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4月 13, 2019

2019學校圖書館資源調配調查結果

因應教育局停止發放「廣泛閱讀計劃津貼」於業界引起反響,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曾於2016年底向全港圖書館主任發出問卷,調查他們的工作和資源實況。並根據調查結果總結出六大訴求,向教育局及教育界議員要求落實。

時隔數年,新政府亦推出了用途更廣泛的「推廣閱讀津貼」,但圖書館主任的工作壓力和資源緊拙似乎未有明顯改善。本會於2019年3月期間再次發放問卷調查,邀請全港圖書館主任回應,讓本會得以掌握更新狀況,並更新訴求。

截至2019/04/05,本會得到263位同工回應。有三位同工重複填寫,下列數據將以同工最後填寫的答案為準,剔除了較早回覆的內容。回應者中36.1%(95間)為中學、60.4%(159間)為小學,其餘9間報稱特殊學校及按位資助學校。以下為今天於討論會發佈的調查重點﹕

(會長家人代攝)

1. 14%部分圖書館仍未有固定撥款,而且大部分圖書館所獲撥款亦不足夠。沒有固定撥款的圖書館只能依靠捐贈、籌款、甚至是其他科組用剩的款項購書。情況極不理想。

2. 儘管新增了推廣閱讀津貼,而且大部分圖書館依賴這筆津貼購書(尤其是小學),但圖書館購書撥款普遍增長有限。可見部分學校因為有新津貼而撤走原有資源,新津貼未能讓這些圖書館獲得更多資源推廣閱讀

3. 部分學校未有讓圖書館主任了解撥款來源,也無法參與決定運用方式,只能被動執行計劃。校方未能發揮圖書館主任的專業角色。

4. 學校非常需要推廣閱讀津貼,已計劃使用絕大部分的撥款,可考慮加碼。

5. 圖書館主任工作仍未獲得重視。獲得晉升職級的圖書館主任只有25人,但263人中卻有87人次要負責科主任或行政主任這類重擔。而工作繁重的班主任也有53人要兼任。

6. 圖書館課的節數減少了,改為其他課節,是否學校不再重視圖書館課的表現﹖
圖書館主任負責其他科目的課擔卻呈兩極化發展。有21.7%要負責每周十五節或以上。

7. 42.9%圖書館主任仍然沒有助理支援,有助理的大部分也只是兼職而非全職。小學分配課擔時無視圖書館主任是否有助理,影響圖書館營運。

8. 55.5%同工認為校長和同事仍然不了解圖書館主任的角色和工作負擔。不少表示校方沒把圖書館當值時數計算在內。以致他們雙重承擔當值時數,甚至比同事更多的代課工作。

9. 同工普遍認同本會於2016年調查後提出的六大訴求。他們認為本會應優先爭取教育局設立圖書館課程、圖書館主任職系評估、和圖書館資源等方面的指引。其次應強化教師入職教育,讓他們明白如何與圖書館主任協作。並向圖書館主任提供可持續的專業發展機會。最後可為業界爭取設立專門的鼓勵性獎項(如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10. 其他意見中亦有較多同工要求本會爭取圖書館主任「專科專教」,不應兼教其他科目,或者減少教學節數,專注閱讀推廣工作。圖書館主任需統籌全校閱讀推廣,是繁重的行政崗位,應列為晉升職級。圖書館主任應為常額教師,不應只給予短期合約職位。並要求爭取全職圖書館助理。同工亦希望本會綜合圖書館主任工作,讓學界和外界了解圖書館主任工作繁重。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看倌,可參考今天討論會的簡報片調查結果簡介、和詳細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