﹕藝術科學博物館)(下篇﹕科學館)

2 則留言:

PRINCE AWFUL 說...

不好意思,我絕非來挑刺,僅為分享。在下正好住坡國Geylang附近,此地屬城中酒色財氣中心,官譯「芽籠」,雅稱「亞龍」。「加冷」應是以西的Kallang,以東則是馬來人聚居區Geylang Serai,譯「芽籠士乃」。多謝。

方潤 說...

非常抱歉,是我一時混淆了,畢竟不是長居那邊。

謝謝指正,這絕對不是挑剔呀。誤導了讀者就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