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3月 30, 2019

《桌遊識中國》補充規則

近來很多不同部門都在利用桌遊宣作推廣用途。以往一聽到這類桌遊,印象總是模仿康樂棋(snake and ladders),擲骰鬥快途中「駕駛超速罰退兩步」之類非常沒趣的東西,所以退避三舍。

近期似乎有些部門終於找了懂桌遊的人來設計。前陣子聽見通識學會找屋宇署來介紹《樓宇檢測檔案》,因為想起以前那些悶東西 #我本來是拒絕的,但最後接受學生邀請去旁觀。發現這副遊戲在桌遊朋友眼中可能沒甚麼深度(因為沒甚麼複雜的變化和策略),但以短遊戲而言(一局時間跟大富翁DEAL相若)卻足夠簡單刺激,學生也很快學得會而且玩得高興。希望學生玩的時候會順便留意到樓宇檢修包括哪些方面(消防、渠管、鋁窗之類),大概已有教育意味。

中史獨立成科又加上一筆資助,自然也可能用來買桌遊當教材或者推廣活動用品,可是香港市面有售的桌遊,跟中史有關的似乎不多。畢竟中文桌遊發展不及西方久遠,西方開發歷史題材的桌遊會比較多。台灣桌遊發展得比較好,但也不是很多在香港市面有售。(如果看倌有好介紹敬請指教)

商務出了本《讀圖識中國》,其實是講地理多於歷史,當然也算是一種「國情教育」。他們還同時出了副《桌遊識中國》作配套,大概是就是讓人看了書順便玩遊戲的意思。不過見到那副桌遊,感覺倒是「搞的人不懂桌遊」。自己試了一次,感覺更是「他們真的不懂」。

首先,遊戲要求有棋子作代表物,但竟然沒附上。叫玩家自己拿個硬幣當棋子,其實是幾十年前我們小時候玩棋的克難作風(何況當年我買一副《海洋公園棋》至少也有幾粒小貝殼當棋子呀)。這年頭拿來賣的東西應該有點誠意,就算不落足工本設計一些「有特色」的棋子,至少也應該有幾隻棋子﹗

另外,那幅地圖就是一幅完全按比例的中國地圖。常玩桌遊的人應該會明白,要放置棋子的話,不同區域大小太懸殊根本做不到。看看 Axis & Allies 就會見到整幅地圖各區大小跟原本的大小很不同,香港甚至被誇大到像廣東省一樣大,就是為了放棋子用。一幅合比例的中國地圖裡面,莫說香港澳門,就算北京上海、甚至寧夏都會太小,一隻棋子已經遮了整片地方。如果說「中國地圖不容扭曲」的話,也倒不如不要搞桌遊,純粹出副遊戲卡牌好了。

更麻煩的是遊戲設計,詳細寫在後面。那堆有寫了省區名稱的卡,你一定要到那個省區才可以用掉。但交通卡數目相對很少不易抽中,就算你想逐格移動也要抽到鄰近省區的牌才走得動。結果每一回合都動不了,抽牌抽到一手是牌但沒哪張打得出來。那麼玩一兩小時後也沒人能出完牌,所謂「時間到了看誰手牌最少」就只不過是看誰好運抽到剛巧可用的牌而已,純靠運氣沒策略,那就沒甚麼好玩了。

結果為了讓這副東西可以在課後活動的短短時間用得著,我乾脆在原規則上「僭建」,改了原規則讓它可以在合理時間(十五分鐘至半小時)內完成。以下就是嘗試搞的補充規則。最後附上原規則簡介,熟悉桌遊的人可看看為何在下要被迫改規則。

----------(我是補漏的分隔線)----------

《桌遊識中國》的補充規則
—方潤

緣起﹕
《桌遊識中國》的原版遊戲設計不平衡,相對於需抵達指定地點的景物卡(45張)及物產卡(37張),交通卡(44張)數量太少以致無法在一小時內用完。地方卡(72張)因為只能在鄰近移動,亦很難用完。到最後變成大家一直出不到牌而抽了一堆牌的結局。這樣再比較誰手牌少並不刺激。
而且遊戲版圖完全以中國地圖原版使用,不符合桌遊圖版原理。由於地域大小不一,導致一些很細的地區(例如港、澳、京、津、滬、寧等)無法放下棋子,必須另行標示位置。
在此對規則作必要的修訂,以便把預計遊戲完結時間縮短至半小時之內。

額外道具﹕需有玩家代表物三至八個(例如大富翁的棋子)、骰子一粒、貼紙六張。
貼紙用作較細地區的代替地點,可寫上地區名稱,然後貼在地圖上該地點附近的空位,以遠離地圖、不妨礙鄰近省區放置棋子為準。貼紙應有足夠面積放置兩粒棋子。

(用貼紙給那些小省區放棋)

規則﹕

1. 決定出牌次序﹕以猜拳決定。由首先出牌者開始,按順時針次序出牌。

2. 每回合輪到自己出牌時,可從以下三種動作中,選擇其中一項﹕
2.1 出牌(可包括移動)(出牌放到棄牌堆)
2.2 擲骰(及移動)
2.3 從牌堆抽一張牌

3. 所有玩家由香港開始,鄰近省區為廣東及澳門。

4. 出牌及移動﹕
4.1 如果手上有鄰近省區的「地方卡」、「景物卡」或「物產卡」,可打出這些卡並移動到該省區上。
4.2 這三種卡亦可配搭適合的「交通卡」一起打出,交通卡可把玩家送到該省區,同時打出該省區的地方卡/景物卡/物產卡。
4.3 如玩家手上有多於一張屬於同一省區的地方卡/景物卡/物產卡,可同時打出。
4.4 玩家使用交通卡不一定要連同其他卡一起打出,可純粹到達某省區而不作其他活動。
4.5 玩家如有屬於現有省區的地方卡/景物卡/物產卡,可就地打出,但不能同時移動。
4.6 不同省區的地方卡/景物卡/物產卡,不可於同一回合中打出。

5. 擲骰移動,以骰點除以二計算(零數不算)。即是﹕擲一不能動、擲二三可移一格(鄰近省區)、擲四五可移兩格、擲六可移三格。玩家靠擲骰到達目標省區,要等下回合再出牌。

6.1 功能卡中的「聯合速運/聯合快遞」、「中國旅行社」、「滿漢全席」、「國宴」、「國家動物博物館」、「野生動物保護法」、「工藝品展覽」、「國禮」等卡須連同指定的景物卡/物產卡一起打出。除非這是玩家手上最後一張牌。
6.2 就算玩家不在物產卡所指定的省區,也可以「聯合速運/聯合快遞」上述的各種卡和指定的景物卡/物產卡一起打出。

7. 功能卡中的「衛生檢疫局」和「交通延誤」是在對手出牌時使用,立即令對手的回合終止,不計入自己回合的動作。
7.1 如果同時有多位玩家出這兩張牌,只以最快出牌者為有效。
7.2 如果使用「交通延誤」牌,遭針對的玩家不能移動。所出的交通牌作棄牌,同時出牌的地方卡/景物卡/物產卡一概收回手上,連同這些卡出牌(見6.)的功能卡亦收回。並按牌上指示罰抽三張牌。
7.3 如果使用「衛生檢疫局」牌,遭針對的玩家物產卡需收回,連同這些卡出牌(見6.)的功能卡亦收回。並按牌上指示罰抽三張牌。但如果這些卡是連同交通卡/地方卡/景物卡/物產卡(工藝品)一起出,後者仍屬有效,玩家仍可移動到指定省區上。玩家可於下一回合再出物產卡。

8. 玩家手上剩下一張牌時要通知其他玩家(如叫「LAST CARD!」)。如果最後這張牌是功能牌,就算牌上說明要求連同其他牌一起出,也可以直接出牌完局。

9. 最快出完手上所有牌者勝出。其餘玩家可繼續出牌,以完成次序定名次。

----------(我是原規則的分隔線)----------

原規則簡介﹕

1. 玩家三至八人,每人先派七張牌。
把小道具(如硬幣)放於「香港」,然後輪流出牌轉移位置。(方按﹕沒道具)

2. 猜拳決定第一位出牌者,然後輪流出牌(方按﹕次序呢﹖)。如無牌可出,在餘卡中抽一張。

3. 最快出完所有牌者勝出,或者在指定限時內(建議30至60分鐘),手上剩餘牌數最少者勝出。(方按﹕我試過玩了超過一小時也沒辦法出得完,手上的牌還越來越多。)

4. 地方卡(72張)﹕打出原位置鄰近的地方卡,才可轉移位置。(方按﹕抽到鄰近地方卡的機會其實很小,尤其當你在香港這個「鄰近只有廣東省」的地方開始。結果你手上有一大堆遙遠的地方卡,但原規則又沒說可以用交通卡配搭前往。而就算我中途已經改成可以配搭交通卡,交通卡也太少。)

5. 景物卡(45張)及物產卡(37張)﹕必須在景物卡或物產卡所顯示的位置上才可以打出這張卡。但也可以配搭合適的交通卡作轉移位置用。(方按﹕結果你只能靠景物卡和物產卡加交通卡轉移位置,但如上述,交通卡數目太少。)

6. 交通卡(44張)﹕分別有飛機、高鐵、公交巴士及郵輪協助轉移位置,條件各有不同。玩家可同時配搭景物卡或物產卡出牌。(方按﹕就是數目嚴重不足。而且限制很奇怪,例如高鐵卡寫明不到內蒙、新疆、西藏、青海、寧夏、台灣、澳門、海南。但現實中高鐵已經去到內蒙、新疆、青海。雖然以鐵路部門的班次區分而言,時速不會超過300km/h的就當動車班次不叫高鐵,但如果這樣分的話,高鐵根本連甘肅都去不到,因為甘肅那段高鐵根本未提速到300km/h。又當然,如果純粹以設計桌遊要「製造不同限制」論,亦可理解。要不然高鐵卡跟飛機卡就分別不大了。所以不打算修改這張卡的限制。)

7. 運輸卡(10張)﹕可協助玩家打出物產卡。(方按﹕完全不明所以,因為規則根本沒寫過必須有這張卡才可以出物產卡,而且牌面只寫了「須連同一張物產卡出牌」。那麼一張只能跟物產卡一起出的卡,怎樣看都是負累多於協助。唯一可以把它變成「協助」的可能,就是規定有這張卡可以不在指定省區就能丟掉物產卡。)

8. 阻截卡(11張)﹕
—衛生檢疫局﹕如對手利用運輸卡連同物產卡(珍稀動物/風味特產)出牌,可打出此牌制止。對手需罰抽三張牌及收回「物產卡」,並由下一位玩家出牌。(方按﹕沒說清楚是否可以同時移動。)
—交通延誤﹕如對手利用交通卡出牌,可打出此牌制止。對手需罰抽三張牌,並收回「景物卡」或「物產卡」,當下位置不變,並由下一位玩家出牌。
—山海關/函谷關﹕禁止下一位玩家出牌一次,可累積禁止次數。(方按﹕即可同時出多於一張)
—萬里長城﹕禁止指定玩家出牌兩次,不可連續出牌累積禁止次數。(方按﹕但下一位玩家可以出同樣的牌針對同一人)

9. 快速通關卡(24張)﹕(方按﹕很多只是負累而非協助)
—一帶一路﹕自選一張牌給指定對手,並從對方牌中抽取一張作交換。
—中國天眼﹕指定一位對手觀看他手上的牌。
—大型客機C919﹕將一或兩張物產卡交給指定對手。
—中國旅行社﹕須連同一張景物卡出牌。
—中國旅行社(快證)﹕須連同一或兩張「景物卡」出牌。
—滿漢全席/國宴﹕須連同一張物產卡(風味特產)出牌。
—國家動物博物館/野生動物保護法﹕須連同一或兩張物產卡(珍稀動物)出牌。
—工藝品展覽/國禮﹕須連同一或兩張物產卡(工藝品)出牌。

10. 問題卡(7張)﹕可指定對手發問中國地理問題,答錯或十秒內未能回答者罰抽三張牌。

11. 補充﹕
11.1 可就地打出本省區的地方卡,位置不會移動。
11.2 同時有多位玩家出「衛生檢疫局」或「交通延誤」,只有最快出牌者有效。
11.3 當玩家只剩餘一張牌而且是功能卡,可單獨出牌。

2 則留言:

mapreader 說...

版主你好,我是見到另一遊戲「桌遊識中國歷史」,上網查找有無評價,無意發現閣下網誌的。在下都愛閱讀,閒時也愛逛圖書館和書店,見閣下寫的書評,也覺有興味。有空多交流!

題外話,「桌遊識中國歷史」跟孩子玩過也覺可以,可提高歷史學習的興味。不過,同一弊端,是沒有附棋子。看來出品公司估計買得這些遊戲,家中定必有其他棋類可充當棋子吧!

方潤 說...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