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7月 14, 2007

[舊文] yahoo blog 感想

或者應該講下感想。


對一個寫了幾年 blog 的人而言,這個課程當然很輕鬆(甚至有點悶 =_=)。但有很多老師是沒有接觸過 blog 的(或者有看過而沒寫過),所以課程一定要由基本教起。

(雖然沒有透過上課結識異性的打算,但好像上課的同學都被我年長…… >o<)

我不如倫弟般時刻注意 web2.0 的新發展,亦不會把所有新科技用上手,但對於這方面還是比較容易上手。教轉字體、貼相、貼片……這些東西,反正我都做過了,在 xanga 上做和在 yahoo 上做,不會相差太遠。

建立學生名單的方法原來就是「訂閱」,我也不知該有甚麼反應。



反而後面一次較 technical 的部分,例如探討不同科目可以如何利用 blog,或者如何自建 server 開 blog,就沒有討論下去。(雖然我不是 IT 人,不過也有興趣知道如何搞的)



看來課程如果分為「入門」和「進階」會比較好。

現在的「入門」班,可以改名為「網誌教學入門」。(反正只是教人寫blog而已)
那些沒時間教的東西,大可另外開一個「進階」班。



-------------------------------------------------------------------------------------------------------------



一篇麻麻地的功課﹕



設計一個以網誌進行的活動



活動﹕以網誌代週記



背景﹕

現在大部分學校都要求學生寫週記,以便加強與班主任溝通、和增加寫作機會。

但現在的週記只是一本簿,除了班主任和學生以外,就沒有人看到。如果以網誌形式寫作,則可以增加同學、老師之間的交流,甚至是跨科、跨級的交流。

而且,以網誌代替習作簿,老師可以了解學生歷年成長、學生自己擁有一個成長記錄,亦有環保的效果。

可是,相比現時學生自行開設的網誌,作為功課的網誌需要額外安排,以達到效果。



做法﹕

1.      學校為學生開設戶口,網誌可設於學校或外界伺服器。
(學校自設戶口,可以避免有學生冒名留言、中傷他人。不庭匿名留言,訓練學生為自己言論負責的習慣。)

2.      要求學生在網誌上寫週記,每週最少一篇,班主任閱後給予回應。
(如果學生只想班主任閱讀該篇文章,可設定「秘密名單」)

3.      鼓勵學生在網誌上記錄自己參加的課外活動、所得獎項、校內服務和義務工作,以便日後製作個人成長檔案(personal profile)之用。(班主任負責)

4.      鼓勵中文科老師(若非該班班主任)觀賞學生網誌,並給予意見。

5.      中文科老師亦可安排把學生的作文功課上載到網誌,讓其他同學欣賞。

6.      鼓勵學生互相觀賞、互相稱讚、互相討論,互相教益。

7.      除非涉及誹謗中傷,否則學校應該保證,不會因為學生批評學校而遭懲罰,否則會打擊學生留言的意欲。(鼓勵學生實是求是,提出建設性的批評,幫助學校改進)

8.      (長遠而言,亦可鼓勵老師撰寫網誌,促進師生交流和互相了解。)



期望效果﹕

1.      增加師生交流、增加老師對學生的了解

2.      學生能夠互相讚賞、關懷

3.      透過增加寫作機會,提升語文水平

4.      學生可藉網誌有系統儲存資料,建立個人成長檔案


-------------------------------------------------------------------------------------------------------------

教blog﹕

關於教老師寫 blog 和教學利用,導師們不如也參考一下這個台灣人寫的powerpoint吧﹖


謝謝倫弟提供。



發聲軟件﹕MSRA T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