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7月 07, 2007

[舊文] 進入 yahoo blog

很久以來,看 yahoo blog 都沒法留言(包括對讀者的意見)。就算登入了 yahoo 帳號也做不到,因為我沒有開 yahoo blog。既然上堂要開 blog,也就當順水推舟好了。

作為一個寫 blog 寫了三年,連 blook 也出了的人,去上寫 blog 的課,是否有點胡鬧﹖

上堂的原因﹕

1. 正在修的圖書館主任文憑,要求我們有二十小時的專業活動,於是大家都忙著報名。(尤其是大部分學員已經學過的 blog 更受歡迎,所以導師發現這些課堂堂爆滿,可以說是 SPACE 為 VTC 招生意)
(怎料現在才發現有更多課程,二十小時已經爆滿,但上堂上到半死)

2. 寫 blog 是一回事,用 blog 教學是另一回事。除了當圖書館佈告板用,我還想知道怎麼在教學上用(雖然這大概不是我可以推行的)。

我正式寫的 blog 有兩個,歡迎參觀﹕
1. 私家 blog「方潤日記
2. 敝校「圖書館部落格

此外,作為 web1.0 時代的網頁,「方潤之網」有更多資料。

我的私家 blog 也有學生觀看,但幾乎是單向式的(學生是CD-ROM,我也不知道他們看了有何反應,說不定他們興趣不大),而學生的 blog 對我而言「太難看」(not "ugly", but "difficult to read"),所以我也不常去看。這樣各說各話似乎達不到教育的目的。(當然,我寫 blog 也不是為了教書)
所以我也想知道怎樣更加跟學生的互動,讓我們可以教學相長。

1 則留言:

方潤 說...

Fu Yun 2007年7月13日 下午7:29

多謝各位支持﹗


Tony Tony 2007年7月10日 上午10:56﹕

方潤兄,自2月的博客講座一別,沒有機會再交流了。因此,知悉你在yahoo blog開分店,就是「行貨」,在下怎樣也要來個「今天天氣呵呵呵」式的歡迎的 ! 看了你的留言,同意你的看法。中國人(我認為「中華民族」的說法會較為準確)的確比較喜歡拉關係,認親認戚,呼朋換友,什麼也要結黨一番的。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處理得較隨便,很多時也是一廂情願、比較單向。譬如說,你對我「好」,我便應該高興和感激,彼此因此便是「朋友」-- 當然,所謂的「好」只是你主觀認為的「好」。 換言之,總體來說,「中華民族」就連面對關係這回事,都是以不專業和不認真的態度去處理。我認為,背後其中一個主要的理由,就是中華民族大多深信「關係」是最快、甚至是唯一的爭取利益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樣重視關係、中國憤青口中的「小日本」,就是在處理關係這回事的時候,都是以專業、認真的心態面對,不會馬虎隨便,至少他們不會輕易隨便的建立和接受關係的。


高貓 高貓 2007年7月8日 下午4:16﹕

Finally you have an yahoo blog account! Keep up the good work~


chestnut girl chestnut girl
2007年7月8日 下午1:10

原來如此!但兼顧那麼多個blog,會否很辛苦? 活到老、學到老,去上寫 blog 的課,絕不胡鬧!只是用blog教學,真的行得通嗎 跟學生的互動,是一門很深的課題。我跟補習學生的互動,就只限於聊聊天、說說笑 ...... 還是別在方老師面前獻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