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10月 16, 2021

假裝是個好爸爸


Michael Lewis《假裝是個好爸爸》,陳重亨譯,台北﹕時報出版,2017

也是現在應該很有用的書(偷笑),而且看書名就知道作者很搞笑。

作者是知名作家,最知名的作品可能是介紹落後棒球隊如何以科學逆轉勝的《魔球》,不只拍成電影,而且方某在其他討論統計學的書上也看過介紹(否則很少看戲的在下大概不會知道有這個故事)。不過在下找到更有興趣的似乎是另一本《第五風暴》,借侵總統接任的混亂為背景,介紹聯邦政府公務員的重要工作,甚至奧巴馬夫婦買下版權改拍成Netflix紀錄片(還找上《阿當話你知》的Adam Conover當主持)。

扯遠了,回到本書,本書其實是作者於生下三個兒女期間,為雜誌寫的專欄結集。作者以惹笑的筆觸,記錄和老婆仔女相處的苦與樂。(可惜維基百科載,二女Dixie於本年五月遇車禍身亡。)

由於懷孕的是女人,所以生產時男人唯一能做的就是等。為免被人覺得沒貢獻,在老婆旁邊只能像日本特攝片那些嘰嘰一樣郁動「扮」搏鬥中。新子女陸續出世後,母親要集中照顧嬰兒,父親就負責照顧較大的孩子。所以作者自嘲逃避了照顧新生兒的麻煩,只是「假裝」好爸爸。於是中文版改了個很抵死的副題﹕「抓住上場好時機,老婆小孩都愛你」。

而無論你自以為做了多少,別人(包括但不限於老婆)總會認為你做得不夠。作者甚至提出了幾條定律﹕

「你要是不知道老婆在生誰的氣,那肯定就是你!」(#303)

「如果你看不出有什麼問題,那麼問題就是你。」(#451)

「要是發現大家都在笑,但你不曉得他們在笑什麼,那一定是在笑你。」(#544)

「要是在教養孩子時你不感到麻煩、困擾,覺得它把你的生活搞得一團糟,那很可能就是你做錯了什麼事,而且有可能把你的孩子搞得一團糟。」(#1095) 

生了二女,又要應付大女的嫉妒。雖然用盡各種方法教導利誘,但這種妒忌心是天生的,始終避不掉。據聞方某很小的時候,老媽問要不要弟妹,我也回過很難聽的話。但正如作者的大女,其實第二天早上就忘記了。小朋友當場是會很不禮貌,但兄弟姊妹關係如何,還是看日後每天的相處。而無論你有多擔心,他們總會有自己成長的方式。

不過為求傳神,譯者使用了一些台灣俚語,例如「沒心情跟他五四三」(#917),不查一查還真的不知道在說甚麼。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如果閣下有興趣讀電子書,經本文連結 http://moo.im/a/15enyS 購買,本人將獲得平台回饋。當然看倌不一定要經這條連結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