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日, 9月 01, 2013

Richard Wiseman's Paranormality

Richard Wiseman《超自然心理學—為什麼我們會相信詭異的事﹖明明沒有,為什麼看得見﹖》(Paranormality: Why We See What Isn’t There?),洪慧芳譯,台北﹕漫遊者,2012

Richard Wiseman (這個姓很讚 :D) 是個很有趣的人,專門研究一些很搞笑的瑣趣題目。


之前介紹過他的《怪咖心理學》(我總認為應該譯「怪雞心理學」)和《心理學家教你59秒變A咖》(由於Xanga暫時無法使用,此處「改道」往blogspot),前者(怪咖心理學)顧名思義,就是專門介紹一些難登大雅之堂卻又很有趣的研究。如果看倌喜歡看笑話又未有讀過的話,高度推薦。(書裡其中一個主題正是「最好笑的笑話」)

看過《怪咖心理學》的看倌,應該很熟悉作者的特色。今次這本書的風格也是一樣,只是主題改為集中於「超自然」。

以科學探討超自然現象的聲稱﹖「咁似《神探伽利略》既喂﹗」

(照片都是亂入的﹕)
(岸谷@神探伽利略2﹕It's very very scientific)

湯川學都有講,只要一件事重覆發生—即是「再現率」高—就一定可以用科學驗證(《神探伽利略2》第一集)。可以想像的是,只要能徹底檢證,其實沒甚麼現象是無法以自然現象解釋的。

內容說不了太多,不如介紹一下書中探討過的題材吧。以下套用了《神探伽利略》的各集標題作比對,並不完全準確,純為增添趣味﹕

1. 夢想(ゆめみ)る﹕算命先生和靈媒為如能夠「靈驗」﹖
2. 離脱(ぬけ)る﹕靈魂出竅是甚麼一回事﹖
3. 幻惑(まどわ)す﹕念力﹖你真的看清楚了﹖
4. 指標(しめ)す﹕你以為自己真的會通靈﹖(碟仙其實也是同一回事)
演技(えんじ)る﹕中途休息—會說話的貓鼬
5. 騒霊(さわ)ぐ﹕即是撞鬼
(神探伽利略第三集用物理現象解釋鬼屋,這裡更簡單。「疑心生暗鬼」才是王道。)
6. 念波(おく)る﹕讀心術、催眠和洗腦
7. 予知(し)る﹕預言真的應驗了﹖

(岸谷﹕好想知道吧)

作者還附加了一些小實驗,可以讓讀者感受一下那些「超自然」體驗。有興趣的看倌大可跟著做,試試自己是否也有「超自然」的感覺。最後附送「超級英雄速成班」,有幾個教你扮特異功能人士的小把戲。

(岸谷﹕迫不及待了﹗)

心急不用去淋水,快去找來讀吧。XD

(方某人的其他書評書介)

---

因為是為學校買的,所以沒抄筆記。唯一抄了一段我覺得很好玩的,不知科學版版友們見到會不會說他附和迷信就是了。:P

p.116-117 「幾年前我和同事前往印度探索普里曼南達大師(Godman Swami Premananda)。……(中略)……

大 師露出微笑,手舉起來迅速揮了一下,『聖灰』(印度教崇拜儀式所用的細灰)開始從指尖細細流出。不久,聖灰停止流出,大師憑空變出兩個小金飾,奇蹟結束。 我把拍立得相機交給其中一位信徒,建議我們都出去集體合拍一張相片。照出來的相片清楚顯示一道紫霧環繞大家,大師和我的頭上還有兩個額外的紫點。普里曼南 達看那照片時,審慎地指出,許多宗教都覺得紫色和聖人有關。

仔細看大師的表演,可以看出他把憑空變出的物件藏在衣服的折層裡,趁大家不注意時才掏出來。我們後來在他手上套了一個透明的塑膠袋,讓他無法掏東西出來,他就突然變不出來了。

至於大師照片上的紫霧又是怎麼回事﹖我回英國後,把相片拿去拍立得實驗室。技術人員解釋,拍立得相機吐出相片時,內含化學藥劑的包裝會破裂,化學藥劑會刷過 相片,技術人員接著看照片後方的代碼,查閱一大本數字書,指出那化學藥劑可能過了保存期限,容易變色成紫色。所以科學界不願把那圖像視為聖人的明顯證據。 不過,我個人則是比較相信。」

2 則留言:

chestnutgirl 說...

細佬,我想確認一下,你以後是否在這邊落戶?Xanga那邊不更新了?

方潤 說...

不是呀,xanga那邊也有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