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日, 7月 14, 2019

圖書館學習新體驗﹕港日交流會

這個活動很奇怪不是由教育局或學校圖書館的團體主辦,而是由聖公會明華神學院主辦。不過看倌讀下去就會明白,因為整件事都是聖公會在牽線。

3/7早上帶學生去理工大學和浸會大學圖書館參觀,打算跟他們在浸大飯堂吃午飯再趕去中環,怎料浸大飯堂竟然滿座。學生自然很高興想把在下拉到又一城,但又一城同樣爆滿(事實上我根本不想去又一城,因為早知必爆),等到有飯吃已經非遲不可,結果要的士過海(自不然的士司機面口也不快樂)。

---

首先由日本立教大學中村百合子教授講述日本教育和學校圖書館狀況。
(為防看倌失察的註﹕立教大學本身就是一所聖公會開設的私立大學,也就明白為何由明華神學院牽線吧。)

講者用令和年號首兩個月就發生的兩宗殺人慘劇開場,一宗就是巴士站砍殺小學生和路人後自殺,另一宗是政府前高官殺了家裡四十四歲的兒子。帶出所謂hikikomori (引きこもり,家裡蹲)的問題,根據研究日本40-64歲的中年人有六十萬人是家裡蹲(有些甚至稱有過百萬),當中兩成已經躲在家裡超過二十年。所謂 kodomobeya ojisan 的不離家子女。

昭和年號下出生的人,現在都已經超過四十歲了。而這一代青少年的自殺率一直在上升。
講者遇到的學生總是覺得他們這些「昭和人」都很快樂,但其實昭和年號下出生的人,也有一批畢業就遇上泡沫爆破的困境。(其實就像我們這一代,一畢業就是沙士)

日本教育制度長期不變,主要依照日本文科省制訂的「學習指導要領」(Course of Study)為課程。講者評論這個國家課程並沒有理論基礎、也不科學。
另一個長期不變的是Juken受驗文化,指高度競爭的大學入學試。有些私立大學則與高中結盟收生。(方按﹕有點像香港中小學一條龍﹖)

社會趨勢主要是人口急速下跌和老化,同時青少年並不快樂(OCED調查,世界整體是68%,日本45%、南韓46%青少年表示快樂)。
而且在直升機家長環伺之下,教師這一行對大學畢業生並無吸引力。

在安倍政權下,未來十年將推行一些新課程,包括﹕
—道德課必修,小學2018起、中學2019起
—英文由小三開始必修,2020起(以前日本是初中才開始學英文)
—小學必修編程(programming),2020起
—主動學習(active learning)和探究(inquiry)由文科省引入,高中的課題包括「理數探究」、「理數探究基礎」、「古典探究」、「地理探究」、「日本史探究」、「世界史探究」、「綜合探究時間」(這份課程指引超過150頁,講者笑指誰有時間看﹖)

為何要引入探究式學習﹖昭和年間大家只需努力學習、努力工作,生活自然會變好。可是泡沫爆破後的日本失去願景和自信,需要高階思維和創意才能有所發展。311大地震亦帶來對科學和社會的反思。

學校圖書館法於1953年制訂,全部中小學和高校都設有圖書館。超過12班的學校設有一個司書教諭(librarian-teacher),但他們主要職務是教書。亦有兼職性質的學校司書(school librarian)。
話雖如此,但學校圖書館資源普遍不足,講者舉精英私立學校和公立學校相比,預算相差十倍。而且學校圖書館在校內角色亦不明確,很多學校只當它是閱覽室、或者擺明學習資源或教學資源的中心,甚至當成是醫療室(學校遇上學生不舒服或不想上課時,老師往往就是請他們到圖書館自修)。

日本教育界,本來是文科省和日教組(日本教職員組合,左翼工會)相爭持,但人口老化導致工會會員減少,而新教師亦傾向不入會。爭取專業自主方面越見困難。

講者本人研究課題之一,是日本傳統的「讀書指導」(reading guidance)。讀書指導原本由文科省和公共圖書館於二戰期間引入。戰後就被美國人以使用書本和圖書館的指導課程(instruction in the use of books and libraries)取代。講者研究滑川道夫修改的讀書指導論,包括﹕
—guidance of attitude toward reading
—guidance of medical and sanitary affairs of reading (方按﹕讀書不要一邊挖鼻孔之類﹖)
—guidance in books
—guidance in the library
—guidance about the library
—guidance in the area of reading

最後講者邀請大家出席4/8於札幌開幕的國際研討會。

---

接著下來就是明華神學院圖書館、聖公會曾肇添中學圖書館和聖公會李福慶中學圖書館的代表,介紹他們利用航拍和VR等技術作探究式資訊素養學習相關的活動。

活動主要針對學生尋找資訊和缺乏時間的困難,希望透過IT技能結合資訊素養和社交技巧,吸引學生重新走進圖書館。具體的活動不難(有個使用HP Reveal的AR閱讀介紹活動敝校也有做,可惜的是這個軟件不再支援,來年會有困難),他們亦有簡單便宜的選項,包括Google VR tour creator (可輸出至google expedition)、平價航拍機、360度攝影機等,製作例如VR圖書館等活動,甚至拍了影片教來賓自摺VR眼鏡
(雖然其實我不太理解他們展示的影片是否真的要VR眼鏡去看,反正在螢光幕看就好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