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6月 18, 2016

陋室銘﹕中國地產文學先聲

前幾天跟推友討論中學文言文課文,有人說《陋室銘》只是作者自吹自擂之作。當然這篇文是自吹自擂沒錯,但古來自吹自擂多的是,就算這篇吹得再好,為何偏要學生讀它﹖

其實有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陋室銘》其實是中國地產文學之濫觴。貴為資本主義自由港,相比甚麼一國兩制膠度自治、團結權利與自由,高地價政策才是香港核心價值。古語有云「有土斯有財」,中國的地產文學其實早已甚有成就。香港現在那些所謂地產文學,只不過是小兒科。身為高地價之都的居民,學中文自然要認識地產文學。所以《陋室銘》其實是以中國地產文學代表而列入課程的,當然這一點寶寶和課程文件同樣都不會說。

由於有朋友讀番書,沒讀過文言文,未知道地產文學的精髓。在此畫公仔畫出腸,讓朋友了解一下這篇文如何「有聲有畫」,讓未有電視的古人,可以讀一篇短文就得到觀看樓盤廣告的效果。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山不需要高,有仙人寄居就會出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水不需要深,裡面有龍就會有靈氣)

(很明顯鏡頭先掃視四周環境,有山有水,簡直是背山面海的優質樓盤。)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這間屋雖然簡陋,但屋主本人德行遠近馳名。)

(鏡頭回到樓盤上了。)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樓階上有青苔痕跡,透過窗簾還見到外面的青草呢。)

(樓盤有大量綠化設施。)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跟我來往的都是博學的人,沒有無身份的粗人)

(身處名校區,甚至旁邊就是大學。)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平時可以彈彈古琴,讀金剛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不會有亂彈的噪音騷擾,書桌也沒有一堆公文困擾我)

(會所設施﹕別忘記,樓盤廣告通常都有個洋女在會所彈琴,另一邊有個男人坐在梳化悠閒地看雜誌,好像沒人要開工賺錢供樓似的。)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就像當年諸葛亮住在南陽的草蘆、西蜀揚雄的茅亭一樣。)

(同一發展商之前推出的樓盤,住客都飛黃騰達,往績就是信心保證。)

孔子云:何陋之有?  (正如孔子說﹕有我這種君子住進去,怎算簡陋呢﹖)(註)

(最後還有名人推薦了。)

這個樓盤,一定熱賣。

---

註﹕「何陋之有」其實是用典,語出《論語.子罕

子欲居九夷。 (孔子失意於諸侯,有天說既然沒人重用我,不如搬去東方蠻夷那裡住好了。)

或曰:「陋,如之何!」 (有學生說,那種沒文化又卑陋的地方,老師身為大學者怎能委屈去住﹖)

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孔子就說﹕有君子去住的地方,又怎會沒文化和卑陋﹖)

意思即是說,孔子在中原找不到重用他的人,他認為自己去到另一個地方,一樣可以把中原的文明教化帶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