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10月 31, 2020

炒冷飯系列﹕高校教師の日常 (2)

(原文2012年2013年貼出)

又一中五電腦堂,為了說明問卷常見問題,繼續搞爛GAG。

1. 問卷問題應集中只問一件事,如果同時問多於一件事,而作答者有不同意見就很難答。雖然老師教你們問卷不能太長太多問題,但不能為了壓迫題目在同一條題目中問幾樣東西。

例如問「你認為方sir是否高大又靚仔﹖」……(眾笑)……我知一定唔係……但如果有人認為方sir夠高但「樣衰」,或者雖然靚仔但不夠高,那就不知該怎樣答了。所以應該分開兩條問題,一條問是否高大,一條問是否靚仔。

所以在你們的通識IES題目中定幾個「核心問題」才那麼重要,因為它們將轉化為問卷問題。

2. 問卷問題不應該偏頗、具引導性、情緒化這一點,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具體者例如問「港珠澳大橋可帶來XX億經濟效益和YY個就業職位,你是否認為港珠澳大橋有經濟效益」這種問題,等於要求對方答「是」。

可是,很多時候被忽略的是「答案選項」。

例如今次問「你認為方sir樣貌如何﹖」,而選項包括﹕

A﹕型
B﹕英
C﹕帥
D﹕靚
E﹕正

(眾笑)……還有 F﹕普通……

那麼你即是想怎麼樣﹖很明顯也是想引導別人答某一傾向的答案。所以要留意答案中正反選項數目應該接近。

當然,如果只是問「方sir靚唔靚仔」這類題目,更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分數。例如「1﹕非常樣衰」到「5﹕非常靚仔」,3 就是普普通通。那就不會有偏差了。

3. 可是,除了不偏頗之外,還要留意提及一些中立的,或者「沒意見」、「不知道」之類的選項。

因為畢竟不是每人都見過方sir的,如果你問他「方sir靚唔靚仔」而一定要他選個答案的話,他可能只是見到你很樣衰就自動認為方sir也很樣衰,那豈不是對我很不公平﹖

如果你有「沒意見」或「不知道」的選項,他就可以直接答不知道了。當然如果你問的題目太冷門,就有可能會出現很多人都答不知道或沒意見的情況……

---

仍是中五電腦堂,介紹到相關系數。解釋完正相關自然要解釋負相關……

方﹕負相關也很簡單,就是一個數字增加,另一個數字就會降低。例如你們的打機時間越長、成績越低,這就是負相關——

某生﹕——唔係喎,我打機越多成績越好喎﹗

方﹕咁我奈你唔何啦……畀你打沉左叫我點講落去呢……或者咁講啦,方sir臉上暗瘡的數目跟女朋友數目成反比,這就是負相關。

(謎之聲﹕係零相關就真啦﹗反正你臉上有冇暗瘡,女朋友數字都係零架啦﹗係班學生唔知你講錯o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