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10月 09, 2021

請問小兒科醫師


陳俊仁《請問小兒科醫師》,台北﹕尖端,2017

本文公開的時候,本書應該快用得著了。希望之後還會有時間寫文吧。
本書似乎應該不用怎麼介紹,因為看書名就知道內容了。會買來看的原因也昭然若揭,無庸贅言。方某之前買的兒科書籍,最遲的都已是九十年代出版,之後沒再看,因為沒需要嘛。(攤手)

不過本書對比以前讀過的書也有個好處,就是因為先前的書主要都是報章專欄結集,稍欠系統。本書則分門別類,按時序解釋,家長讀起來會較易。而且經過二三十年,醫學知識當然也更新不少。而在下讀起來也有不少新發現,或者值得記起來、隨時用得著的地方﹕

p.20 以尿尿的次數看餵奶是否足夠。

p.26 以吐舌反射決定何時開始加固體食品。

p.28, 30 應付過敏食物。

p.31 有關維他命D和鐵質補充營養品。

p.40 如何界定生長遲滯。

p.43 怎麼的大便才有危險。

p.46 便秘的處理。

p.66 如何算穿得太多。(這應該給老媽看)

p.67 千萬別吻初生嬰兒。

p.74 發燒現在還會探耳探額,所以也要留意標準。

p.81 初出生的嬰兒鼻塞可能是母親的荷爾蒙導致。

p.84 判斷腸絞痛的方式。

p.94 處理尿布疹。(不應用爽身粉這點也要給老媽看,醫生說才有用)

p.120 流鼻血需注意的情況。

p.127 「成長痛」這回事我真的從來沒聽過(當然也沒遇過)。

p.132 玫瑰疹的特點。

p.136 玫瑰疹和麻疹的分別。

p.153 腸病毒的處理。

p.164 腸胃炎時可喝無乳糖奶粉。

p.179 不同過敏症會在不同年紀出現。(雖然方某出的順序跟書中的剛好相反)

p.190 異位性皮膚炎的好發位置會隨著年紀不同。

p.205 非過敏原。

p.222 需要延醫/送院的情況。

本書因為是「版式」電子書,是整頁圖像的形式打開,所以無法像先前的「流式」電子書般劃線(後來讀墨改進了app,現時已經可以在版式電子書劃線)。唯一好處是頁碼跟紙本一模一樣。

電子版最大問題是缺頁。第二章的標題頁錯了,重複了第三章標題頁(不過沒內容所以沒影響)。第153頁後變了重複的153頁,第154頁不見了。239頁也變了重複的229頁。這兩頁(p.154, 239)原先內容都無法看到,已在書中線上回報,希望盡快補回。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如果閣下有興趣讀電子書,經本文連結 http://moo.im/a/gjuxQW 購買,本人將獲得平台回饋。當然看倌不一定要經這條連結買的。)

---

挑骨頭﹕

p.40 身高或體重「下降兩個百分位」應為下降「兩個標準差」之誤。下降兩個百分位字面上是例如85th下降到83rd。只是在圖表上只會用兩條百分位線(85th>50th>15th)來表達兩個標準差,而不會每個百分位都畫一條線(因為沒必要)。所以家長需要看的是「有沒有連續跌穿兩條線」。

沒有留言: