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三, 3月 26, 2014

道教內丹學的科學與神秘

[道教內丹學的科學與神秘—葉錦明教授]

看到標題,看倌應知在下是為了看看如何討論內丹學的「科學」去聽的。不過事實是其實沒怎樣說過「科學」,所以科學控網友不用提早起火,可以靜心看。
(註﹕附上連結只是方便讀者額外參考,並不代表跟講者說法一致。)

1. 對於人生或一些「人從何來」的問題,可以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其中一個自然是科學或哲學的理性分析進路。
可是去到「意義」的層面始終會碰上一個黑盒(方按﹕因為科學並不處理意義問題,哲學雖處理意義問題但也不能替你「決定」甚麼是人生意義),所以另一個進路就是透過宗教去處理終極問題。

2. 道教,如我們一般所知,以修道「煉仙」為目標。可分兩支﹕
外丹道,即大家所知的煉丹(用丹鼎煉藥的那種),盛行於魏晉至隋唐。
內丹道,聲稱以身體為鼎煉「內丹」,始盛唐末宋初。

(方按﹕這轉變其實可能是因為本來以「原化學」出現的外丹道走不下去,用的材料全都有毒,煉來煉去要不然就煉出五石散那類像毒品多於保健品的東西,就是煉出毒藥把人吃死,誰支持你﹖既然化學路行不通,就唯有轉行「生物」路線,靠人體自力救濟了。)

內丹道也可分為兩派﹕
方仙道,由秦漢時代已有,強調存思、服食、調息、辟穀、導引等術。
上清派,始於魏晉,主要典籍為《大洞真經》和《黃庭經》。大洞真經內文很玄很難懂(講者形容為「每個字都認識,但對整篇文不知所云」),黃庭經歸納了古典的理論,相對易懂。(王羲之寫過黃庭外景經)

3. 《正統道藏》梁丘子注序﹕黃者中央之色也,庭者四方之中也,外指天中地中人中,內指腦中心中脾中,故曰黃庭。
陳攖寧﹕庭乃階前空地,故黃庭表示中空之意,對人而言就是臍內空處。

三丹田包括﹕
上丹田﹕眉內入三寸,也叫泥丸宮,乃藏神之所。
中丹田﹕指心,又叫絳宮、黃庭宮,藏氣之所。
下丹田﹕臍下三寸,藏精之所。

4. 黃庭外景經有三大原則﹕一吐納行氣、二咽津固精、三恬淡無欲,虛靜守一。

內丹的理論主要為﹕
4.1 性命雙修﹕性指心性、命指身體。求真靈完滿、長存清虛。
4.2 人由元神、元氣、元精構成,三者組成真靈,真靈源自先天。元氣元清構成物質的身體,而就算睡覺時生理還受無意識的操縱,此為元神。只是我們的意識(色神)為各種情欲損耗元氣元清,使元神受制,耗盡真陽,最終死亡。
「色神」的存在是必須的,無意識的元神是生命向陽的傾向,卻是無意識的,無法靠這樣應付生活。認知和應付世界的能力,屬於有意識的「色神」(方按﹕我想用 「心術」形容更貼切)。可是色神是向陰的傾向,如果一味只讓色神驅馳,則陰的一面不斷擴大、損耗元神、真陽,於是到真陽耗盡之時就會死亡。
4.3 修性復命人人可行,只是人自沉溺沒有實行。
4.4 修真使元神、元氣、元精復歸合一。

5. 丹組道典的演變,都是以簡化為要。
心、性、命的修煉,轉為以心性為重,少了講「命」。

(方按﹕講者的解釋是認為太複雜很難吸引人修煉,所以簡化來吸引更多人。不過我想也有可能是因為「命」有關實體,沒有科學方法之下很難事事符合玄思,改為講「心性」這些沒實體的東西就容易得多了。)

6. 呂祖「敲爻歌」,講者特別指出當中有句「萬劫陰靈難入聖」,是針對佛家的。

所謂儒釋道「三教同源」,三教都重視心性,而且都以「怒」為大。所以儒教講「修心」、釋教講「降心」(降伏其心),而道教不只講心,亦強調身心相關。

這一句是針對佛家的「定慧雙修」,認為這樣只針對心靈,忽略了身體。事實上身心互相影響,心理狀態會影響身體、身體狀態也會影響心理。如果只修身不修心當然不成,但只修心不修身,心性再高尚都會受困於體質不良,即所謂「陰靈」,仍不能修成正果云云。

7. 源於鍾離權、呂洞賓的全真派,北宗祖師王重陽、南宗祖師張伯端

北宗主張「先性後命」。《立教十五諭》曰﹕「性者神也,命者氣也。性若見命,如禽得風,飄飄輕舉,省力易成。」《陰符經》曰﹕「禽之制在氣。」

呂祖有云﹕以「清靜虛無」為本,以「長生不死」為急,以「濟人利物」為心,以「逍遙自在」為欲。
大抵修行人,不外修心,心為精氣神之宰。賢者希聖不外此心;道人學仙,不外此心;釋氏造佛,不外此心;三教聖人,垂教後學,無非教人修此一心。心為太極,動靜俱涵。未動之先,便是先天﹔既動之後,便落後天。故至靜時,情識俱泯。宛然無極之真。迨後愈動愈遠,一切客塵,俱從六根為賊。故儒與道與釋,任他分門立戶,總無有離心而言者
(講者曰﹕因為平日都是不斷心「動」,故道教強調「虛靜」。靜坐就是把腦部和四肢的血流,以「氣」集中在身軀中央的臟腑,以轉動平日不動的中樞部位。)

又云﹕「凡人學道,先要養氣。氣粗則心浮,心浮則膽大,膽大則人欲肆,欲肆則道心不定,道心不定,則諸惡因緣,輻湊而至。」

8. 道教修養的「百日立基」,只是個大概,實際當然是人人不同。修煉還分三關﹕煉精化氣(下關、小周天)、煉氣化神(中關、大周天)、煉神還虛(上關),每一關「百日」。小周天算是最容易的,一般被認為可以在一百日內修成,但之後自然是越來越難了。

9. 講者解釋為何煉內丹講「坎離」不講「乾坤」﹕

呂祖云﹕「或問「水火坎離」。示云:水何物?火又何物?坎離又是何物?如子云『日月為天地結就大丹』,便從此著思。日月又是何物?予為子正之。
夫日為太陽,然太陽之中,分得有一點陰精。若無此點陰精,則日之所暄,不生物,而焦爛萬類矣!月為大陰,然太陰之中,含得有一點陽氣。若無這點陽氣,則有魄無魂,不能照曜天下。故月雖純陰,而實不離乎陽。然此日月,分陰分陽,陽交乎陰,陰參乎陽者,皆天地之氣,絪縕摩盪而成。
故道家以日月方丹,天地為爐,陰陽為火候,而太極先天,為吾身本來也。若夫坎離,其義亦如是。
蓋不曰乾坤,而曰坎離者,乾為獨陽,坤為孤陰,獨陽不生,孤陰不長,故道家言丹頭,不曰乾坤,而曰坎離。惟此坎中一陽,居二陰之內,則陰包乎陽,而有生育之功;離中一陰,居二陽之內,則陽包乎陰,而有成務之能
是以道家先用坎離分配丹元,然後取坎中一陽,納入離中一陰之內,遂變純乾,復還先天本體也。但人只知坎為水,離為火,而遂以水火交濟為丹訣,而抑知不外乎吾身之一氣也。」

乾坤代表純陰純陽,正如太陽太熱(無一點陰)就會燒焦萬物,月亮無一點陽氣也不能照亮萬物一樣,即是有「孤陰不長,獨陽不生」之弊。所以要強調太陽中有一點少陰,太陰中也有一點少陽,這就是傳統的太極標誌。坎卦標誌是陰爻中夾一陽爻(☵),離卦則為陽爻夾一陰爻(☲),象徵煉丹時交換陰陽。

10. 講者提到,「男修精、女修血」的不同修煉方向,提及有女性修煉時先發生停經幾個月、後來再出現經期的「結胎」過程。甚至有男性自稱作嘔作悶,把尿液樣本化名女性拿來化驗竟驗出有孕的事。
(方按﹕講座只屬見聞分享,未有可考之源。此處只能轉述無法考證。)

而且,女性修煉時的停經,還會影響荷爾蒙分泌,令胸部縮小。
這時候講者突然加一句﹕大家見到我這模樣就知道我還未開始修煉了。(眾笑)

講者又謂,修煉過程中,會令精氣充盛,易牽扯欲望(色神)。煉者多因而失敗,虛耗精氣,打回原形。

逍遙訣﹕「無為而為。」
即由無到有,再由有到無(虛)。

11. 三教比較,
儒教重視「生」(未知生焉知死),以外聖內王的理想改善世界。
釋教「修菩薩心」,認為降伏其心,能令世界也變得更好。
道教重保養身心,不隱世,亦不輕視肉體生命。

12. 講者最後分享了一首詩,是她在生日時到訪道壇所得的乩詞
(講者說這是她的個人因緣,謂聽眾不宜抄傳。方某雖然有抄,但就不便貼傳了。)

講者引詩,是想表達道教「悟成仙」的境界。由於道教以「道」為最高,認為解釋「道」的方法無窮,宗教只要導人向善,就無需敵對。這個說法當然是針對較喜歡批評別人是「魔」的宗教而言。
(不能不想起之前見到一篇報導,台灣一位牧師重溫以往廟宇對基督教的包容,指出現在某些傳道人的心胸窄到不行。)

13. 問答時間﹕

13.1 有人問氣功和煉內丹的關係。
講者認為,氣功只不過是收集「氣」的其中一種方法,用以修「命」。佛家易筋、洗髓等經亦屬修命一類。
講者強調,儒釋道三教以至其他宗教,都有修「性」的內容。只是道教同時強調「性命雙修」、心性實滿。

13.2 修元神修到至境,是會出神。但這只是形而上的「氣」,是不被外在影響的。

13.3 色神和元神的關係﹕既然色神是意識欲望,如何能以之修元神﹖
講者謂,並非以意識修元神,而是先要壓仰意識(無為)去修煉,達至自然、讓氣可以自然流動。由於凡人習慣不停思考,要人的意識停下來反而才是難關。

13.4 鬧鬼的「陰氣」跟內丹講的陰陽是否有關﹖
講者說陰損傷,一般都不建議去鬧鬼處、殮房產房等地、進入醫院亦可免則免。

13.5 突然有個氣功修煉者走出來,說想分享自己很快就通大小周天的經驗。(任何地方總有這種難應付的人,沒法指責他,又不能隨他起舞。)
講者針對他的經驗,提醒所謂「通」有氣通與火通之別。氣通可以很快,但不能積聚,很難繼續通下去。
而出神亦有陰神出與陽神出之分。陰神通即是所謂神通,曾有同道指修煉時用神通看到師兄出卷云云……(方按﹕又是無法考證姑妄聽之。)

13.6 有人問到煉到終極成仙之後將如何。
講者認為,命的延續,在於讓人可以完成未完之使命。道教認為死後的元神可以保留(清虛的形上境界),而初成仙亦有如人初生於世,會窮於應付,所以還會留在人間以完成使命的。鐵拐李的故事就是他出竅後弟子以為他死了,就把肉身火化了,他靈魂回來後找不到身體,唯有找個剛死的乞丐屍身,成為鐵拐李。
講者指,民間故事易講多錯多,大家還是當成有教育意義的故事就好。

2 則留言:

aukalun 說...

謝謝,記得很詳細!

方潤 說...

謝謝區先生駕臨,恕未遠迎﹗

(其實記得真的有點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