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日, 7月 07, 2019

「新曲加精選」的十本圖書館相關書籍推介

(這是為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會訊寫的書介,這期28頁裡的26頁都是在下的稿 :P )

前陣子有位保險界舊同學邀請在下出席聯誼飯局,向參與聯誼的會員介紹學校圖書館主任工作。

正如同學所言,大家都不太了解我們的工作。如果只講公眾關注的林老師慘案,未免過於沉重。只講自己日常又怕把人悶倒,反正自己就是悶人一個,工作表現又不如卓越同工那麼亮麗精彩,可以整個portfolio拿起來講。於是倒不如回到自己最喜歡做的事﹕好書推介。

最後乾脆揹了九本跟圖書館有關的書籍去分享(還有本沒有帶,講到中途才記起來),反應倒還不錯。這些書當然有不少都在會訊介紹過,但原來也有漏網之魚,似乎可以來個「新曲加精選」作簡短介紹。這些書都是出版不太久,市面應該還買得到,而且大部分可以在公共圖書館借到,所以才向那些飯局參與者推介。

首先介紹給他們的是《圖書館之主(1-6)(篠原ウミハル,光依譯,香港﹕東立)這本在20177月會訊已介紹過,一個冬菇頭男人開兒童圖書館,對每個進來的人都可以找到讓他們有所啟發的童書,這也是我們對自身的期許。男主角說的一句非常適合我們﹕有館員希望大家看書、把書帶給讀者的地方才是圖書館,否則只是個放書的房子。恰好呼應了教育局和學校管理層對圖書館的忽視。

閱讀.推動力—范老師二十年經驗分享(范建梅老師,香港﹕有為,2015)
20163月會訊推介。對圖書館主任應不陌生,但外頭的人大概不會留意到。想了解學校圖書館可以做甚麼的人不妨一讀。范老師跟書店合作,在不同學校推廣閱讀,書單無論男生女生都吸引到,選書之廣泛算是少有。本書除了說明閱讀推廣的重要,也提供了不同活動的例子,所以對圖書館主任是參考。而對一般讀者,這本書也不是艱深和「專業」取向,是很生活化的著作,並不難讀。

閱讀的力量—從研究中獲得的啟示(Stephen D. Krashen,台北﹕心理,2009)20166月會訊介紹過。大概因為已經有點舊(而且太學術性),所以我完全忘記要拿出來,只是提到范老師時才記起它。相對於范老師那本,這本書算是半學術書,雖然很薄,卻匯集了多年來有關閱讀的研究。

作者以研究結果大力提倡「自由閱讀」對語文學習的益處,無論是母語或外語,只是假期讀本通俗小說或愛情小說,也會對閱讀理解考試的成績有幫助。甚至是讀雜誌、讀漫畫,多少也會學到點語文。當然這不代表語文教師不重要,他們仍然需要教授各種語文知識,與自由和廣泛閱讀的益處並無矛盾。正如通俗小說不妨一讀,但也只是閱讀其他書籍的起點。而佈置良好的閱讀環境、選取合適的書籍推介給學生閱讀,自然就是圖書館主任和語文教師的專業和責任了。


《越讀者》(郝明義,台北﹕網路與書,20072017),這本沒在會訊介紹過,因為原版已超過十年。現在找資料才發現原來有「十週年增訂版」。

郝明義是出版人,主持「網路與書」出版了不少與「閱讀」主題有關的書,《越讀者》就是一本個人結集。作者提及新時代不只是紙本書或電子書,其實在各種事情上都可「閱讀」。作者也套用了「食物金字塔」的概念,指出讀物可分成四大類,閱讀時不應偏廢。

有人問在下怎樣面對「書讀不完」的局面。出版社也有本《閱讀的狩獵》,以狩獵比喻尋找資料的過程。對在下而言,通常倒不是在狩獵,而是像牛羊一般,見到前面有好吃的草就吃一口算了()

《圖書館戰爭》、《圖書館內亂》、《圖書館危機》、《圖書館革命》、《別冊圖書館戰爭I》、《別冊圖書館戰爭II(有川浩,台灣﹕角川)20146會訊第一篇書介就是這系列。幾乎對任何人我都會推介它們,因為實在精彩。

作者有川浩是女性,卻以撰寫自衛隊小說著名。她在撰寫自衛隊小說期間,造訪公共圖書館時,丈夫告知她圖書館一角載有日本圖書館協會《圖書館自由宣言》的牌匾,覺得很有意思,所以創出這個系列。這個系列除了有戰爭場面,又有感情線和個人成長,男女通吃,所以很受歡迎,並已衍生動漫和真人電影。

《圖書館自由宣言》是對戰前日本圖書館助紂為虐幫政府審查書刊的反省,訂明圖書館有收集和提供資料的自由、須保障使用者私隱,並反對審查。

剛剛讓位的天皇明仁於1989年繼位。故事假設日本於當年實行新法律,授權政府武力審查資訊。由於立法突然,反對派阻止不了,唯有把《圖書館自由宣言》也寫進圖書館法抗衡。結果市面很難買到禁書,市民只有到圖書館才看得到,令圖書館成為保守勢力的眼中釘。最後發生有人屠殺館員「焚書坑儒」式的慘劇,倖存者就決定把圖書館武裝化。成為圖書館裡打仗的誇張故事。

可是,作者並沒有讓故事只是完全虛構,以圖書館為背景的打鬥劇。作者同樣在故事裡展示了圖書館的專業。例如女主角的父母來「檢查」時,父親說要看時事專輯就令女主角不知所措。結果由男主角展示,專業館員如何釐清讀者的資訊需要,並透過對書籍的認識,向讀者推介適合的書。這樣算是很真實的呈現圖書館專業工作。

席間有人覺得政府要侵犯自由始終做得到。當然政府勢力龐大,例如檢查讀者借書紀錄找恐怖份子這種事,美國也發生過。但其實有人讀過「如何造炸彈」的書根本不代表他想造一個,靠借閱紀錄抓人去查問只是擾民罷了。這正正就是《圖書館自由宣言》想制止的行為。

至於審查書本,由於憲法限制,日本政府反而不大會針對政治異見做審查。家永三郎案之所以發生,因為那是需要文部省審定通過才發行的教科書。只是如果你要講南京大屠殺這類右翼很厭惡的題目,就可能會有右翼暴力團騷擾你家甚至擲汽油彈。日本政府大抵只是針對色情和暴力漫畫想立法禁止(這也因為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東京都政府在大右派石源慎太郎主政時的立法,還搞得整個動漫界(包括一般向暢銷漫畫的作家)都跟政府槓上了。資訊審查和合法的界線在哪裡,是一個永恆爭論的話題,誠如西諺所言「恆久警惕是自由的代價」(Eternal vigilance is the price of liberty)

書店怪問(Jen Campbell著、林師祺譯,台北﹕高寶,2014),講書不一定總是嚴肅,這本笑話集就曾於201412月會訊介紹。書店和圖書館一樣,甚麼來客都有。由可愛到討厭的都有,奇怪到跑進書店買螺絲批的人也有。這本是作者收集各書店真實怪事的結集,值得大家讀來「一笑泯恩仇」。

世界夢幻圖書館: 死前絕對要去一次! 典藏人類智慧遺產的美麗場域
《世界夢幻圖書館》(日本X-KNOWLEDGE著,台北﹕悅知,2015),也沒有在會訊介紹過。這種大開本精美彩圖書,深得當日出席的人喜愛。可是在下晨讀時間拿給學生看,他們卻沒興趣。很難想像為何有人會對那麼壯麗的景色沒興趣,是因為聽到「圖書館」就怕成這樣﹖

當初見到這本書就買下,就是想他們知道圖書館不一定就是你生活見到的那模樣,那只是資源限制下的現實。世上也有很多很華麗、設計精妙的圖書館。本書不只收錄了封面中的那種歷史古蹟型圖書館,也有一些新設計的圖書館,令人耳目一新大開眼界。只是那麼厚重,還是只有成年人「眼睛想旅行」才會借﹖

在座也有人提及,見到很貴的大本攝影集捨不得買。其實可以善用公共圖書館的建議購書表格,除了可於公共圖書館索取外,公共圖書館網站也有表格可供填寫。只要填妥所需的書籍資料,以在下和朋友的經驗,大抵都會購買。畢竟公共圖書館老是被審計署批評借閱量不高,現在有人指定想借某本書你還不買﹖(只是太貴重的大本攝影集可能最後只會放在中央圖書館十樓的藝術資源中心作參考書,這是後話。)

烽火守書人—伊拉克國家圖書館館長日記(Saad Eskander著,李靜瑤、張桂越譯,台北﹕網絡與書,2008),又回到沉重題目,這是201512月會訊推介。

作者是從前備受壓迫的伊拉克庫爾德人,早就在英國定居求學。美國推翻薩達姆後,新政府就邀請他回國出掌伊拉克國家圖書暨檔案館。可是百廢待興,外又常見炸彈,每天不是發現開了門也因為處處路障沒人上門,就是收到館員被殺的消息。甚至幫圖書館接網絡線的工人也受到死亡威脅無法上門,於是堂堂館長要到網吧收發電郵。可以說是現實版的《圖書館戰爭》畫面。

這些內容本來是作者寫給英國朋友的電郵,後來於大英圖書館網站公開,讓大眾關注伊拉克圖書館的困難。

《廷巴克圖的盜書者》(Joshua Hammer著,劉復苓譯,台北﹕商周,2017),這本同樣未在會訊介紹過,因為自己也未讀()

有點像《烽火守書人》,也是在恐怖份子威脅下守護圖書的故事,不過主角不只是圖書館員,還有一批普通人和教士。廷巴克圖是西非馬里一個內陸城市,現在只是一處偏遠的世界文化遺產古城,擁有很多形狀奇特的泥屋。幾百年前的廷巴克圖卻是北非到西非的交通要道、當地的政經中心。回教向外傳播的時代,廷巴克圖就是其中一個宗教、文化中心,聚集了大量學者,收藏了大量的手稿。可是,近年極端組織肆虐,廷巴克圖也不免被波及,聖戰分子攻佔這座古城。

在座有人說不明白為何同樣是回教徒,但要對付這些回教手稿。世上各個宗教,發展過程都是多姿多彩,衍生不同的派系和文化。可是對於只能確認一種信仰方式的原教旨主義者而言,這些不同的信仰表現,威脅不下於異教,所以同樣除之而後快。於是這批保存手稿的圖書館員,就要千方百計在聖戰士焚書之前,盡量把更多手稿偷運出城,交到安全地點保管。這本書就是他們鬥智鬥力的故事。

壓軸的《地板會被書壓垮嗎﹖(西牟田靖著,劉向潔譯,台北﹕行人文化,2018)也是本笑中有淚的著作,剛剛在20194月會訊介紹過。

日本作者為了搜集寫作資料而大量購書,面臨木屋地板被壓垮的危機,如何解決﹖這是作者尋找答案的過程。變成電子書是否可行﹖乾脆在鄉下自建書庫又如何﹖最後作者沒有塌屋,家卻散了。因為藏書太多令老婆提出離婚,算是悲劇。

我買這本書卻是因為自己搬屋,試圖把大部分書放在窗台的膠箱上,被老媽質疑是否會壓垮窗台。於是見到這本書的標題,不買不行啦。

就像作者面臨的困局,當然好書還有很多,無論如何都看不完買不完。所以在下於飯局中的介紹也就此打住,急急低頭扒飯為上。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書影來源﹕香港東立 http://www.tlcomics.com/
教協 https://www.hkptu.org/shopping/12373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33393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65206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2864
作者自攝、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7211
誠品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83842400009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09157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4264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658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