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4月 04, 2015

美荷樓

這天跟朋友去美荷樓。

日本侵華時有「一元捐機」運動,原來石硤尾木屋區大火後也有「壹圓運動」籌款﹕
(「災民六萬 求救燃眉 請賜壹圓 救命充飢」)

捐款名單有「無名氏」並不出奇,奇在竟然還有個「有名氏」。(有名但不留名 XD)

看填海地圖就知道,青山道外不遠已是海邊。醫局街一帶海邊就是深水埗的「埗」,其實跟後來的深水埗碼頭距離不遠。長沙灣的沙灘就由深水埗伸延到荔枝角(所以現在荔枝角站上面的商場叫長沙灣中心,因為荔枝角站其實並不真的在荔枝角)
(他們著色有錯,尖東在紅磡火車站外圍的填海怎可能比紅磡還要遲﹖)

當時巴士路線,朋友說不少港島路線改變不大,但我看九龍和新界的路線號碼改了不少。

當時的物價,另一邊的租卡顯示當時美荷樓單位月租十元。
但半打汽水已經要十二元,相當貴﹕

令人有點驚訝的是,當時好像任何正規的單據都要貼印花,就連買衣車也要(差不多等於衣車價格的0.5%)﹕
當然租據和電話、電費單更跑不掉吧。

這張館方出了錯,說明牌寫港大學生會,但文件明明印著港大校友會(成員還有博士)。

港大入學試放榜,有點像我們的JUPAS放榜,但分別是當時沒有私隱觀念,直接印人名﹕

這張沒有說明,但玩過翻版大富翁的人就會知道,這是裡面用的假銀紙﹕
當時沒有版權觀念(雖然下一張舊報紙就是賣翻版書被捕的新聞),翻版商直接拿當時的香港紙幣翻印在白報紙上當玩具銀紙。
這套翻版是從台灣的翻版再翻過來,所以雖然地名改用香港地名,但命運機會卡卻有「買愛國獎券中獎」或「擊落米格機獎金」這類香港不會發生的事。這套翻版大 富翁對香港人最壞的影響,就是因為取消了色組(翻版商可能根本不了解原廠規則),衍生出「買了一塊地,再踏中才可起樓」的規定(正式規則是買齊一套色組隨 時可以起樓),產生「大富翁玩極唔完」的錯誤觀念。這個變態規定後來由台灣電腦大富翁遊戲「發揚光大」,進一步衍生出有分岔路的版本(擲骰決定走哪邊), 真的不知要玩到何年何日。

 (家騮﹕我又想玩﹗)

(家騮﹕點解鬥獸棋冇我地既﹖﹗)

 (家騮﹕呢個機場有四條跑道呀﹗)

「司令兩個,四毛﹗」XD
(因為那間是電器店,所以可能是指這個「司令箱」)

這些年興微縮景觀,造得不錯﹕

這種舊式雜貨店,以前在油麻地還見得到,現在不知道了。我小時候還見到有「元朗絲苗」的牌,不過八十年代是否真的還有元朗絲苗﹖

隨著時代發展,原來隔開的兩個小單位可以打通,甚至再連到隔壁的單位。
留意這時候已經在房間內間出廁所,不再用樓宇中間危險的公眾廁所了。
不過因為中間大牆承重,所以打通單位也不能拆掉,變成要經過露台才可以入房的奇怪情況。當然對當時的住戶來說已算是很好了。

然後再封了其中一邊走廊,用來作露台,當廚房用。那麼住戶就不用再在走廊煮飯那麼危險了。

不同年代公屋設計的比較,不過其實並不全面。因為我住過的一字形公屋圖則顯然不在內。

現在美荷樓的模型,上面那排東西說明牌寫是太陽能電池板,但看起來總是比較像太陽能熱水器(因為頂部一條白色的像注水器)﹕
果然,如果看圖片就知道真的是太陽能熱水器﹕

---

事後就去飲茶囉。

(有叉燒腸﹗)

(好飽滿既奶黃包﹗仔仔唔食得蛋同奶,可惜丫)

(方家animals多謝粉絲送蕉﹗)

2 則留言:

chestnutgirl 說...

隻假蕉好似幼稚園教具!:p
家騮成日同仔仔出街玩,會玩到心野架。

方潤 說...

佢個心係咪都野架啦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