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日, 1月 08, 2017

新一期聯合報及博物館節目表

二零一七年第一號《聯合報》已出版﹕HTML版 / PDF版
今期博物館節目較少,所以有空間加入其他文章。但因為文物探知館進入一月後才更新網頁節目內容,故此原本可以元旦出版的本期延遲一星期。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再次顯示民粹力量,如何開啟民智,應為當務之急。
新聞版﹕
1. 修改憲法、品位法、政府組織法 (棋聯訊)
棋聯邦政府宣佈修改憲法,原先聯邦國王未能視事時自動由聯邦首相署理之條文,太容易把所有權力集中一人之手,被認為不符分權原則。因此效法新棋憲法規定屆時由爵位最高封爵攝政,聯邦憲法亦改為屆時由連續任職最久之屬國元首代理聯邦國王職務。 
雖然現時棋聯另一屬國中象國元首即為聯邦首相,故此修憲後現實並無變異。但現時以首相一職禮遇屬國元首,未必為日後之永久安排。如實行民主選舉,首相團亦不免委任非屬國領袖之其他棋民出任。故此長遠而言應有利於權力分立。 
棋聯亦正式宣佈修改品位法和政府組織法。除了因應憲法修改之轉變、提升屬國元首和政府首腦的級別,亦把公職人員「位階」改為與官員「品級」採用相同數字以免 混淆,但並未如之前預料把「位階」合併到「品級」之中。而之前預料把部分公職人員轉為官員類別亦沒有實施。新棋政府亦隨之修改政府組織法,除了修改相應條 文外,亦增加了上訴庭法官的品級幅度。有關修改於元旦公佈,並將於四月一日生效。 
除此以外,新棋亦宣佈修改憲法,把原先當成代國歌的《我是中國人》改寫成正式國歌《我是棋國民》,令歌詞適應棋國需要,不使人誤會為鼓吹民族主義。但棋國以廣東話為主使用國語國歌是否適合,棋王表示持開放態度,只認為歌詞能反映棋國精神。 
先前預料制訂刑法具體條文,政府方面並未有任何消息。相信尚未進入研究日程。
副刊版﹕
1. 棋藝天地—電力公司「股份上市」 (方潤)
這是電力公司的特別擴充版,可用於原版或十週年版。總共提供三種玩法。
第三個玩法最簡單,玩家一開始就擁有一間公司。公司不會易手,玩家只在需要額外資金時出售股票,亦可購入其他公司股票。終局時以公司供電城市數目計分,再乘以手頭股票數目為總分。結果玩家到最後會傾向搶購領先公司的股票,多於苦苦經營自己的。 
第一二個玩法相近,都是玩家要先買入股票才能控制公司,而公司可按持股量中途易手。分別只是股票一開始屬於公司還是銀行(影響了公司一開始有多少錢),和最 後以總資產還是供電城市數目計分決勝負而已。在這兩個玩法中,玩家都會傾向多買股票。尤其第二個玩法,因為股票數目越多,從各公司取得分數就越多。 
一開首時太貪心買了兩間公司的人會更不利,因為資金分散,想購入更多股票也很難。很容易淪落到「手上公司領先,但自己股票太少總分輸了」的局面。 
棋友比較喜歡第一個完全鬥資金的玩法,但分紅只能決定分派所有收入或不分派,則令玩家有點兩難,如果可以只派一半比較好。第二個玩法規定每回合都派一半,雖然有利於買股,但又令公司資產不足,如果可以決定派不派會比較好。
知識版﹕
1. 節目預告
2. 雋語錄

---

今季wishlist﹕

展覽﹕
孫中山紀念館﹕高瞻遠矚—孫中山的經濟建設計劃 (-22/2)
文化博物館﹕宮囍—清帝大婚慶典 (-27/2)
歷史博物館﹕香港玩具傳奇 (2/3-15/5)

講座﹕
歷史博物館﹕殖民時期作為社會控制工具的華人廟宇條例(1928) (14/1)
海防博物館﹕溥儀與新京歲月 (4/2)
歷史博物館﹕如何免於飢饉?二十世紀飢荒災難的教訓 (5/2)
海事博物館﹕蚊尾洲燈塔 (18/3)
科學館﹕香港故事知多少﹖等石頭話你知 (25/3)
海事博物館﹕經度何處尋 (25/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